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党代表心声】戴从容:让马克思说中国话 让课堂有家常话

2019-07-20 13:12 浏览次数:

党代表是党员主体地位实现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强化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密切联系党员群众,有效参与党内生活及党内事务,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连心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想就思政课教育谈谈我的一点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这样的评价,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让我有信心、有底气把思政课讲得更好。

当一名好老师不易,当一名好思政课老师更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什么是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这“六个要”构成了新时代思政课好老师的基本标准,是“四有好老师”在思政课教师这个特殊群体的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好思政课老师、怎样成为好思政课老师,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在思政课教学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教师,仍要对标“六个要”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高职学生,对故事性的东西感兴趣,对纯理论教学很难打起精神。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针对职业院校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这一群体性特征,我以学生喜欢“听故事”为切入点,尝试“以案例为导引,以问题为核心”的探究式专题化教学模式,努力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课堂有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

切实解决好学生感不感兴趣、认同不认同,信不信和行不行的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照本宣科,只有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有体验、有思考,学生才会认同价值导向。(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合肥市2019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 下一条:【聚焦党代会·党代表心声】黄永生:做好每件小事 平凡中见伟大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