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代表系列访谈二】第二代表团代表、教务处处长宋风长

2018-05-20 16:05 浏览次数:

大会期间,我们采访了学校教务处处长宋风长。

“我们学校正处在一个大发展时期,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但学校的内涵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宋风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说:“学校要发展,老师是关键,教师素质与能力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步伐和潜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光只是给老师抽‘鞭子’,更重要的是为教师能力提升搭‘梯子’。为了加快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步伐,进一步规范教师自组织管理,提升教师队伍教学业务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学校拟出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聘任定期审核制度实施细则》。”

当问到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难点和改革的方向时,宋风长介绍说,未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必须紧抓内涵建设,以提高学生的职业动手能力为重点,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教学改革,改革考核考试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教学改革,关键是科学管理的改革,要充分发挥教师教学研究的主观能动性,用好激励与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教师教学研究、服务学生的潜能。要强化制度建设,特别是教师考核制度、分配制度、聘任制度等改革,真正做到权责结合,赏罚分明,奖勤罚懒,让多干事者得实惠,让奋斗成为教师的自觉追求。

为此,学校将全面推进“121”质量管理模式(“121”质量管理模式:“一个核心”——人的全面发展;“两条路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诊断与改进机制)和“七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前提、深化专业和课程的改革与建设为核心、培养“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关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途径、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为措施、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及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为检验等制约教学质量的七个关键要素)。

据宋风长介绍,在“一校两区”专业格局构建上,合肥汇心湖校区围绕合肥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专业群,重点开设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交通运输大类、财经商贸大类等相关专业,如: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同时,注重发展国际合作办学;巢湖鼓山校区结合巢湖市区域发展定位,以发展学校传统优势医学相关类专业为目标,保留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等相关专业,进一步拓展医学相关类的专业领域,打造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从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的办学格局,促进“一校两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宋风长表示,下一步教务处将细化搬迁方案,列出搬迁清单,明确责任人。8月中旬将合肥汇心湖校区教室课桌椅、多媒体、黑板等安装到位,并提前做好其他相关工作,确保9月份开学正常使用。(供稿:教务处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代表系列访谈三】第三代表团代表、护理学院护理教研室主任聂金桃 下一条:【代表系列访谈一】第一代表团代表、组织(人事处)部长周泽山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