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感动2017】一朵永远微笑的向阳花——记我眼中的“芳芳姐”

2018-01-09 16:41 浏览次数:

“亲爱的17届毕业生们,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之际,我特别想送给你们一句话:在自己的心田种下一株向阳花。前路坎坷,泥泞、阴霾甚至黑暗可能都会不期而至,这株向阳花会引领着你用信心和希望冲破迷雾,克服眼前的苟且,到达春暖花开的地方!”这是建工学院的专职辅导员——施芳芳老师——学生口中的“芳芳姐”在建工学院17届毕业典礼上说的话,也是她一贯给予同学们的印象,她就是一朵永远迎着阳光灿烂微笑的向阳花。

爱笑,是她最鲜明的特征。无论是她认识的不认识的学生,一提起芳芳姐,都知道是那个笑的特别灿烂的女老师。如她自己所说,她是个特别简单的人,喜欢简单真实。

她的第一个标签是——真诚

自2009年到学校工作以来,她先后带了20多个班级。她带的班级在同年级同专业中总是表现亮眼,有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有担任学校、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的,有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比赛获奖的,有通过直招士官应征入伍的,而这些班级还有个特别优良的班风传承——就是懂得感恩、体让。

大学里的助学金评定工作向来容易滋生班级内部矛盾,可在她带的班级里,礼让他人却成了一届届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她在入学伊始的主题班会上,就从自身所处的情境真诚跟大家表达她的观点。她说,我特别理解你们父母的不易,正如我自己一样,都是老人老了,孩子还没长大。人到中年,周围都是需要依靠自己的人,所以是压力最大的阶段。因此我相信,任何一位同学其实都需要这份助学金,因为多多少少可以帮父母减轻一些负担。可是,资源有限,所以我们只能在所有需要的同学里尽可能挑出相对更加需要的同学,给予帮助。而得到帮助的同学,要懂得你获得的不仅仅是国家对你学业的支持,更有同学们对你的友爱之心。

她还会和每一位申请助学金的同学交流谈心,认真倾听他们诉说自己的故事、家庭的不易。正是这样的真诚和朴实,在同学们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所以,在她带的班级里,到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常常会出现申请人数过少的情况,因为很多已经获得过帮助的同学,都会主动放弃申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我已经得到过帮助了,应该把机会留给其他同学。更有一些同学,因为感恩,因为珍惜,刻苦学习,表现优异,成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成为寒门学子的表率。

她的第二个标签是——实在

真诚做人,踏实做事,这是她对学生们的期望,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常说,做事一定要有责任心,既然决定去做一件事,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这样才不负他人所托,不给自己留遗憾。

2017年9月1日,产假还剩半个月的她,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交给已经六十多岁的老母亲照顾,主动回到学校提前上班,因为她知道迎新季是学校最忙的时候。因为爱人在外地工作,大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小女儿才几个月大,可以说她的生活节奏是超快超忙的。可是自回归工作岗位后,她没有因这些家庭困难影响工作,甚至在准备10月份校运会期间,为了带着学生们排练好难度很大的百人旗鼓方阵表演,整整十天她没有在天亮时回到过家。12月,因为公公做手术、婆婆需在医院陪护,接不了孩子放学。她就把大女儿接着带到办公室加班,等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又冷又饿。妈妈心疼的埋怨她,单位又不是就你一个人,为什么就这么忙?她愧疚又无奈的说,“没办法,学生信任我,同事和领导信任我,我就必须尽力把事情做好,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

她的第三个标签是——上进

有句亲子教育的流行语说: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到了她这里,改成了:老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因为一直带的都是工程类专业的班级,她苦于自己文科出身,无法给学生更多专业上的指导和建议,就想方设法请来行业内的专家教授给学生按各个阶段的学习特点做专题讲座,后来更是挤出业余时间跨专业读了工程管理的本科二学历。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业务上求精求新,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提升自己,先后获得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校首届微党课比赛二等奖、“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二等奖、“欢庆党的十九大我看高教新变化”演讲比赛三等奖等等。科研上求真务实,先后参加省级、校级课题四项,并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因为各方面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等等。

她的第四个标签是——向阳

给学生上课、开班会的时候,她常说:有一个词叫“阳光普照”,确实,阳光是普查大地的。若你感受不到阳光,不是因为它慢待你,而是你没有主动从阴影处走到阳光里。

2012年11月初,正值学校开运动会的时候,她正在体育场组织学生参赛,接到了表哥打来的电话。告知父亲已经病情危急,母亲陪护劳累,精神几欲崩溃,赶快请假回家帮忙照顾。虽然心急如焚,她还是坚守职责,安排好工作事宜才赶回家中。几日后,父亲便不幸离世。直到她请假办理丧事,她的学生才知道原来辅导员的父亲已经生病住院治疗近一年时间。他们都不敢相信那个永远笑起来那么灿烂的芳芳姐原来正承受着即将失去最爱的父亲的痛苦。她说,虽然父亲离开了我,可是他的爱永远陪伴着我,守护着我。他让我更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用爱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乐观、积极、充满热情,这就是她一直传递给我们的印象——满满的正能量。

惟真,惟实,向上,向阳,这就是我们的“芳芳姐”。用她的真诚、实在、上进、阳光,给我们温暖,引领我们成长,用她的点点滴滴镌刻出一朵永远热烈绽放的向阳花。(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感动2017】以变革求发展 以创新提能力——在革新中实现新跨越的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下一条:【感动2017】用心经营爱的事业——经贸旅游学院李佳佳老师的无悔青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