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个人公务卡使用常见问题回答

2020-07-26 11:25 浏览次数:

一、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

为加强和规范省级预算单位公务支出管理,进一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提高支付透明度,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根据《合肥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合财库〔2015〕1296号第十八条规定)要求,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对原使用现金结算的零星支付,使用公务卡结算。

二、我校公务卡发卡行是哪家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三、目前我校在职人员还未申请公务卡的,如何办理?

可以携带身份证复印件(1:1正反面复印,不可以使用拍照打印),到财务报销大厅填写工商银行公务卡申请表。

四、申请办理的公务卡还未收到,怎么办?

请致电工商银行服务热线4006695588查询。

五、公务卡最高信用额度是多少?如何调整?

目前最高信用额度是2万元。原有公务卡信用额度不到2万元的可以申请信用额度调整,到财务报销大厅填写公务卡信用额度调整申请表。

六、公务卡消费归还时间?

公务卡消费可享有最长56天免息还款期,当月消费,次月25日前还款。

七、公务卡收取年费吗?

公务卡减免年费。

八、我校退休人员是否可以申请办理公务卡?

根据规定不能办理公务卡。原在职办理的,退休后可继续用于个人消费。

九、新调入人员在原单位已有公务卡的,是否可以使用?

如是工商银行公务卡的,可以继续使用;如持有的是其他银行的公务卡,需重新申请办理工商银行公务卡。

十、使用公务卡结算后是否所有支付都必须通过公务卡结算?

不是。凡能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者授权支付转账办理的,均应按规定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办理转账结算。对1万元以下的零星支付事项,不具备转账条件的,可以使用个人公务卡结算,但不得使用现金或其他方式结算,否则不予报销支出。

十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范围是什么?

详见附件所列。

十二、目前仍可以使用现金支付的范围?

1.在县级以下(不包括县级)且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地区发生的公务支出;

2.在县级及县级以上地区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

3.签证费、快递费、部分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用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

十四、因公出国在国外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在国外尽量选择有“银联”标识的地方使用公务卡;如确实无法使用公务卡,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在报销时提供银行支付凭证。

十五、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外单位人员参与项目,可使用自己单位的公务卡;如无公务卡,原则上1000元(含)以上的支出通过银行转账办理结算,1000元以下的支出通过银行POS机刷卡方式办理结算。

十六、本校学生或退休职工参与项目,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理结算?

涉及学生或退休人员支出的经费,原则上1000元(含)以上的支出通过银行转账办理结算,1000元以下的支出通过银行POS机刷卡方式办理结算。

十七、多人一起出差,由其中一人办理公务费用支付是否允许?

可以由其中一人用公务卡统一办理差旅费的支付,报销时将报销款划入相应支付的公务卡中。

十八、网上购物、网上订票发生公务支出怎么办?

1.在可以使用公务卡的商家购买;

2.根据个人需要预先办理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

3.支付宝、微信支付绑定公务卡,支付宝、微信支付记录凭证上的收款方应与发票上的收款单位一致。

十九、网上购物订票等无签购单,如何办理报销?

网上购物订票无签购单,需提供有该笔支付记录的纸质或手机银行账单。

二十、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怎么办?

零星购买国外书籍、杂志、资料等遇不能使用公务卡时,可以使用其他的银行卡支付并提供支付凭证。

二十一、 出版费(指委托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文集等)、大宗材料费、设备采购、修缮费可以使用个人公务卡吗?

应通过单位采购卡或学校财务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者授权支付转账办理,不能直接使用个人公务卡。

二十二、单笔刷卡支付可以超过1万元吗?

公务卡原则上刷卡支付不得超过2万元。工作中有特殊需要,应分次支付或报销后再行支付。

二十三、如何查询公务卡账单明细?

1.信用卡客服热线自助语音查询账单情况或交易明细;

2.网上银行查询;

3.手机银行查询。

二十四、公务卡财务报销有时间规定吗?

最迟不得超过发卡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日前7日办理,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二十五、办理公务卡报销需提供哪些材料?

持卡人办理公务卡报销业务时,除相关财务报销凭证外,还应提供公务卡消费POS签购单;通过网络支付的,需提供相关交易明细记录。消费POS签购单和网络交易明细金额、商户名称应与发票一致。

二十六、有其他公务卡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时,通过哪种方式联系?

涉及具体有关工商银行公务卡使用问题,可拨打工商银行公务卡服务热线:4006695588;其他问题建议可拨打财务处咨询电话:82855175

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序号

公务卡结算项目

说 明

01

办公费

指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02

印刷费

指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03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04

手续费

指单位支付的手续费支出。

05

水电气费

指单位支付的水电气费支出。

06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邮寄费、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支出。

07

物业管理费

指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08

差旅费

指单位工作人员因出差支付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费补助、杂费、干部及大中专学生调遣费、调干家属旅费补助等。

09

维修(护)费

指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

10

租赁费

指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11

会议费

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12

培训费

指各类培训支出。

13

公务接待费

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4

专用材料费

指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1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指公务用车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16

其他交通费用

指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上一条:双创园网络设备采购项目中标(成交)公告 下一条:关于开展“寻找校园希望之美”为主题的教职工摄影大赛评审工作的通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