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芳芳姐,她是学生的 “三大员”

2017-10-27 08:53 浏览次数:

“辅导员,谢谢你,感觉你不像辅导员了,更像姐姐!”这条短信来自一个内向寡言的贫困女生,她口中的“姐姐”就是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施芳芳老师。

施芳芳,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从教八年多来,她先后带了20余个班级。如今,看着QQ群里的学生们有的结婚,有的做了妈妈,有的事业蒸蒸日上,她幸福的感慨着岁月的流逝。在她心里,那些还是青涩模样的孩子们已经成长为社会的新生力量,这就是身为辅导员最大的满足与收获。

学生刚入校的时候,她说:“我就是他们的保育员”。

班级每位新生报到时,第一眼看到的都会是她灿烂的笑容,张贴醒目的手机号,班级专属的群号码,让学生一下子就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她的第一堂班会课就是带着所有学生进行校园半日游。边走边介绍学校的历史、文化,生活区、学习区的位置,所学专业的现状和前景。在第一时间通过熟悉校园来加快适应远离父母的求学生活,对新的学习和生活充满期待,也让同学们很快产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感和亲切感。为了做好“保育员”的角色,她几乎成了校园百事通。大到每个专业的现状、背景,小到不会给水卡充值怎么办,她都会不厌其烦的帮忙解决。

她曾怀着5个月的身孕,在深夜12点带着班上一名突然腹痛的学生去挂急诊,挂号,找医生,拍片子,找床位,垫付医药费,一直陪护到学生病情稳定,家长赶到现场。一位贫困女生给她发来短信:“辅导员,我想退学,我家里情况不太好”。她立刻找来同学谈心,了解到因为父母年迈病弱,一直支撑家庭的姐姐姐夫又因出车祸负债,并且已经离家外出,不再供养家庭。姐姐的逃避,父母的病痛,让她再也没有信心读完大学。她说:“我既是你的老师,也可以是你的姐姐”。她帮助这位同学申请到国家助学金,贫困生结对帮扶对象,并争取到勤工俭学的机会。在之后的时间里,还经常和女孩聊天,给予鼓励和支持。看到女孩穿着单薄,把买来未穿的新衣以巧妙的方式送给她。这位女生也不负老师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和信心,并随后在辅导员推荐实习的单位得到了很好的赞誉和肯定,获得一份前景很好的工作。可以说,正是她对学生无私的爱与关怀,改写了这个女孩的人生。

学生看不清方向的时候,她说:“我就是他们的指导员”。

她的第二堂班会,就是“我的大学怎么过”。从入学伊始,就认真思考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她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调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多方面的充实、展现、提高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区别于中学的单调,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她还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来言传身教,分享自己的心得,解答同学的疑问。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她所带的班级同学都积极参与院系的各项活动,活跃在各个舞台上。11工造3班的徐云龙,在加入院学生会一个月后来找她诉苦,每天好像除了跑腿,搬东西也没觉得有什么收获。她说,你觉得没有收获,我却觉得收获很大,首先你比其他同学更加熟悉学校各个部门的运作,多了很多与领导、老师交流的机会,这使得你变得更大方更自信了。然后作为新人,是否愿意吃苦受累,这也是个考验你的基本要求。所以,得与失要看你用什么的价值观去判断衡量。在她不断的鼓励、支持下,徐云龙坚持了下来,并在随后的学生会改选中以出色的表现当选院学生会主席,蝉联两届。并且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而其他同学,也同样收获着自己的精彩,系学生会主席、青协会长、记者站站长、吉他社社长等等。正是这样的班风引领,同专业的班级中,她所带的班级总是更出彩。在歌手大奖赛、演讲比赛、创业大赛、大合唱比赛等等屡有斩获,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正是细致的工作,耐心的沟通,她带的班级中极少因厌学、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导致的退学、失学。

学生离开学校的时候,她说:“我就是他们的服务员”。

作为时刻注重培养学生责任感的辅导员,她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意识,而这落实到行动上,其实更多变成了服务意识。“你们是我的学生,不只是在校的时候是我的学生,而是一辈子都是我的学生”,这是她在学生毕业晚会上的话,也是她一直的行动指南。所以,不管学生是离校实习,还是已经毕业工作,只要有任何难处找到她,只有八个字“义不容辞,尽心尽力”。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她从大一第一学期就邀请行业内的资深专家给同学们做专业讲座,根据课程的变化,每学期分述不同主题,让学生从上第一堂专业课上就明白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临近实习,她利用上《就业指导课》的机会,从心理准备、知识储备、面试注意事项等各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就业、择业。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帮助学生顺利实习就业。尤其是对于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双困生,她总是优先推荐,全力护航。11工造4班的郭其锦同学,因兴趣爱好加入了吉他社并当上了社长,受到大学生创业培训的启发,想在学院大学生孵化基地创办集乐器销售与培训为一体的琴行。在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施老师的热情鼓励与支持。她帮着指导做了一份创业计划书,向院系相关部门申请,装修、进货,启动资金的缺口部分,她也毫不犹豫的拿出现金支持。她最珍视的就是学生对她的信任,她最想保护的就是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所以,在任何学生需要的场合,她总是在那里。就如她在班会上所说,“在学校,班级就是你们的家,我就是你们的家长,总是在注视着你们向前走,也许无声,但只要你回头,我就在你的背后支持着你。”10会计5班的高蕾,专升本考试被顺利录取。但是在新学校读了3个月后,感觉到极其不适应,萌生出退学的念头。看到高蕾的留言后,她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耐心、细致的与高蕾沟通,剖析退学的利和弊,以自己坎坷的求学就业经历告诉学生如何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在她的鼓励打气下,高蕾顺利的克服了适应障碍,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并且积极的备战考研。

她常跟同事们说:“当辅导员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永葆青春。因为你总是跟最朝气蓬勃的年青人在一起。”在引领着学生成长的同时,她也在辅导员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和进步。入校八年多来,她先后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并曾代表学院参加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合肥赛区的复赛。这些荣誉给了她肯定和鼓励,而最让她刻骨铭心的一份鼓励是20个装在罐头瓶中的生鸡蛋,那是09医营班的一个家庭困难、说话口吃的阜阳男生挤了5个小时的火车给她带来的礼物。因为怕被打破,他全程都抱在怀里。她用真心的付出换来了学生对她的真情回报。正如学生毕业时,她的QQ日志所写,“如果没有到此刻,我不知道原来最感动我的话除了‘妈妈,我爱你’之外,是——‘辅导员,不哭’。一起欢笑,一起流泪,一起成长,一起前进,这就是学生口中的“芳芳姐”,一名用爱感化、用心付出、用脑工作的普通辅导员。(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运动会进行时·三】赛场传来好消息 健儿屡破记录 下一条:时间倒推早落实 团结协作展风采——学校召开2017年安徽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技能大赛筹备汇报协调会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