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技能大赛连年取得新突破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效果逐步彰显

2018-06-24 14:56 浏览次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国务院31部委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是中国职教界的年度盛会,已经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格局。职业院校将技能比赛常态化,围绕技能比赛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和探究活动,教师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学生学风和实践动手能力发生了显著变化,实验实训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训基地建设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最终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盘点我校近三年在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共获得国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7个;省赛一等奖32个,二等奖52个,三等奖87个,数量、质量逐年提高。2017年获“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国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第二名),教师信息化大赛课堂教学(生物与化工大类)陈雁容、夏传余、邹坤团队获得国赛团体一等奖,我校刘亚东老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我校代表队喜获全国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

“我校把技能大赛当作学生职业技能的检测手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比赛中,在校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实现技能大赛效益的最大化。”教务处处长宋风长介绍说。为进一步深化我校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增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教育部及安徽省2018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安排,结合我校实际,还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大赛取得好成绩,谋划好校赛是基础。校赛赛项在选项、考核重点、试题难度、工艺要求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更加贴合国赛和省赛的要求。2018年我校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设立53个赛项,涵盖全校所有专业,要求有国赛和省赛赛项,必须设立校赛,在校赛的基础上,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国赛。在校赛组织过程中,各学院大力宣传发动,学生参与面更广。学生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热情高,经过初赛、半决赛、决赛,学生参与率高达60%以上。

我校连续四年承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

“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辐射作用,突显我校重视学生全面素养、重视技能培养的职业教学理念,为社会培养素养全面、技能突出、快速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打造名校、强校品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组织好省赛,是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关键。2018年我校成功主办了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3个赛项,同时我们参加25个赛项。我校连续十年(2009-2018年)获得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校斩获2017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二、三等奖

“技能大赛表面上是在‘赛学生’,实质上是在‘赛教师’,指导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大赛的成败。对于职业院校的教师来说,不仅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如何发挥职业院校的特点,培养出技能素质高,在技能大赛中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学生,这就对我们职业院校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职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又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在谈到技能大赛对促进教师素质提升的意义时宋风长说道。技能大赛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有力地促进了 “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也有助于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

我校学生在安徽省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同时,技能大赛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校赛的基础上,选拔、训练、参赛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培养出一批在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综合性人才。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为他们终身学习、继续深造和走向工作岗位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技能大赛对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技能大赛就像一个“风向标”,引领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它又像一个杠杆,“撬动”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大赛,促进实训基地建设,为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有助于学校制定科学的课程目标,可以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做中学,学中做”,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校在2017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硕果累累

职业技能大赛是一个开放的舞台、宝贵的平台,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与体验的良机。作为一项由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的比赛,它对职业教育的意义非常重大。对学校来说,它将有效提升师资及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在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的建设方面更是相互推动。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深化的大赛主题,引领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真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供稿:教务处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力量 下一条: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腾飞插上翅膀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