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子风采 >> 正文

顾德玉:勇毅青年步履铿锵 践行爱国书写青春

2020-03-26 20:51 浏览次数:

“生在中国是很光荣的事情,身为医疗工作者是很光荣的事情。”2020年3月23日,受邀嘉宾顾德玉在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的“信仰公开课•2020”战“疫”云采访的直播间中说了这样一句话。顾德玉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是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他也是我校护理学院2013届护理专业毕业生。

他是勇敢的战士

全国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事迹一次次撞击着顾德玉的心,于是他积极地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日,顾德玉带着“抗疫必胜”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去往武汉,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危重症隔离病房任护理C组组长。

在医院的工作中,长时间戴几层口罩导致缺氧,穿几层防护服被闷得透不过气,护目镜经常起雾看不清,四个小时连续工作一刻不停,测体温、量血压、打针、输液、打扫卫生、消毒病房、给病人洗衣服、喂病人吃饭……顾德玉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一线“战士”的辛苦。但顾德玉却说:“能想到为国家和武汉人民做贡献,能帮助病人早日康复,就不觉得苦了。”

走出病房的顾德玉浑身湿透

工作结束目镜上满是雾气

他是患者的亲人

顾德玉总是用细心关注病人的切实需要,以爱心带给病人家人般的温暖。他发现老年人的焦虑问题后,为了让老年人感受到关心,还当起了“广播员”,通过护士站的播放系统,将时事新闻广播给老年人。“这些病人在医院里,身边都没有亲人陪护,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这是顾德玉的心声,也是他行动的写照。

“阿姨,你是不是渴了,要喝水么?水果吃不吃?”六十岁的刘阿姨是武汉人,重症病房里的新冠肺炎患者,顾德玉的细心和体贴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他知道阿姨喜欢吃水果,下班回家后把宿舍里的水果打包带到了医院。顾德玉还经常把医院发给自己的洗漱用品、生活用品带给急需的患者使用。他觉得只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可以奉献全部。同事和患者说起顾德玉,都竖起大拇指:“他的为人和他的微信名字一样:中国好青年!”医院里的患者看见他走过来,都会忍不住微笑,顾德玉像温暖的阳光,用“细心、用心、耐心、贴心”赢得了患者的感动、认可和尊重。

顾德玉与患者相互鼓励

他是团队的临时团支部书记

顾德玉在这次支援武汉抗疫前线的同时也担任着临时团支部书记。他认为共青团发挥着党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共青团的工作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带领“90后”“00后”青年做该做的事。习近平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顾德玉感受到了习主席对青年人的鼓励和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在此次疫情前线战斗中,顾德玉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道,“这次特殊的经历仿佛是给我的信仰添加了柴火,才让我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勇气和信心。”

他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传道、授业、解惑”是顾德玉在采访中谈及母校时提到的六个字,他表示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对他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校期间得到了不断提升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顾德玉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正能量,彰显当代青年担当本色,为我校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应东南大学团委相邀,3月23日晚,我校部分学生共同观看了顾德玉战“疫”云采访的直播,并在直播平台与顾德玉学长积极互动、进行提问,顾德玉回答了学弟学妹们的问题,让护理学院的学生更进距离、更深入的认识医疗工作者,对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顾德玉对学弟学妹们寄语:“要热爱这份职业,医护工作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成就感,不是物质方面,而是精神上的升华和幸福感。”

护理学院学生观看直播

19会计6班商秋悦同学看完直播后说:“在这个牵动着所有人心的2020年的春天里,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对抗疫情,我们要珍惜前线的医护人员为我们争取而来在家的时光。我们应该向顾德玉学长学习,在困难中成长起来,践行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我坚信,明年再赴春天,见到的定是四海疫疾已散,国泰民安。”

“我们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众多平常默默无闻的90后和00后在这次无硝烟战争中的勇敢与无私。顾德玉学长在直播中提到‘众志成城’一词,国家的发展不是哪个人的力量,而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科学家努力制造疫苗,医护人员努力治疗病人。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我们也要向顾德玉学长学习,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19机电2班许超洁同学表示。

作为驰援武汉的重症医学科护师,顾德玉用善良、勇气和担当,谱写职业生涯中珍贵又绚烂的篇章。护理学院还有很多像顾德玉这样的毕业生,他们努力拼搏,奋勇向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相信,我校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走出校园,去诠释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供稿:护理学院  团委 编辑:杨璨)

下一条:卢孝妍: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