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压实疫情防控 推进线上教学——基础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2020-02-13 09:4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布置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和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基础教育学院于2月11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网络视频会议,该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行管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网络会议。

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唐晓武首先就“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推进和落实工作,传达了学校的会议精神和要求。他指出,线上教学还处于启动和摸索阶段,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和解决办法:部分老师不知道学校正在推进线上教学;针对学生无教材的现状,教师可利用自身现有资源或通过网络收集公共资源;不要局限于某一个平台,实现多手段联合教学;做好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乃当务之急;将教学模式碎片化,如微课、任务导入等课堂形式;实施错峰教学,做好报备和成果积累;体育课应创新形式,开展线上、居家的体育课程。

接着,会议就有关线上教学的情况进入了研讨阶段。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办主任及代表教师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主要有如下几点内容:在教学动员方面,提出积极引导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进行点对点沟通;开展教研室内部的培训活动,以便广大教师更快熟悉和上手线上操作。在教学手段和形式方面,一是充分利用不同的网络平台,实行多平台联合授课;二是以资源建设为主,注重电子素材的收集和准备;三是以学生自学为主,将课程细化成小知识点,提前上传并引导学生自学;四是相同或近似的科目,可形成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分工协作,资源共享。针对网络不流畅的情况,实施碎片化教学,做好预案。针对体育教学,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主,选定俱乐部负责人,制定不同的运动处方。

根据大家的反馈意见,唐晓武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以下七点思考:要广泛宣传学校要求和会议精神,进行点对点动员,反复督促,引导到位;线上教学本质上还是课堂教学,利用好自身积累的基本教学内容,备好课;领导及相关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鼓励以组队的形式,集体备课,资源共享;学校旨在培养线上教学的示范教师,人人要争当示范;线上教学具有时效性,提前做好至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借鉴他校线上体育课程的实施办法,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为主要目标,使居家体育课简单、易行、可操作;领导、教研室及两办主任要带头示范,广泛宣传、督导,积累优秀的线上教学途径,形成线上教学良好的氛围。

随后,基础教育学院党支书记张海青宣读学校关于新学期上班相关事项的通知,并对本院上班情况进行部署: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办公手段,教师原则上居家办公,主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行管人员要按通知要求上报工作计划,形成疫情期间具体的工作方案。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教学工作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动员居住在合肥的年轻党员报名参加合肥防疫志愿者的工作。

唐晓武最后补充了“五个到位”进行总结:即思想意识到位、宣传动员到位、落实引导到位、落实责任到位和落实督查到位。希望全院上下能够积极推进此次会议的有关意见,在疫情期间,依然有序组织和开展各类各项教学工作。(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疫情防控·二级学院动态】经贸旅游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视频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 下一条:【疫情防控·二级学院动态】生物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包保工作班主任视频会议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