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载省纪委监委《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2021-01-25 17:07 浏览次数:

根据要求,现将省纪委监委《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转载如下。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安徽纪检监察http://m.ahjjjc.gov.cn/p/90738.html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2020年6月5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一组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年9月8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一组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珍视成果、提高认识。学校党委非常珍视本次巡视的成果,积极整改,在集中整改之初,学校就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和部门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的形式,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统一全校思想,提高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校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珍视并运用巡视成果促进学校发展建设上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校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同时成立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整改专项工作组和意识形态巡察整改专项工作组,负责专项工作的整改。较为完整地构建起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监督责任框架。

(三)迅即部署、强化措施。学校在反馈后的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全校分类提出整改措施133条。9月11日召开了全校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根据党委提出“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明确要求全校各部门都要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强化落实、立行立改。针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我们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师生员工不满意不放过。

(五)加强督办、注重实效。校党委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具体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六)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我们对全校内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建立和完善的制度 59项。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不够问题

1)针对学习不深入不系统、重形式轻实效,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不突出、针对性不强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自整改以来已开展八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结合学习内容设置主题。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二是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检查和测试机制融入到学习制度中,持续跟进落实。每学期开展一次学习检查测试,加强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同时将学习台账检查纳入党建检查中。在6月份和12月份开展了学习自查和检查,重点检查了学习计划和总结、学习记录、学习笔记以及学习研讨次数等情况,整体检查情况良好,巡视中发现的一些入脑入心有差距、学习笔记不全、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足、对党的基本理论表述不准确等问题,已得到整改。学习测试总体成绩良好。

2.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全面问题

2)针对“立德树人”理念根植不深问题

一是制定《合肥职院关于班级教育课(班会课)的实施意见》和《合肥职院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每周一次班级教育课活动,今年拟招专职辅导员16人,招聘公告已经报合肥市人事局,已开展辅导员培训交流158人次;二是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长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三是在两校区中心位置设置国旗台,已完成招标工作,现正在施工建设中。并每周组织升国旗仪式活动;四是开展党史教育报告会、“四史教育,网上重走长征路” 同上一堂课等教育活动;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加大正面宣传,利用第36个教师节开展了一系列教书育人典型和疫情防控一线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和表彰活动,并完成了2019-2020年度师德考核工作,组织全校教师参加 “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六是立即对教职工食堂进行独立核算,并拟在合同期满后,取消“零租金”委托经营方式,不再与学生食堂捆绑发包,按租赁标准重新单独招标。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3)针对安全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安全风险责任意识,建立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常态长效机制,学校每月和重要时间节点都要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挂牌整改,同时制定了各类校园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对消防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将巢湖校区消防系统纳入学校巢湖校区大维改二期项目立即实施,工程预计2021年5月底完成;二是开展了2次及以上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教育课,出台了《关于严禁学生酗酒、翻墙、使用违规电器的规定》等制度,组织了违规使用电器突击检查,要求物业每日做好公寓楼的安全巡查和班级每周开展宿舍检查;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制定了《合肥职院学生心理动态摸排制度》、《合肥职院心理育人实施方案》,已完成对2020级全体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接受学生心理咨询43人次,启动心理预警机制4起,建立了大学生心理状况周报、月报机制。

4)针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大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利用省编办周转池计划招录10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教职工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修订完善理论学习相关制度3项,制定理论学习计划2项,邀请专家进行理论宣讲2次,重点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三是扎实推进“七个纳入”,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5项制度,增加部门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实施办法中意识形态考核比重,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强化责任制落实,学校党委与各党总支、各党总支与各党支部分别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督查考核,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链条和机制。每月开展意识形态各类阵地检查,并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月报表》,学期末进行校内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内容涵盖“落实主体责任”“各类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本学期检查工作已经完成,总体情况良好。检查情况作为党建考核的内容之一;四是对学校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五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信息标准、网站(网页)管理办法、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办法、校园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汇心湖校区网络整体环境通过等级保护二级测评。

3.关于落实职业教育发展决策部署有欠缺问题

5)针对内涵式发展不足问题

一是编制印发学习《职教政策文件汇编(三)》,拓展发展思维,不断提升教学新的理念,提高办学和管理水平;二是学校已经从规模发展转向质量发展,招生规模由2019年7000人调整为2020年5000。2021年仍然维持在5000人;三是全面启动双基建设,2020年安徽省教厅“双基”建设评审结果,学校有7个教研室被评为示范教研室,18门课被评为教学示范课;四是四个骨干专业已经得到教育部的认定国家级,制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年)》;五是已经制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校两区一园”运行管理实施意见》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管理暂行办法》并加以实施;学校对二级学院进行目标管理,通过管理重心下移,在专业设置及动态调整、招生规模申报、教研室设置及人员配备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形成有效的办学运行机制,提高办学效能,调动二级学院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六是多管齐下,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加大对外合作教育项目的宣传力度,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会计专业录取30人、市场营销专业录取19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录取18人,共67人。同时积极谋划“走出去”,正在争取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的 “鲁班工坊”、“中文+职业技能”、“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等任务,实现到国(境)外办学的目标。另外还加大硬件投入,留学生公寓项目已经立项,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6)针对推进职业教育“双高”和“两区一园”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教育部要求9项标志性成果>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职责;二是“9项标志性成果”已经补齐三项,分别是:参与主持的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徽派技艺传承与创新”正式立项、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承办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暨安徽省第十三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目前,我校已经累计完成7项;三是认真研究“双创”工作,积极加快金寨路双创园区建设进度,目前“双创”大厦项目已纳入市“大新专”项目库,目前已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拟于2021年1月中旬开工建设;四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加强对园区管理和项目建设领导的工作方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金寨路双创园管理暂行办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金寨路双创园大学生创业项目及创业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对接市人社部门为园区孵化小微企业创业争取到房租水电政策补贴237709元,为大学生创业团队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3万元。10月,启动对运营合作企业第一轮运营周期考核评估工作,已制定考核评估方案,到时间节点开展运营考核评估工作。运营企业考核工作现招标第三方已挂网,拟于2021年1月下旬完成运营考核及评估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问题

7)针对责任链条没有筑牢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单位廉政风险点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2020年6月30日,印发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方案》,2020年7月,组成六个工作组对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2020年12月,班子成员分别听取了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导有关问题的整改;二是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对项目招标、国有资产管理等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监管制度机制,2020年11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重点部门专项督查的通知》,采取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财务、总务、资产等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三是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在全校范围开展效能建设。2020年9月2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监察的意见》,开展监督检查,发出效能监察意见书6份,督促落实整改。

8)针对“头雁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月度学习中;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元旦等假日前夕,印发了强调廉政纪律要求的通知1次,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批次;在学校纪检监察网页、办公OA平台曝光专栏中发布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5次;二是10月30日学校召开党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针对巡视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9)针对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问题

一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各总支、各部门和二级学院月度学习中;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元旦等假日前夕,印发了强调廉政纪律要求的通知1次,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批次;2020年9月印发了《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在学校纪检监察网页、OA办公平台曝光专栏中发布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5次。2020年7月和11月分两批对26名新任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全校科级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校纪委书记对3名参加学校重大建设项目评标人员进行了事先约谈提醒;二是对“一卡通”中心工作各流程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4个涉及收费的岗位,梳理出“一卡通”收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7个管理漏洞,并出台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卡通中心人员暂行管理办法》、《校园卡管理暂行办法》2项制度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卡通使用手册,规范了收费流程和充值现金的处置程序,彻底堵住管理漏洞;三是在智慧校园缴费系统中增加2项收费项,引导师生线上办理充值,充值款直达学校财务账号;通过OA审核校园一卡通申请流程,规范校园卡用户类别;四是严格执纪问责,在巡视前收费人员的充值现金款32380元立即退还到位,清退临时聘用的一卡通充值人员。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5.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10)针对深化“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纪委书记仅分管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二是召开了4次业务学习及工作研讨会,选派3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参加了市纪委和全市教育系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以及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培训、省纪委监委第二批次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2020年6月组织纪检委员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020年7月,由校纪委牵头,监察审计室全体人员和各总支纪检委员参加组成六个工作组对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2020年10月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纪检委员十一项工作职责要求以及征求意见、工作报告和考核等机制,组织各总支纪检委员进行了学习研讨。

11)针对常态化监督乏力问题

一是2020年7月前,学校成立了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学校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印发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政管理部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二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对项目招标、国有资产管理等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监管制度机制,2020年11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重点部门专项督查的通知》,采取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财务、总务、资产、基建等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

12)针对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一是召开了3次纪检监察会议,扩大线索来源渠道,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二是对排查出的10个方面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处理。查处17人,追责问责28人次。

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13)针对“三公”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高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执行“三公”管理规定;二是完善健全制度,立即废止每人次50元的工作餐管理办法,出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餐管理实施细则》,强化用餐审批审核,目前所有公务接待严谨规范,做到“五单合一”;三是完成车改工作,所有公车实现已纳入政府公车平台管理,公车的使用、维修、加油实现平台规范化管理;四是科学编制和报送出国(境)培训费预算,并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五是严格问责。针对“三公”管理方面的问题,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14)针对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增强政策制度意识,克服随意性;二是对违规发放的车贴进行核准,责令班子成员退还,14.1万元已全部退还到位。

7.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5)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根治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精简文件和会议数量,2020年全年精简文件和会议数量10%以上;二是出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会议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各类会议,2020年下半年新建了两个视频会议室,大力倡导视频会议方式,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三是出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调查研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实效,2020年下半年学校主要领导采用先发问卷后现场调研的方式开展基层单位的调研活动4次,提高了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建立有效的沟通工作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沟通交流的效率。每季度召开党建调度会,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加强部门与二级学院的沟通交流。开展同时加强对职能部门服务基层的考核力度,将其纳入综合考核项;五是加强学习,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丰富扶贫手段。在定期组织上门慰问扶贫的基础上,利用学校资源开展特色扶贫,学校已与中垾小联圩村开展了“互联网+生态农业示范园”共20个大棚扶贫项目的建设,帮扶资金15万元,并签订了学校与村委会和企业的三方帮扶协议。

16)针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问题

一是出台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项目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二是2020年10月26-30日,我校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在两个校区同时进行。学校组织专家对8个二级学院及现教中心的180个校内实验实训室进行了现场查看、记录并反馈,现场听课20余次。切实提高实验室使用率;三是4台多功能激光加工实训机,已经有1台调试到位,已经放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其他3台正在调试之中;四是40余台套烧陶、沙画等教学设备,已经正常投入使用。

8.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违规现象频发多发问题

17)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工作。2020年2月开始固定资产自查工作,6月份招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场协助资产清查盘点,截止12月底已经完成校内33个部门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目前正在做盘盈盘亏统计;二是加大与市重点局的沟通力度,加速推进汇心湖校区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1标、5标、7标、8标审计工作,其他标段正在推进,一旦完成验收和审计,就尽快完成相关资产的转资入账工作;三是修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登记、使用和管理。对巢湖校区培训楼的租金按合同约定及疫情期间相关政策进行核准,目前已收缴相应的租金116700元;四是开展驾校、汽车修理厂核资、清理和注销工作。目前第三方公司已经开展对两个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正在履行注销程序。驾校注销工作已经完成,汽车修理厂正在推进。其中涉及巢湖汽校汽车出租公司股权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撤股、变更等事项。

18)针对项目招标、设备采购等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一是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项目招标、设备采购存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召开了5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涉及到的四个方面 11个问题情况已查明,其中,6个问题已整改,房产租赁和委托经营、教工餐厅、开水器和热水洗浴待合同期满后公开招标3个问题还未整改到位,2021年教师招考、零星维修改造公开招标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二是修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制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零星维修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杜绝不招标和分拆招标现象,今后项目是应招尽招。三是对未按规定招标租赁、委托经营的22处房产立即采取停止、完善手续等措施。四是对3D打印中心项目,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3D打印创新实训基地管理使用制度》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项目招标、设备采购等,从立项调研、招标文件制定到项目建成验收、资金支付的程序和流程;组织三名专家对全息投影变更为拼接屏进行论证,组织三家企业对变更后的设备价格进行论证。五是智慧校园设备采购项目和图书馆服务外包项目,完成项目的招标工作。六是对2019年资金抽查往来情况的8个项目均已查明原因,合作办学4个项目已进一步完备相关程序,员工体检3个项目今年已进行公开招标,2021年起招聘教师专业测试服务将公开招标。七是关于未执行集中采购和分拆招标现象,学生职业服装采购项目今后将严格执行集中采购。鼓山校区开水器、热水洗浴项目待合同期满公开招标。鼓山校区第一食堂、第二食堂已公开招标。教职工餐厅合同期满公开招标。零星维修、改造项目,已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零星维修管理办法》,规定除应急的零星维修工程外,每年寒、暑假集中各办理1次,集中采购。八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学校党委已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向上级报告了问题处置情况。

19)针对违反财经法规问题较为集中问题

一是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违法财结法规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召开了5次专项整治推进会,专题研究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涉及到的四个方面 12个问题情况已查明,其中,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个问题还未整改到位,正在继续整改中;二是对有关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处理。三是是修订完善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财务规章制度,印发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制度汇编手册》(修订版),加强学习、宣传和执行。四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学校党委已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并向上级报告了问题处置情况。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要求有弱项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存在不足问题

20)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制度规定,严格按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的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召开会议。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再常态化参加校长办公会;二是完善会议制度、决策程序、议事频率等规则,通过OA系统流程建立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审核机制,同时对议定事项建立跟踪检查、督办、通报等机制,杜绝重要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对执行不到位的进行严格问责;三是对集体决策事项强化酝酿沟通、议题提出、征求意见、论证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研究讨论、会议决策等环节工作,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三种表决方式,切实保证党委和行政依法合规的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高效决策,杜绝违规决策。对集体违规决策的事项、“两个专项整治”中受到问责的相关领导向党委作出检查;四是全面梳理各类领导组,根据实际分管内容,调整领导组成员,精简人员,明确责任。已梳理2017年以来成立的各类领导组30个,需清理的15个,已完成3个,12个待相关部门负责人调整稳定后统一调整。

2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措施,出台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修订)》;二是10月30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认真深入地对照检查,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出台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组织生活,落实相关要求。

10.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问题

22)针对责任体系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了“双带头人”培育办法,积极宣传和动员党总支负责人要提升自身职称,同时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到党总支书记岗位上。二是制定了配备专职组织员实施方案,按照要求配备到位,截至2020年12月10日各党总支专职组织员已配备到位。三是加强了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两手都要抓”的思想,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四是完善了党校制度建设,制定常态化开展师生党员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学校党校在师生党员发展培训中的作用。

23)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了党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水平。修订完善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三会一课”制度》,规范 “三会一课”程序和内容提高“三会一课”实效;二是2020年下半年结合创建省教育工委“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活动,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建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了五类问题,进行了反馈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三是修订完善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实习期间教育管理办法》,加强了实习期间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在实习单位党组织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四是完善了学生发展党员流程和制度规定,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展学生党员,对符合条件的预备党员及时转正,对现有学生党员进行了清查。对2019年底未如期转正的16名学生党员,进行了原因核查,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员按规定进行了追责问责;五是优化了党组织设置,对不符合设置党总支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撤消继续教育学院(电大)党总支,成立继续教育学院(电大)党支部;六是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的张贴物和宣传栏进行了全面检查,撤换了不符的内容。

24)针对选人用人和人才引进有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加大了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了干部队伍分析,进一步统筹做好学校干部调整配备和交流轮岗;二是修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干部选拔程序,对干部竞争上岗不规范的进行了纠正;三是多渠道、多方式的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保证引进人才的质量。2020年积极向省市编制主管部门申请,省委编办将我校作为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单位,并对我校人才标准和条件进行了认定,确认我校周转池编制210名。2020年度使用100名周转池编制计划,对个别二级学院在人才引进计划给予倾斜。目前已经发布2020年度人才引进公告,教师招聘公告正在协调发布。

25)针对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开展了领导干部和普通教师因私出国(境)情况专项清理,登记领导干部和普通教师因私出国(境)证件25份、统计领导干部和教师因私出国(境)9人;二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授课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试行)》,加强外聘教师的监督检查,确保教学质量;三是立即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清理活动,截至2020年11月底统计校管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3人,3人均未取酬,市管领导干部清理正在进行中;四是对长期不在岗人员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到位,截至12月10日,核查清理出8人,其中返岗3人,办理病假手续5人。同时对课时不达标的专任教师也开展清查工作。对未达到8课时的10位专任教师,要求坐班并安排具体任务,并按照学校考勤和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对所缺课时教师进行处理。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问题

26)针对对“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试金石”深刻内涵认识不清,对做好“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党委领导班子未将自己摆进去,多为听汇报、下指示,存在整改“一分了之”、以基层整改代替党委整改问题。审计整改也存在类似情况。党委领导班子和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较为笼统,针对性不强问题

一是9月11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二是成立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了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各专项工作方案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将上轮巡视、审计未整改到位问题纳入本次巡视一起整改;三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常态化教育,对领导班子和成员问题进一步检视和细化,建立台账,提高问题的针对性、精准性。

13.关于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缺失问题

27)针对未把督促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屡改屡犯的问责不到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财务、招标、资产管理等重点部门监督缺乏有效措施问题

一是巡视整改期间,校纪委、监察室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每周检查整改进展进度,对上轮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不彻底事项进行重点监督,参加每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进展迟缓的责任单位进行督办,编发了两期《巡视整改督查通报》。将落实巡视和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纳入以后每年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2021年1月,校纪委、监察室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我校本轮巡视整改情况自评。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屡改屡犯的坚决严肃予以问责;二是印发了《关于开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年7月,学校纪委、监审室组成六个工作小组对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三是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对财务、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风险集中的重点部门的监管机制。2020年11月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重点部门专项督查的通知》,采取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财务、总务、资产等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

14.关于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不均衡问题

28)针对在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中重制度建设轻推动落实,对巡视审计发现和其他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没有做到主动检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上有差距,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动态跟踪监督检查并定期通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把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指标,对整改不落实的进行问责;三是对上轮巡视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回头看”,结合本轮问题整改。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推进从严治校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学校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学校党委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教学、科研、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和监督执纪问责。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校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校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校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 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在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实现“省内标杆,国内一流”职教本科的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82363943;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烈山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622室(邮编:231000);电子邮箱:jss@htc.edu.cn。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上一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历 下一条: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