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感动2017】以变革求发展 以创新提能力——在革新中实现新跨越的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2018-01-10 16:35 浏览次数:

2017年,共组织完成教育部网络教育统考3次共计1967人次,比去年全年增长31%;完成开放教育和奥鹏网络教育招生433人,比上年增加30.4%;全年完成各类培训鉴定共计6377人次;开拓招生新渠道,成立烔炀镇社区学院助力村镇干部提升学历,探索社会服务新领域;“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巢湖监狱合作共建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工作的新起点……一年来,电大(继续教育学院)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各项业绩都取得了新的跨越。

探索新型校监合作模式  共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早在2011年,我校与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共建的“白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即在白湖监狱黄姑监区揭牌成立。在五年的时间里共完成了缝纫工机头装配工、卫生防疫员、服装缝纫工、花卉工、农艺工、皮箱包制作工、伞制作工、电子设备装调工等20多个工种15000多人次的培训与鉴定。在做好通用工种鉴定的同时,还开展“特色”精品班教学,如“创业培训班”、“食用菌栽培班”、“中式烹调师班”、“电工班”等,帮助更多的服刑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

“作为地方高职院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职能,积极探索新型校监合作模式,共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积极对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这不仅拓宽了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视野,也是对服刑人员出监教育的有益补充,更是对新形势下服刑人员出监教育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服刑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到了一技之长,对他们重新融入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密切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统计,仅17年上半年我校就完成了该监狱2355人次的培训鉴定和考核。

在巩固老基地的同时,电大(继续教育学院)还积极开拓新市场。2017年3月7日我校和巢湖监狱签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巢湖监狱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巢湖监狱合作共建教育基地”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工作的新起点。

3月14-23日,我校和巢湖监狱联合举办的首期出监教育创业指导培训班开班;6月13-15日我校组织优秀师资完成了对巢湖监狱101名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11月29日由我校和巢湖监狱共同举办的首期汽车维修、车工培训班也举行了开班仪式,80多名服刑人员参加为期3个月的学习……

“‘白湖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培训模式突破了目前高职院校社会服务仅限于校企合作的范畴,拓宽了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视野,同时能够弥补目前出监教育的不足,探索了校监共建的出监教育新模式。而与巢湖监狱的合作,更是开创了服刑人员创业培训的全新模式,提高了服刑人员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电大(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何世峰介绍说。

undefined

据悉,在与巢湖监狱的合作中,我校主要积极探索新型校监合作模式,逐步适应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新特点。电大(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培训处)负责人沈曙东介绍说:“坚持以服刑人员需求为导向,实施分类、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和鉴定是我们为适应服刑人员需求做出的重大探索。为此我们采取联合办班、送教上门等方式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在精选师资确保培训和鉴定质量的同时,不断促进培训的规范化、制度化。”

截止目前为止,我校已成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白湖监狱教学基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巢湖监狱合作共建教育基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巢湖监狱教学基地”。本着“服务社会、创新推动发展”的宗旨,务实深化校监合作,积极与监狱携手共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成为我校电大(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领域。

服务学生  打造职业技能精英

5月份,69名同学参加了由蚌埠医学院、合肥工业大学两所主考院校组织的学士学位英语考试,58名同学顺利通过了学位英语考试,通过率达84%。11月,自考中心组织了16级会计专业25名同学参加安徽财经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实践课考试,并以100%的通过率收官。高质量的通过率,践行了电大(继续教育学院)人“服务学生,打造职业技能精英”的诺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成立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

自考中心是根据我校全日制专科开设专业,结合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开考的本科段自考专业,经过与与各主考院校积极沟通,建立四所主考院校的合作办学关系,共签订了十余个自考专升本专业的合作助学协议。成立之初,即开始了多渠道、大力度、全方位的自考本科招生报名工作。

根据省市考试院的要求,自考中心的自考本科考试一年三次,各自考中心招生报名工作一般在考试前三个月完成报名信息收集,并在规定时间向省市考试院报送已办理报名学生的学籍信息。2017年全年我校自考中心办理报名及三次学籍注册共计1073人次。

人数上升了,考试质量如何保证?为此自考中心在2017年中集中优势师资力量共组织开展了四期自考课程助学辅导。“合作主考院校多,开设专业多,每期助学辅导的课程多,因此需要准备的教材多,聘请的授课教师多,安排的授课教室多,对于自考中心来说,妥善安排好每一次助学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挑战。”自考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华艳老师在采访时说道。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考中心老师们接受并顺利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高质量的完成了中心的课程助学辅导74科次,2646课时的组织管理工作。除此之外,终结性考试成绩以40%的比例计入学生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也是一项繁琐细致的工作,自考中心的每一位老师一直谨慎对待每一个细节,严格按照安徽省考试院统一发布的《过程性考核成绩评分细则》,对学生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规定格式在规定的极短时间内完成上报工作,使得全年考试工作无差错,受到安徽省考试院的高度赞扬。

自考国考的考试也是自考中心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报名、缴费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自考中心工作人员在人员少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生的报名工作。由于地域问题,我校所在地巢湖市没有国考考场,自考中心都会精心组织,做好国考前的安全教育及考前准备教育工作。

高质量的课程助学管理,规范的成绩上报,严肃认真终结性考试的预演,贴心的考前服务,最终使得我校自考中心的学子在2017年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一次又一次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护理本科专业还安排了全国计算机一级水平助学辅导,参加考试合格的证书直接替代《计算机应用基础》及相关实践课程。全年中心共参加1683的科次的考试,合格科次为1445科次,总体合格率为85.85%,其中80分以上的优秀科次共206科次。

每一次国考成绩发布,自考中心在看到优异通过成绩的同时,还不断组织师生进行自我反思,查找助学辅导、教学管理、考试组织、成绩上报等各个环节的疏漏,力争让考试成绩能够更上一层楼。

助力学生学历的提升,只是服务学生的一面。开展创业模拟实训,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服务,也是电大(继续教育学院)17年工作的重点。

17年我校共举办10个班次的创业模拟实训,30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中向大学生宣传大学生创业的有关优惠政策,开展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新型培训模式,帮助大学生掌握创业技巧和相关经营管理知识,指导他们合理选择创业项目,点燃了学生的创业激情,提高了学生的创业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介绍,在各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17年共对我校学生进行了1771人次的培训和鉴定,较去年同期数量明显增长。“为提高质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中、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大力落实‘双证书’制度。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玉文说。

开拓招生新渠道  探索社会服务新领域

不止步于现有的培训教育基地和校内生源,如何开拓新的招生渠道、探索社会服务新领域也是摆在电大(继续教育学院)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为此,从2017年5月份开始,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电大(继续教育学院)就已经尝试探索新的招生渠道。

经与烔炀镇人民政府多次磋商,我校与该镇达成协议,为帮助镇、村干部提升学历,提高基层干部的管理素质和水平,由镇政府组织人员参加我中心的网络教育。最终,共有25人经过资格审查和入学测试,被录取到福建师范大学网院农村行政与经济管理专业(专科)学习,经过最短两年半时间的学习,完成学业后,学员将获得福建师范大学发放的专科毕业证书。作为共建方,我校还提供送教上门等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并将全部学费的15%作为管理费和奖学金返还给学员。

此举受到烔炀镇基层干部的一致欢迎。“从来没想到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多年还可以拿到大学毕业证书,如果学习顺利的话,两年半后我将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村官’”该镇岐阳村村委会主任高兴地说道。

为了深化合作,经与烔炀镇人民政府协商,2017年10月17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烔炀镇社区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社区学院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活动,为当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学历提升、创业就业指导、志愿服务、知识讲座等各项教育服务。这也是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巢湖市人民政府产学研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

“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密切联系,提升我校服务地方和社会的能力是我们做好社会服务的职责所在。以共建社区学院为纽带,我们将以此为示范,继续扩大与乡、镇共建社区学院的步伐,发挥我校人才、师资、科研、技术的优势,服务社区的人才培养、劳动力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文化建设等,促进各方事业的共同发展。”副校长孙兴林在揭牌仪式上说道。烔炀镇镇长王成满也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既为辖区内的百姓做些实事,同时也促进双方事业的共同发展。

为了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让教育培训常讲常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电大(继续教育学院)不断探索培训新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如联合办学、送教上门等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既保证了培训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参训学员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谈到下一步社会服务计划时,孙兴林副校长说:“我校将不断拓展校地合作新领域和新途径,锻造协同创新合力,实现校地合作深度融合、同创共享,营造全民参与学习实践、共同助力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心系天下求学人。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电大(继续教育学院)以变革求发展,以创新提能力,再一次印证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哲言。2017年收获满满,2018年电大(继续教育学院)人正鼓足干劲,在新的一年里扬帆起航!(供稿:电大(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市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调研督查组一行来到我校进行调研督查 下一条:【感动2017】一朵永远微笑的向阳花——记我眼中的“芳芳姐”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