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要点

2012-04-13 11:06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若不注意卫生保健,很容易患上春季常见传染病。如:流感(含甲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人禽流感等。为有效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下面介绍几种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要点: 
  1.水痘: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2.流行性腮腺炎: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3.流行性感冒:流感病人为传染源,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而传播。患病时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鼻塞、咽痛和咳嗽等症状,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4.麻疹:麻疹病人为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患病初期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至7日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至7日,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会受影响,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5. 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出现枕骨下淋巴结肿大及散在性红色斑疹。多在春夏季高发、年长患儿较多,可形成流行。多经飞沫传播,传播期自病起至皮疹消退为止。通常 24 小时后皮疹消退,最长不超过 3-4 天,疹退后体温降至正常。
  6. 带状疱疹:由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在发炎的皮肤上出现成群水疱,通常数组沿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伴有神经痛或痒感,多发生于身体一侧。以成人发病多见,常见春秋二季。
  7. 流脑:本病是由脑膜炎球菌所致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多发生于春季、常见于儿童。病菌经空气飞沫传播,由呼吸道侵入人体。临床表现为突起高热、头痛、呕吐、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皮肤粘膜有瘀点、淤斑。此病对儿童、青少年健康威胁很大。
  8. 猩红热:由链球菌感染所致,易发生流行。表现为突然高热、咽喉炎、皮疹及脱皮。春季好发。儿童多发,以飞沫传播,预后良好。
9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染源主要是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家禽、野禽)以及鸟类。主要经呼吸道感染,也可能会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粪便和受污染的水而感染,但是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有效传播的证据。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高热(大多持续38℃以上)、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二、预防要点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8.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9 .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巢湖职业技术学院门诊部宣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2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安徽省2012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公告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