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收获2018】情系教职工 担当有作为——学校工会2018年记事

2018-12-30 11:07 浏览次数:

回首2018年,无论是在阳春三月“三八红旗手”的表彰,还是在酷暑炎热夏季青年教师子女的幼儿托管;无论是在传统节日端午、中秋、春节的慰问,还是在广大教职工生、喜、病、退的握手……此时此刻,此情此景,都活跃着学校工会大群体的身影。一年来,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总、市总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致力于服务好广大教职员工,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务求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党的领导,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认真组织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时地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传递给广大教职员工,密切联系群众,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主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和信息化水平。

组织各分工会进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

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好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根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工会组织规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了校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并加强了对二级学院12个分工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推选出德才兼备、热心群众工作的优秀教职工加入到教代会、工会组织体系中来。以换届工作为新起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积极做好“大调研”工作,发挥好党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工作部署,实地调研巢湖市光明小学和巢湖市伍贾社区等单位,采取座谈会、寻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乡村办学教育、党建发展等情况,以及对惠民政策实施效果、周边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收入及留守儿童教育和农村发展建设的具体情况,与学校和社区的领导一起探讨存在的实际问题,以更好地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第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二是围绕学校大局,发挥引领作用,携手共创一流。努力营造求是创新、爱校敬业氛围。以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校为中心,弘扬求是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责任感,提高“主人翁”意识。认真开展会员代表提案征集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经校党委会确定的有关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提案15项,并得到相关部门的认真落实。积极开展“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表彰23名优秀女教职工,以激发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热情,更好地发挥好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还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教职工积极参与迎新文艺晚会等活动,营造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良好氛围。

引领教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引导教职工积极投身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全国优质校的建设中去,深入参与学校的综合改革实践,在服务合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同心携手、共创一流。

赴巢湖市光明小学调研义务教育情况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充分履行职能,推动民主管理。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深入贯彻教育部32号令,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定了《关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干部理论学习的规定》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慰问和困难补助的有关规定(暂行)》,落实教代会职权,建立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在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和诉求。

不断拓宽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方式。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开展好教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征集工作。结合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探索推进职能部门情况通报和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机关作风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

组织开展首届青年教师联谊会

四是启动“五心”工程,营造良好氛围,构建和谐校园。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让教职工放心。加强源头参与,发挥教职工申诉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在学校政策制订、推行中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为539名工会会员送去了“生日祝福”,慰问住院、新婚、病故等人员近40人次,以关心和帮助弱势、困难职工的生活,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不断拓宽公共服务体系让教职工省心。关心教职工家庭发展,搬迁汇心湖校区后,强化与周边中小学的联系,为子女入学、入园提供联系和帮助,其中,暑期校工会工作人员精心地为15名青年教师的子女组织了幼儿托管,以解除了暑期在工作岗位上青年教师们的后顾之忧。选派12对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市总第一届单身职工联谊会活动。为帮助青年教师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增强感情,建立友谊,携手共创“合职美好的明天”,校工会举办了首届全校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为青年教职工建立联系沟通的平台。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开展了2018迎新春“职院跑的快”扑克牌赛、2018年教职工户外健身春游活动、第七届教职工乒乓球赛、迎新年定向赛活动和2019迎新晚会等文体活动,以全面体现“情系教工、服务会员”的宗旨。

组织开展迎新春扑克牌比赛

建立“爱心基金”,保障让教职工宽心。为523名教职工办理了大病互助保险和对罹患大病的9名教职工给予了帮扶。及时地为4名教师向市总申请了大病互助补贴,还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为今年7名教职工子女高校就学提供了资助,及时地送去了市总、学校党政和工会的关怀。

建立连心工程,让全体职工上下更贴近。为15名退休职工举行了欢送仪式,并按照规定给予了慰问,充分肯定他们为党的事业及学校的进步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开展了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的全校教职工慰问活动,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心意。

强化安居乐业条件建设让教职工安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为“汇心湖”校区376名教师办理了人才住房申购工作和学校80套周转房的分配工作。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积极争取到市财政的政府采购资金,新创建了汇心湖校区“职工之家”,为汇心湖校区的教职工们建设了新的“家园”。(供稿:工会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收获2018】言传身教 潜心教科研——记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童晓红老师 下一条:我校“青马工程”第九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