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职业理想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核心 着力推进院系“三全育人”建设

2020-09-18 15:35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成功申报为安徽省教育厅“三全育人”建设试点院系。聚焦育人目标、遵循育人规律,结合汽车工程院系学生实际,该院紧紧抓住以职业理想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核心,全面开展和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一年来呈现出良好的进展。

精心谋划入学教育 着力从专业目标树立上做好育人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决不能是空洞的说教,必须要寓教于事、寓教于理。如果学生对未来缺乏追求,感觉一切都无所谓,甚至是反感到校学习,那么教育对他就无济于事。该院相当一部分学生是校外转段或高考后,没有其他理想的出路才来接受高职教育的,他们对未来职业认识很肤浅,对做好未来职业所需要的相应素质不能足够重视。因此在新生入学时该院紧紧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的赋有感染力的专业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将来这一职业所带来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需要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坚定专业自信、坚定职业选择、培育职业理想,激励学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近两年该院在进行重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入学教育时,他们精心安排专业课教师给新生们介绍,告诉学生:这一专业是培养具备初步的汽车设计能力并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目前我国汽车销量位列世界第一。全国有二百多万人从事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工作,而接受过系统培训的服务营销人员还不到从业人员的百分之十,特别是经过专业化培训的优秀技术服务与营销人员,具备专业汽车营销能力,能够从事汽车营销、技术服务、汽车信贷、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交易等复合型人才更是十分匮乏,急需具有现代服务意识和现代维修技能的行家能手。汽车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被列入了“国家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在越来越全球化的中国市场,汽车行业的竞争其实也是汽车技术的革新和竞争,是汽车技术人才的竞争。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前途一片光明。同学们要为中国汽车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发挥助推力量。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既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理想之路,也是满足社会需要、提升国家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份力量……同学们听知后心情澎湃,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掌握一技之长。随之,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丰富学生职业体验 着力在专业实践中强化学生的学徒意识和工匠精神培育

为建立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该院团总支积极组建汽车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服务等学生专业社团,在老师指导下,深入校企合作单位参加学徒制见习;服务或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投入技能比武现场。2019年该院学生先后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股争当专业能手的浪潮。特别是自2020年起,该院教学管理部门全面加强实习管理,精心选择省内外知名企业、确立德技双馨的行家骨干带教学生实习,由实习单位联合顾客每月对实习生进行以遵守纪律、劳动态度和敬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考评,学校由此对实习生进行一定的奖惩。在具体实践的感知中,同学们受到了很好的职业素养教育,“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和“热心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职业品质能够不断在学生心中生根成长。

学校与企业抓就业 着力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服务育人

学生就业,是学校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家长的期盼和社会的稳定。今年由于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不利影响。该院上下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忧,大家坚持育人过程不断链,学校企业各出力,共助学生就业。今年上半年,该院分别联系安徽易和、合肥长安、合肥瓜子汽车公司、上海五菱等多家企业,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截至8月31日,该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6.66%,其中建档立卡28名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广大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师生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呈现出良好的合作情谊。

为大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该院以职业理想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核心,正着力推进院系“三全育人”建设向全面纵深发展,全院教职工决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培育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供稿: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2020年第九个党员日活动 下一条:金秋复学 再育新篇——轨道交通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教育培训活动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