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默默耕耘三十年 平凡事业铸辉煌

2017-10-25 15:39 浏览次数:

周逢旭副教授是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学科带头人,现任园林和食品教研室主任,合肥市农业行业指导委员会理事。自1986年7月安徽大学生物系毕业以来,长期从事农林专业教学工作,致力于高素质农林科技人才培养,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好的成绩。

严谨治学,做专业教学能手

热爱从事的职业,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前提,教师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从事了这一职业,就要热爱这一职业,只有热爱教师职业,耐得着寂寞,你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会对教学、教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产生反感,而是满腔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实现价值、找寻到乐趣,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为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如讲授“花卉栽培”课程相关内容时,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现有的教学条件,带领学生在校园内、洗耳池公园、世纪新都小区等地进行花卉种类的识别、生态环境的描述、植物配置等理论和实训内容的讲授及操作,以丰富和补充教材内容,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准。

教书育人,做学生良师益友

教师的对象是学生,从教三十多年来,感受最深的是教师要实现其自身价值,对学生的关爱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教师是滋润学生心灵、铸造学生飞翔翅膀的职业,要知道教师是需要极大爱心和耐心的职业。要想每天获得一份快乐和幸福,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做他们心灵的导师,关注他们精神的成长,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学习上是严师、生活上是慈母、工作中是朋友,只有将学生当作子女、朋友,做学生工作,无论是课堂上或者是生活中或者是组织的班级活动,都可以将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重,实现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目的,学生的成人、成才是教师最大的骄傲。如周逢旭老师在带2011届园林班班主任时,班上的江坤同学当时不愿上高职学园林专业,准备继续复读,上课不专心、作业马虎,于是老师从生活、学习等方面着手,多次与他谈心,了解其家庭情况和专业学习的原因,讲明园林专业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做通他的思想工作,承诺毕业后做专职园林人。毕业实习期间就被江苏龙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录用,三年后回到安徽,现就职于安徽华盛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公司项目部经理、工程部部长,实现了在校期间对老师的承诺。

甘为人梯,做青年教师引路人

周逢旭老师任农林教研室主任,与青年教师有较多的接触机会,经常与他们谈工作、聊生活,以一种良好、健康的态度面对现实生活。如青年教师闫小满、赵弼皇、王倩倩,他们进入农林教研室后,周老师与他们共同规划各自教学发展方向,相互听课,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邀请他们加入相应科目的教研和科研团队,共同参与专业教研和科研项目工作,服务教学和地方经济建设。现在每位青年老师至少能各自承担一门职业技术课和一门职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三位青年老师分别是省级教研项目“园林创客实验室建设”(2015ckjh155)、园林技术特色专业(2016tszy072)、省级科研项目“安徽江淮地区油用牡丹标准化栽培的研究”(KJ2017A715)团队成员,闫小满老师于2016年独自申报了省级教研项目“基于职业岗位能力构建课程体系—以插花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为例”(2016jyxm0903)。

潜心学习和研究,提升自己

教师的职业决定着自己须不断学习,一是要学习教育的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教育的政策和高职教育理论,特别是专业教学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掌握教育、教学规律,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二是要学习和提升专业实践技能,作为职业院校的专业课老师,要教给学生一技之长,教师一定要熟悉和掌握行业、企业生产中应用的技术及发展动态,及时补充到教学中,丰富、充实教学内容;三是要学习教科研有关方面的知识,教科研作为职业学校老师必不可少的能力,有关教科研申报书的编写、中期检查报告及时提交、教科研研究过程及内容及时记录、项目结题报告编写等内容都需要在实践进行学习的。教师只有边实践、边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具备投身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能力,才能为职业教育、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周逢旭老师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过和县林业局课题“和县柿树主要病虫害调查与综合防治”(于2016年结题),主持二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园林创客实验室建设”(项目编号2015ckjh155)、园林技术特色专业(2016tszy072)、省级科研项目“安徽江淮地区油用牡丹标准化栽培的研究”(项目编号KJ2017A715)、参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项目编号2016—07),主持其子项目之一“造园联盟之三”(项目经费十万元)的建设。

为师者不为功名利禄而丧志,不为平凡庸碌而抱怨。始终在那小小的田地里默默耕耘,勤恳奉献着。这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孕育着伟大和崇高,包含着幸福和快乐,成就光环和辉煌。关键是我们能否持久地守住这清贫和平凡,用我们的一生恒久地爱着这块土地,不为外面精彩的世界所诱惑,专心于周而复始的、没有波澜壮阔、没有惊心动魄的平庸的教师生活,最后我们一定拥有光彩照人、令人景仰的人生。(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我校召开重要岗位人员廉政风险提醒谈话会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身体力行做表率 勤恳敬业树标杆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