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子风采 >> 正文

“每一位病人都是我的亲人”——记“无锡好人”、我院护理专业优秀毕业生潘娟

2015-07-17 17:23 浏览次数:

我院医学分院2007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潘娟车下救人、见义勇为的感人一幕,经《无锡新传媒网》、无锡电视台《无锡新闻综合》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在无锡已成为美谈。2012年潘娟被广大市民评为无锡市见义勇为新市民,2013年被评为“无锡好人”。  

潘娟,女,安徽宣城人,是我院2007届护理8班学生,毕业当年成为无锡市解放军一〇一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之后一直从事医疗护理工作。潘娟知道,作为护士,只有具备良好的品质和精湛的技能才能给患者提供最好的帮助。为此,平日里不管工作多累,她总是不厌其烦,始终保持着和蔼可亲的笑容。在业务上,她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凭着在校期间受到的良好教育和扎实训练,潘娟的优质护理服务常常被患者赞不绝口,并多次获得医院的表彰。面对诸多的荣誉,她总是笑眯眯地说:“每一位病人都是我的亲人”。  

 

潘娟正在给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同时拨打电话报警。  

2012年9月27日下午17时30分许,潘娟到市中心参加英语培训班学习,当步行至中山路学前街路口时,忽然发现八佰伴南大门门口发生交通事故,挤了一群人,她正想离开,但听到人群里有人说“可怜啊,怕是凶多吉少啊”;还有两位女孩在讨论,说不想看到这样的场面,太惨了。这些话一下揪住了潘娟的心,她连忙挤进围观人群,看见一辆大巴车停在路边,车轮下压着一辆变形了的自行车。大巴车边上有个驾驶员,满头大汗地在打电话,看样子是吓傻了。旁边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却没有人拨打急救电话或施以援手。旁边有人介绍说“骑自行车的还在车底下压着呢”。听到车底下传出的断断续续的呻吟声,潘娟急忙拨打110、120电话,请求帮助。同时迅速主动趴在地上,与事故的伤者进行言语沟通。受伤的女子倒在车底,情况不明。潘娟跪在大巴车边上,弯下腰,抓住受伤的中年女子,一点一点地将对方挪移到车外,靠向自己,迅速为受伤女子检查伤势。这时她才看清:中年女子左手肘关节内侧有一个伤口,一段白森森的断骨刺穿了肌肉,鲜血直涌。潘娟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为开放性骨折!作为护士,她想到的是立即止血,便用两只手紧紧环箍住伤者左上臂,可鲜血还是大量往外冒。中年女子痛得大汗淋漓,口唇和脸色一样苍白。大量的失血和剧烈的痛楚让她几乎昏迷。这是典型的失血休克前兆。“大姐!我是学护理的。我来帮你!你坚持住,救护车马上就来!”潘娟安慰伤者,稳定她的情绪并用手紧紧握住伤者的左手上臂,希望通过压迫止血法为该女子止血。但是几分钟后,鲜血仍旧无法止住。潘娟立刻准备采用捆扎动脉的办法止血,可一时找不到绳子。她环顾四周,看到大客车司机系在腰间的皮带,赶紧让司机把皮带解下来救人。司机摘下皮带递过来,因为皮带太硬。她用起来效果不明显,仍没有止住血。很快,潘娟反应过来:自己不系有腰带么?腰带又软又细。于是,她一手继续压着伤者的手臂,另一只手去解自己的腰带,用这条腰带紧紧系住伤者的腋下手臂。两分钟过去了,血慢慢止住了。看着伤者眼下没有生命危险,潘娟松了口气,擦擦头上的汗。当时正是晚高峰时间,救护车还是没有出现。细心的潘娟从肇事司机那里取来了一块干净的毛巾,轻轻盖在伤者的断骨处,以免灰尘和脏污落入伤口,影响后续治疗。随后,“120”急救车终于挤出了路上的车流,赶到了现场。潘娟急忙把中年女子抬上救护车,并不忘提醒急救医生:腰带扎住伤者的手臂已有六七分钟了,要防止因捆扎时间过长造成肢体坏死。  

目送着救护车的离去,潘娟手拎着裤子,到附近店铺洗去手上的血迹,悄悄离开了现场。直到崇安区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找到她,她的丈夫和同事才知道有这么一件事情。学校也是在看到网络媒体的多篇报道后,才获知这一消息。  

在外人看来,属于“80后”的潘娟戴一副黑框眼镜,说话细声细气,很难把她与在外勇于救人的场景联系起来。事实上,潘娟曾多次助人脱险。据事后了解, 2010年春节的一天,她从老家赶回单位的途中,遇到一名儿童溺水,就用竹竿把孩子拨到岸边,又运用急救技能,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潘娟同志勇于担当、主动救助车祸受伤群众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优秀传统,值得全社会学习颂扬。潘娟同学的感人事迹,也再次展现了我校广大毕业生良好的职业风采。  

上一条:创业楷模张启胜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