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子风采 >> 正文

卢孝妍: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

2020-03-24 20:56 浏览次数: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日前,央视新闻报道了首批374名安徽援鄂医疗队员回皖,其中一位最小的1997年的成员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她是我校护理学院14护理9班的毕业生卢孝妍,现工作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青春之美 不负韶华

刚入学,卢孝妍就积极竞选,成为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大学期间,她以坚定的信心,执着地努力着。在学习上,刻苦勤奋、成绩优异;在工作上,尽职尽责,荣获“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在课余生活中,她积极加入市级、校级志愿者队伍,组织和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卢孝妍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受家人的影响,卢孝妍对入党充满了向往,总是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党员。成为一名党员的梦想仿佛是一道照进心里的光,那道光直接照在了埋藏在她心底的那颗“种子”上。2016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也成为了家庭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党员,这一天是她人生中又一里程碑的开始。卢孝妍说:“我庆幸自己能够在青春年少时,投入党的怀抱,接受党的教育,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入党3年多来,她从一名学生走向社会,成为了一名护士。工作中,她始终牢记党的教导,严谨对待每一位患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忠诚于党和人民。她的班主任汤凌平老师说:“几年时间不见,她已经蜕变成一名勇敢的白衣战士了。”

身为党员 义无反顾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来袭。2月12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组建医疗队。在安徽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发时,身为党员的卢孝妍,下定决心请战,在年初六就向科室递交了申请书,成为了响应国家召集快速集结的安徽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也成为了此批“逆行者”中最小的一名成员。

年龄小,又是家里独生女的她,请战都是瞒着父母进行的,在即将出发时父母才得知她要去武汉,她的父亲非常支持她:“身为一名党员,理应上前线,打重仗”,母亲则更多的是担心,卢孝妍安慰母亲:“我身为一名护士,一名党员,正是知道辛苦与风险,才更要冲上前线。”

青年一代 勇挑重担

卢孝妍所在的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肿瘤病区的重症Z6病区,短短几日病区就收治满员。每日上班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和厚厚的口罩,上班前尽量不喝水,上班时需要穿尿不湿,还要经历缺氧、8-9个小时的不吃不喝,很多的女生都剪去了自己心爱的长发、剃掉了前额及两鬓的头发,护目镜压破了鼻梁、耳朵。卢孝妍一开始非常不适应,但是在病区时她只想着如何减轻病人的不适,自己的不适早已不在意,渐渐地习惯了。经过精心地救治,大部分病人趋于稳定,陆续出院,看见他们恢复健康,是卢孝妍最开心的事。

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没有办法佩戴党员徽章,卢孝妍只能在防护服上写上党员二字,很多患者看到都会说:“小姑娘很优秀啊,这么年纪轻轻就是党员”,她的内心瞬间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卢孝妍说,171床的阿姨令她印象深刻,阿姨得知卢孝妍才23岁后说:“你比我们的孩子都还小,这个年龄应该在父母身边享福呢。”但是,穿上“战衣”,她们就不是孩子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需要挺身而出。

目前,我校护理学院已有四十余名历届毕业生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誓将病毒驱逐出国土、保护人民,他们从没怕过,也没有退后半分,他们是新时代可爱的人!(供稿:护理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顾德玉:勇毅青年步履铿锵 践行爱国书写青春 下一条:千里驰援武汉 做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记安徽省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中的我校优秀毕业生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