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让3D打印技术成为合职学生必备基本功

2018-06-21 21:21 浏览次数:

在市场和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制造业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智造”时代加速到来。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及生产方式的变革,新的人才需求迅速产生。3D打印作为助推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火速升温,3D打印行业人才需求不断扩大。

《中国教育报》发文称:他们(职校生)是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人才基石。当前3D打印人才市场需求调查显示人才缺口巨大,尤其是创作兼技术设计和实际应用的复合型技术应用人才更加捉襟见肘。

3D打印室前厅

“作为一个新兴的教育领域,3D打印还远远未能在教育中普及,企业主要从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自动化等专业招收人才,然后向3D打印方向进行培养,而这满足不了企业的要求。作为一项制造技术,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3D打印倚赖于职业教育为其培养大批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校现教中心主任尹宗平介绍说。

据悉,3D打印技术是一门“增材制造技术”,在产品设计、复杂和特殊产品生产、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标志之一。 3D打印产业涉及的行业特别多,涵盖面又非常广,对人才的需求层次非常丰富,从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市场人才、管理人才到中初级的专业技术人才,都有很大缺口。据调查,未来几年我国现有企业对3D打印人才需求量高达 800 万,而企业现有 3D打印方面人才,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培养提高的约占38%,而直接从学校招收的学生占 36.5%,从社会招聘占 25.5%。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校紧紧抓住时代潮流,紧跟市场发展,3D打印室项目应运而生。“安徽省作为我国工业大省,在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优秀的3D打印技术的企业,如安徽芜湖成立的3D打印技术研究院、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已建立好的3D打印实训中心。我校开设3D打印创新基地建设以及相应的课程教学,可以为社会培养更适合的优秀人才。”尹宗平说。据悉,国内外的各个3D打印品牌纷纷进驻安徽,省内企业的部分3D打印产品, 已经实现了出口,有的也被国内知名制造企业采用。

体验区

我校建设的“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起点高、投资大,设备总值达到916万。实训基地采购了国内外3D打印行业的主流产品,如工业级全彩3D打印机、工业级SLS尼龙粉末3D打印机、激光内雕机、桌面级3D打印机(竞赛)、大尺寸FDM 3D打印机、桌面式三维扫描仪、手持式彩色三维扫描仪等。实训场地为一个1210平米的空间,实训区域分为3D打印科技展厅、快速成型实训室、逆向成型实训室、技能大赛实训室、工业级打印实训室、后期处理实训室等六个区域。将三维建模、快速打印、逆向成型、后期制作四个3D打印的主要环节包含在内,分别独立成实验室,又统一部署,可以让学生对3D打印行业有完整、清晰的了解,足不出校就可进行实习实训,实现了校中厂的目标。

在3D技能大赛实训室,购买了部分中职联赛的产品,可以举办“3D打印”和“逆向成型”的国赛模拟培训或者省赛、国赛,可以满足我院及周边中职学生的比赛需求。同时也能达到创客中心的要求,为学生创新创造提供了平台。工业级打印设备在满足我校师生的学习、实践的需求的同时,也可以为地方服务,满足企业设计、建模等需求。基地中还有一批各具特色的3D打印相关设备,实现兼收并容,开阔眼界的效果。

装调大赛实训室

走廊

“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提供集课程、师资、实训、活动为一体的资源支持,以及实施场地、服务、资金等一体的运营服务,集学生实习、创业孵化、参观体验为一体,实现了从理论向实践的过渡、从意识向能力的提升、从构想向孵化的升华,让学生充分拓展创新思维,培养创业能力,尽情释放才智,挥洒创业激情。”尹宗平说道。

此次我校 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的建设,一方面通过科技展馆为我校及周边院校提供了一个展示3D打印技术的平台,利于普及推广3D打印前沿新技术,另一方面为学生创新创造提供了平台,促使学生成为创新的动力、创新的主体,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要素,打造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针对我校本身计算机应用、动漫专业、工业设计、机械加工技术、车辆工程, 模具制造等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情况,将3D打印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常规课程 体系,并配套创业实训和相关活动等,最终建成一个集“3D打印教学实习—学生创业孵化支持”于一体的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为我省职院校的发展 建设注入新的血液,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个以人才培养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标,着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注重知识、能力与实践的融合,理论联系实际,建设有效、可行的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体系。

3D作品展示

据悉,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建成之后,可将在活动运作过程中将部分设施资源和活动向其他院校或企业开放,吸引企业入驻,进行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学生就业和企业快速发展;合作企业可依托此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可打造参与群体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品牌活动,学校可鼓励和引导学生发挥创造力,将学生创客的成果和创意真正应用到企业中去,实现双赢,利于校企结合,提高就业率。这将大大提高学校知名度,展示学校的创新面貌与创造活力,逐步增加我校影响力,助推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供稿:现教中心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打通中高职贯通桥梁 为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下一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医教协同”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