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习十九大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作一名至善至美的教育“老兵”

2017-10-27 09:31 浏览次数:

近两年来,建筑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崔辉同志,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抱病坚持工作,严格按照党员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成为爱岗敬业的典范。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思想素质

崔辉同志在工作之余不忘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待事物,分析问题,提高敏锐和洞察力,加强道德修养、完善自我。

崔辉老师在与同事相处中,热情真诚、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在做人上始终追求至善良至善美的境界。“崔辉老师始终奉行为人师表原则,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使自己的言行与人民教师的身份一致。崔老师一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爱护学生,教育学生,用自己良好的品质影响学生。”建工学院院长范家茂介绍道。据悉,这几年崔辉同志承担了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在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坚持、组织发展、党费的缴纳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受到校组织部的表扬。其他相关的工作,也能够按照要求做得很好。

刻苦钻研 提高专业技能

崔辉老师在教学和学术研究方面总是精益求精,不断开拓专业面,努力学习新知识,还力争担负更多专业教学任务。崔辉老师广泛涉猎与专业有关的书籍、报刊杂志,丰富并提高专业知识,取多方面资料用于教学,增加了课堂教学的生动兴趣和趣味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在业余时间与其他教师交流,共同探讨,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能做到因人制宜,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针对性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老教师,崔辉老师仍不忘积极参加高校教师专业培训,认真学习高等教育学、高等心理学,不断探究高职高专学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用适宜的教育教学方法教书育人。

努力总会有收获,崔辉老师近年来主编出版了全国统编教材《不动产估价》,参编全国统编教材《土地资源学》、《新编建筑材料》。几年来,发表了《基于模块化的建筑工程测量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载于《安徽建筑》)、《绩溪县土地利用效益提高途径的研究》(载于《安徽土地资源》)、《加强实践性教学,培养双师型教师》、《房屋拆迁估价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载于《巢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微肥与土壤酶活性关系的研究》、《谈县、乡土地管理实行垂直领导体制》、《土地管理类中专人才培养初探》载于《现代土地管理研究》、《成本法估价的认识与思考》等多篇教育教研论文。完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特色建筑工程造价专业》建设任务,顺利结题;完成省级一般项目《基于模块化的建筑工程测量的课程教学研究与探讨》等。

因材施教 力争培养优秀人才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崔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真正理解、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变要学生学,为学生要学。崔老师平时注重传授学习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学习目标,分级达标。根据专业的特点,注重培养实践能力,强化实际技能训练。

崔辉老师长期担负班主任工作,工作中能尽职尽责。在先后担任几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期间,他深入学生,随时了解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动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崔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教育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和专业思想,热爱所学专业,积极引导学生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全方位发展的技能型人才。

近两年崔辉老师抱病完成了近二十个班次,两门专业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合计1000余课时的教学任务,远超教学工作量。授课过程中,认真上好每堂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技能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崔辉老师自工作以来从未有过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也从未有过无故请假等事件。积极组织、参加教研室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与同事共同学习学校下发的各种材料,共同探讨教学工作的安排,教学进度及其他问题,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忠于职守。”据崔辉老师身边的同事介绍。

团结一心 教研室工作成绩显著

崔辉老师围绕提高和确保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工作,在教学任务安排、教研室教研活动、教学改革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

在教学任务的安排上,为确保教学质量,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崔辉老师采用民主方法安排教学任务。在教学改革方面,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崔辉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统一思想,互相协同,大力提倡和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取得较好效果。课程建设方面,工程技术教研室的前后有两门课程列入校重点课程建设课程,并已完成《工程制图》精品课的建设。下一步是争取早日完成第二门课《工程测量》课程的建设。

崔辉老师专注于科研,几年来工程技术教研室的项目申报、立项等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还积极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团结了同志,锻炼了队伍。(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以人格为根 以爱心为源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芳芳姐,她是学生的 “三大员”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