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师节系列报道二】郑学斌:书香浸润琴瑟和鸣 积善尚德孝悌传家

2019-09-10 21:20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2017年,郑学斌家庭先后被评为巢湖市最美家庭、合肥市最美家庭、安徽省优秀书香家庭,郑学斌老师荣获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职好人”称号,爱人李冬梅荣获合肥市“十大读书之星”称号。正如2017合肥最美家庭颁奖词写的:一对夫妻,两个园丁。共同的职业,共同的理想。爱岗敬业,传道解惑,夫妻二人皆为教学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美德教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儿子品学兼优,兴趣广发。全家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灵魂散发着书香,品性才有温暖的气场。

书香浸润提升修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从书本中真正有所获的人,才能明白。为了教科研和写作,即便参加工作20年,他们夫妇仍旧勤于读书。2017年,郑学斌家庭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书香家庭。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是郑学斌老师多年来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多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的健康发展、快乐成长,成为学生心中最信任、最尊敬的老师,被学生评选为该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候选人之一.2009年所带班级荣获巢湖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在教学上,郑学斌老师勇于创新。主持省级科研二项,市级科研一项,院组教科研四项,在国内多家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荣获两项新型实用技术专利。

2016年,在“昆山花桥杯”第十一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在郑老师精心指导的学生分别荣获“创客之星”(银奖),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院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他指导的《零添加蛋糕》、《天然紫薯燕麦馒头》等学生作品,在2017年“金种子”杯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三项。

爱人李冬梅出版散文集《雨是花蕾雪是花》、《破茧而出》,多篇文章被集于各类书籍。在全国20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文章50万字,作品多次荣获各级各类大奖。2018年被评为合肥市“十大读书之星”,儿子郑天羽懂事孝顺,2016年,年仅17岁的他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在大学期间一直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美满家庭相濡以沫

家庭是温暖的港湾,是我们生活、工作的驿站,伴侣未必要貌美如花,未必富甲一方,但必须是互谅互让,宽容体贴的。“大学时期深厚的友情和爱情,为我们这二十年相濡以沫的婚姻生活奠定了坚不可破的基础。20年前,我们结婚时一无所有,没有房子,没有家具,没有豪华的婚礼,婚房就是单位一间简陋的宿舍。苦难是通往幸福的垫脚石,如今,经过我们两人同甘共苦、齐心合力,房子、车子、孩子都有了。平时我工作忙,非常感谢妻子,家里家外的事都是她一手操持,我能一心无二用地投入到工作上,是因为有她这样一位贤内助。幸福的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彼此欣赏,彼此爱护,这样小孩子才能健康成长。结婚2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多少苦,多少难,我们并肩携手一路走来,常忆往昔,心中满是感恩、感激。虽然没有结婚誓言,但我们用行动践行了婚姻的誓言:无论贫病,彼此忠诚,互敬互爱,不离不弃!”郑学斌老师回忆着往事,动容地说。

花开并蒂成绩斐然

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也是互相促进,比翼齐飞。2006年,郑学斌老师作为先进人才被引进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院专业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郑学斌老师擅长学科研究,完成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2009年、2011年被评为学院科研先进个人;2010年申报科研的子项目《发酵松针粉》荣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016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爱人李冬梅老师是巢湖市银屏中学教务副主任,巢湖市民建四支部主委,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巢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当地小有名气的作家。她业务水平扎实,是合肥市第三届骨干教师。先后多次被评为巾帼育人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美德教师等称号,教学大赛、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荣获省市级奖项。

因为教育行业的特殊性,是不分白天和黑夜的,学生需要就是上班的时刻。郑学斌老师平时的工作模式是“5+2”“白+黑”,没有休息日,周末也常常在单位加班。熟悉的人对他们俩口子的评价非常高,说他们是革命伴侣,对待工作毫不含糊,相互激励,互相帮助,在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回报了社会。

孝悌传家以身作则

郑学斌老师说:“有人说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情,是两个家族的事情,你和谁结婚,其实就是和他(她)的社会关系联了姻。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出自本分的农村家庭,我的身世特殊,还没出生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养不活一大家孩子,我才生下来就抱养给现在的家庭。别人家子女对父母的好,我们得双倍奉上,才能对得起养父母的养育之情。我的养父年岁已高,八十多岁,体弱多病,每年都要住院几个月,每次我都是默默地把住院钱打过去,从不让父亲为钱的事担忧。二姐身患重病,虽然我和她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一直把养父母家的姐妹兄弟当成手足。除了经常去看望二姐,在经济上给与她大力的支持。我对夫妻双方的父母一视同仁,从来不区别对待。岳父去世后,岳母的生活起居基本都是我们照顾。每次岳母需要什么东西,不打电话给她的儿子,而是直接打电话给我们。”

李冬梅老师说:“我们受到的教育,决定了我们的修为和为人处世的风格。一个小家庭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只有兄弟姐妹们都幸福了,父母安心了,才是大家庭真正的幸福。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大学生,郑学斌是大家庭的主心骨。平时我们在物质和经济上总是无私地帮助双方的兄弟姐妹。”爱人的理解和支持,让郑学斌老师少了后顾之忧。一个和睦的家庭,是两好合一好,这才是家庭和睦的真谛!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因为感恩,所以他们希望有所回报;因为心存善念,所以更愿意帮助别人。他们经常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去福利院给孩子们送温暖、做创城工作问卷调查志愿者、慷慨捐助……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郑学斌老师还被巢湖市人民政府聘为科技特派员,他利用专业技术,参与脱贫培训工作,为贫困家庭、残疾人士脱贫致富培训多次。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安徽日报(农村版)》、《巢湖晨刊》、高等教育网站、安徽省教育资讯网站刊登。

人间有爱,善良最美。普通的家庭,因为灵魂散发出的书香和品性中蕴育的温暖气场而变得更美丽!(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教师节系列报道三】范家茂:不忘初心 甘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下一条:知行合一 砥砺前行——我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暨职业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优秀成果展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