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系列报道十三】方丽波:万分之一甚感微不足道 万众一心共筑抗疫“长城”

2020-03-30 15:50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校在合肥市教育工委的号召下迅速组建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小分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2月13日上午我校召开了动员及培训会上庄严宣誓并牢记校领导嘱托之后,当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教学管理科科长方丽波就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抗疫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方丽波同志春节期间始终关心武汉抗疫前线的战“疫”情况,在看到一批批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抗疫前线参加“阻击战”时,他深感到医护人员的伟大,愿这些“最美逆行者”早日凯旋归来!虽同处抗疫战线,方丽波同志感叹自己只是千万抗疫志愿者的一份子,确实微不足道。

岗位平凡 勇于担当 身处严寒 心似暖阳

根据社区安排,方丽波同志下沉的第一个小区是芙蓉社区书香居委会报业园小区,次日服从组织安排下沉到该居委会的省委宣传部小区,每天上班时间为上午8:30-11:30和下午14:00-17:30。省委宣传部小区共191户(含6间商铺),600多居民。该小区居民虽不多,但物业配备人员也较少,一般物业白班在岗人员包括物业经理、保安和保洁一共3人,而且小区居民中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较多,复工都很早,每天出入人员也很多,方丽波老师和该小区物业及“市民街长”志愿者分工合作。

由于物业工作人员除了在小区门口执勤外还有其它物业管理工作,所以有些时候方丽波同志就同时兼任信息登记员、出入证检查员、体温测量员、防疫劝导员,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有时还帮助搬一些生活用品、教会他们怎么安装使用健康码等。虽然工作并不复杂,但有时也忙得一上午忘记坐一会、忘记喝口水,虽身处岗位平凡,但深感责任担当!

该小区居民防控意识相对较强,多数居民也比较配合检查,但有时也会碰到一些不理解、情绪急躁甚至认为小题大做的时候,方丽波同志会耐心耐心再耐心地劝导、微笑微笑再微笑给与帮助。抗疫第一周,小区抗疫帐篷还没来得及搭建,合肥突下大雪,方丽波同志只能在大雪中坚守岗位,幸好居委会孙永凤书记及时送来了一件雨衣。虽身处严寒,但他心似暖阳,因为他听到的那句“谢谢!”,那句“你们辛苦了!”;因为他认为在这座城市需要他的时候,他还可以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因为他认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还能去为人民服务!

忠于职守 坚守到底 统筹时间 不误教学

在抗疫志愿服务期间,由于没有周末休息,每天回家先要洗手、更衣、消毒后,才能忙一些工作、家务和小孩的在线教学辅导,基本上刚吃完午饭就要更衣出门,方丽波表示有时确实感觉有些疲惫,但是他清楚越是到关键阶段,越要保持警惕,丝毫不能放松,否则前功尽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方丽波始终忠于职守、一直坚持到底,极少数时候确有紧急工作,认真履行请假手续,便于组织及时协调。

在抗疫志愿服务同时,方丽波同志还负责生物工程学院相关教学管理工作,虽然学院尽最大努力为他减负,但有些教学管理工作(包括线上教学计划审核、疫情期间授课方案核对初审、每周线上教学安排和相关会议等)还需安排,同时,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个人还有线上授课任务,方丽波同志只能在保证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利用晚上完成教学管理和线上教学的备课上课等工作,始终不忘教书育人。

万分之一甚感微不足道,但万众一心便筑起了抗疫“长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终已日趋见好,合肥市已解除小区封闭式管理。方丽波老师表示即将回校投入学校的日常工作了。“来时,寒冬飞雪;走时,阳春三月。”希望人类面对的这场疫情早日被全面控制。(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战“疫”在一线:系列报道十四】曹纯洁:戴上红袖章 接力守平安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纪检监察专题会议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