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腾飞插上翅膀

2018-06-23 14:32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教育部、教育厅明确提出2020年前优秀高职院校必需建成智慧校园,而且省内外同档次的高职院校中,网络教学、信息化管理已逐渐成为高校的主要工作手段。智慧校园平台也是我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校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随着我校“一校两区”格局的确立,我校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迈入高校先进行列。

“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为我校成为省内高职教育排头兵提供了一流信息化保障。不仅提升了师生信息化能力,而且以教学为核心,提升了应用服务、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益。我校正以合肥汇心湖新校区为主,逐步建成一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同时加强巢湖鼓山校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加强专业模拟仿真实训环境的建设,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提供支撑。”现教中心主任尹宗平介绍说。

特色项目一:建设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

2017年经省教育厅审核推荐,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我校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周期3年,验收通过将被认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

在实验校方案中智慧校园建设是大背景。现教中心建立了专兼结合、服务外包的信息化团队,完善了信息化管理制度,构建了软件、校园网、多媒体、计算机基础教学等四大工作板块,实施了一批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了消除数据孤岛的创新方案,为走向智慧校园迈进了一步。

在实验校方案中网络教学、智慧资助是主要实验内容。在为期三年的实验中,要推进网络教学的广泛应用,使之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发挥核心作用;要实现智慧资助的探索创新,使之为管理信息化发挥示范作用;最终要通过实验校的建设,为智慧校园建设推波助澜。

特色项目二:个性化信息化支持服务应需而动,服务精准

针对校园管理和专业教学需求,我校针对教学等关键环节提供了具有个性特色的信息化支持服务,例如:当前,分类考试已经是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为提高分类考试的效率和质量,我校自2017年起开发应用了分类考试信息系统,当年考生确认到校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达到69%,2018年确认到校率达到87%,在省内名称前茅,信息化为招生和考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为了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安徽省教育厅首批智慧资助试点高校,我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实施了智慧资助项目。

此外,在大学新生心理普查、护士资格考试在线训练、多媒体设备使用预约等方面也提供了具有特色的信息化技术支持。

特色项目三:信息化项目建设全面覆盖,定位高端

在合肥汇心湖校区建设中,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达9900万元,投资充足,建设标准处于省内一流水平。

在巢湖鼓山校区已经建成万兆骨干校园网、无线网全覆盖,数据中心机房实现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教育科研网三网合一,推进了校园私有云的广泛应用,并对关键系统进行等保认证;建成了网站群及一批软件系统,主要有:人才培养状态平台、网络教学平台、教务系统、学生网络考勤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顶岗实习系统、体育俱乐部管理、协同办公系统、学工与迎新系统、人事系统、科研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等。

项目四:师生信息化能力培养有的放矢,成果丰硕

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多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培训,其中线上培训结合“混合教学模式”这一主题,由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专家负责作业批阅和成绩评定。同时,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化咨询服务。

学校鼓励教师采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多数教师认真研究与实践,体现出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典型代表是邹坤教学团队在2015年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陈雁容教学团队在2017年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为提高学生信息化能力,学校推进了“计算机应用基础”选修课改革,开设了多个选修模块,实现了因材施教,教学效果良好。

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了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提高了教学质量、管理绩效、服务水平。据尹宗平介绍,结合合肥汇心湖校区建设,我校将大力促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全国优质校项目中的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促进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着力推进信息化教学、师生信息化能力发展、应用服务的深入应用,并结合省级重大教改项目“一校两区背景下的数字校园建设”等进行深入研究。(供稿:现教中心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技能大赛连年取得新突破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效果逐步彰显 下一条: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调研会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