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领导讲话 >> 正文

2022年学校工作报告

2022-05-11 08:45 浏览次数: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 加快推进职教本科建设

走好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

——2022年4月30日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双高”、职教本科为主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加快建设“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职教本科,学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2021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校视察调研,对学校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出新,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共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2次,实践研学2次,专题读书会6次,宣讲150多场。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2期,集中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200多篇次。共为师生办理各项实事170余件。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职教大会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有力地推动了思想引领和学用结合。着力开展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验收工作,打造第二批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和党建品牌33个。持续做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创建“一支部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和“党建+”“+党建”活动,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启动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全年共发展党员600名。学校党委首次被合肥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部党支部获得合肥市教育系统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恒平、佘海月、施芳芳等8位同志获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意识形态工作稳中有序,完成专项巡查整改工作,清单制推进责任层层压实,开展“三大行动”和宗教摸排,确保阵地稳固。统一战线工作富有实效,着力推进“双树双建”、统战课题调研等工作,成立了两个基层党派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有力,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强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照“四个清单”高位推进巡视整改。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始终,学校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二)思政工作体系融合贯通,立德树人彰显特色。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省校两级试点院系共6个。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开设“四史”选修课,全校5000余名学生参与。全面实施《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五进”(课程思政进师魂、课程思政进教材、课程思政进课堂、课程思政进岗位、课程思政进考核)为抓手,所有课程实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覆盖。以安徽省智慧思政试点学校为契机,推进“互联网+大学工”“互联网+思政”模式,利用思政大课堂、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易班等载体,思政教育阵地不断延伸。推动成立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有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新探索。校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凝练出“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的核心行为文化。持续推进共青团、学生会、社团改革,稳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青马工程”覆盖到院系,志愿服务和“合职梦+”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开展,医学院马田谷同学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第七届“校园读书节”“大学生讲党史故事”“探访革命前辈 传承精神灯火等系列活动,育人形式不断丰富。征兵军训工作顺利完成,国防教育不断加强。学校关工委被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一年来,我们始终聚焦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目标,学校大思政格局持续构建。

(三)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防控底线牢固坚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严落实落细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模式,多措并举,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及时完善“两案八制”等制度,深化“校-院-班”三级排查监测体系,严格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包保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包保年级制度。加强校园进出管理,对进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坚持做好疫情信息日报制,认真开展疫情摸排,严格做好发热和咳嗽学生的应急处置和校内隔离工作。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教育教学安排到位。在全校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师生累计接种疫苗40579剂次,实现了师生接种全覆盖。加强防疫教育、心理疏导和常规管理,校园进出审核线上一键办理,加强食品安全、保供稳价,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两个班的学生应急支援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生产。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学校和谐稳定的局面更加稳固。

(四)站位职教前沿激发活力,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整体推进,确立了“1+9+11”“1”是学校的总体事业发展规划,“9”是学校九个专项规划,“11”是学校十一个二级学院子规划)的架构,确立建设“国内一流、职教样板”职教本科的新奋斗目标。奋力抢抓升本历史机遇,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开展自评和申报,学校被安徽省教育厅作为候选院校之一推荐至教育部。提质培优计划精准落实,承接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年)》28类145项任务,启用校情平台实时监测任务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进行绩效考核。超高标准对接“双高”计划,各项建设全面深化。学校首次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改革持续推进。学校社会影响逐年提升,形成了多媒介融合的立体宣传体系,实现学校8个微信平台与省厅思政平台融通,全年内宣稿件1800多篇,外宣发稿300多篇,多维度展现学校发展成绩富有成效。一年来,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方位,学校内涵建设软实力愈加强劲。

(五)招生就业工作持续两旺,“双创”教育硕果累累。“三业一体”(产业、专业、就业)为指引,招生就业互促互进。分类招生考试报考人数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录取1829人。高质量完成社会扩招,录取289人。与合肥师范学院联合培养本科生试点合作不断巩固,目前开设试点专业5个、在校生600人。2021届在校学生专升本达1008人。2021届毕业生5109人,就业率超98%,安徽省就业率达81%以上,在肥就业率达到60%。学校被评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受激励单位(全省仅有三所高职院校获此殊荣)。作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合肥高职唯一),承接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培训任务500人,学校党委书记王杰才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创新创业水平稳步提升,开设20个校内创业模拟实训班,培训学生600名。在第十五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获得省赛二等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第二届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赛各类奖项11个。“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新高,获省级及以上奖项49项(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省级金奖16项、银奖4项、铜奖25项),并获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积极扶持金寨路双创园区优秀创业项目成果转化,2021年双创园区3家创业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我校学生在园区新注册公司5家,申请软著2项和专利1项。一年来,我们抓牢做好招生就业“生命线工程”,“双创”赋能可持续发展,学校的竞争力日益增强。

(六)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大,人才培养稳步提质。圆满召开首届人才工作会议,以“双百工程”(学校计划在未来5-8年内培养和引进100名博士和100名教授)为抓手,在全校形成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举办2021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完成395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更加有力规范。组织开展高教系列职称评审工作,93位教师晋级相应职称。全年公开招聘专任教师56名、引进教授1名。完成各类人才项目、专家库人选推荐申报及“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胥振国教授入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教师在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参赛教师:刘姝珍、邓勋、吴珺、刘夏)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以“五育并举”为标准,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学生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5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3个。在第十六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团学建设活跃有力,校团委被授予合肥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被授予合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8名师生被授予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干”荣誉称号。一年来,我们坚定实施人才校战略加强人才成长引领,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

(七)教研科研实现零的突破,“三教”改革深化落实。全年累计获批10个类别纵向科研项目290余项,其中唐晓武教授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赵红教授申报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1项,宋铂、崔霞博士团队申报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吕菲副教授申报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均实现零的突破。杨光明教授国家级项目《MR(混合现实)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转向架〉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顺利开题。省级教科研项目105项(含重大2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首次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经费项目2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60项。教师公开发表论文近200篇,著作4部。评选出高质量学术论文18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专利创造重心向技术水平较高的发明专利倾斜。“三教改革”不断深入,探索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新模式。制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教学质量督导评价组织体系和评价制度体系,顺利完成省教育厅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任务。一年来,我们继续发扬敢想敢干、勇于突破自我的创业精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目标明晰坚定。

(八)产教融合形态亮点纷呈开放办学成效显著。高质量研制落实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在合肥市作为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背景下,申请立项“产教融合综合实训基地”项目。机械设计与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成。与蔚来汽车、中显智能、博清科技等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共建中显智能产业学院、博清产业学院2个和科研平台2个。牵头成立产教联盟1个,新增市级产学研联盟1个、教师创新团队4个,立项各类横向课题14项,校地合作签约方落实完成项目7个。构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1+1+1”、大陆马牌“赋能+补钙”等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1+X”证书第四批申报,截止目前学校共获批89个证书制度试点资格,位居全国前列。与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合作全面开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开展国际项目洽谈会9次,组织教师国际化培训8人次,成功立项鲁班工坊培育项目、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服务皖企“走出去”培育项目,获批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培育建设单位2021年我校成为安徽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单位,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外事工作先进单位”,耿璐老师被评为“全省教育外事工作先进个人”。一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职业教育类型新理念、坚守类型特色,学校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校园多点突破公益性项目有序推进,金寨路双创园开工建设,汇心湖校区人才周转房、教师公租房和留学生公寓(社会培训)建设项目立项批复,产教融合综合实训基地正在积极申报。高效完成了2021年政府采购专项项目27个(其中央财资金项目5个),其他政府采购项目14个。教育信息化广泛应用,学校订制研发的双基平台、专业管理平台、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平台、学籍系统、学生评教系统等教育教学管理平台得到广泛应用,全过程可回溯,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学生评教”做到全员参与,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建立统一数据中心、统一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流程引擎、统一数据标准,打通数据中心与各业务系统的通道。在“五个统一”基础上建设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合职通”,集成38个微应用和76项微服务,办事环节得以简化,办事效率得以提升。一年来,我们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学校软硬件均衡发展的势头稳健有力。

(十)治理能力体系健全提升,社会服务做优做强鼓山校区管委会职能厘清,充分突出其条块结合、加强统筹的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办文流程,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全面推动学校法治工作,加强法治办建设,制定印发《普法教育及依法治校工作要点》。启动《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和制度“废改立”工作。资产清查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启动资产管理平台,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登记、使用和管理。平安校园建设卓有成效,及时研判安全工作形势,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校园消防、食品、交通、信息、电诈等安全方面的制度建设。文明创建有力度,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服务地方作用明显,选派胥振国、范高福、林胜等10位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巢湖企业,高敏、胡心红、尹伟等10名教师入选合肥市科技局科技专家库,郑学斌获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工作,在芜湖市设立校外数字化学习中心(函授站)。全年社会培训工种达58个,完成各类培训6435人次。主动承担省(市)人事、财政、司法等社会化考试13次,共计50500余人次。与巢湖、潜川和白湖监狱签订了“校监”合作协议,确定了合作项目和特色培训内容。图书馆、体育场馆资源全面对社会开放。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工作有序开展。一年来,我们主动自我革命破除建设发展障碍,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执着信念,以迎难而上、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以敢为人先、争先进位的进取精神,稳中求进、多点突破如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学校长远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夯实了牢固基础。各项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正是我们合职人“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的不懈追求,让我们一路向前、无畏征途。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关心、帮助与支持的各级党委政府、用人单位与合作院校,向一直以来心系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与社会各界朋友,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外聘专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深化改革力度不够,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势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优势亮点发挥不足,统筹协调、提升内涵的谋划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完善,依法治校各项举措还必须进一步落细;与国内知名职业院校的差距还较大,核心竞争力、融合发展还面临进一步提升等问题。这些都务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双高”建设要取得突破性成绩、职教本科建设全面启动的关键一年。全体合职人要切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守好初心使命,守护红色根脉,守牢疫情防线,聚焦提质培优,聚焦作风作为,努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稳步发展职教本科教育,建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的靓丽新风景。

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五大发展战略”为统领,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抓手,高标准对接“双高”计划,扎实推进“职教本科”建设工作,深入落实“三业”(产业、专业、就业)联通“四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接通,讲好“合职故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为打造“三地一区”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贡献合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们合职这么干!

(一)围绕“党的建设”一个中心,干事动力再提振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四史”教育。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深化政治建设引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建领航、立德树人”行动,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创新相结合,提升学校“智慧党建”水平。持续开展创建“一支部一特色、一总支一品牌”和“党建+”“+党建”活动。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稳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党建带群建,助推群团新发展,深化新时代工会、团委、关工委等群团工作,创新载体开展“双树双建”、产教融合、服务社会调研等“统战+”活动,推进成立知联会合职分会。

把牢从严治党基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促进监督更好融入学校各方面治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教育警示作用。健全省委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完善督查督办机制,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查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严守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督和依法合规意识。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一次大调研、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党员亮相作模范、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党建督查、一次警示教育。认真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出台《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以“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优环境”为目标,精文减会10%,简化工作流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师生办实事,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目标责任制,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完善奖惩机制。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强化“四个清单”体系。完善意识形态风险排查、研判会商、应急处突和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提升舆情处置与应对能力。完善阵地管理体系,制定措施加强“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以及客户端)、校内出版物、教材、校园网络名人、网络宗教等阵地管理。

(二)聚焦“20周年校庆、职教本科建设”两项任务,承上启下再提速

聚焦20周年校庆。以即将建成的校史馆为载体,围绕建校20周年校庆做好“10个一”工作:一场庆祝大会、一台文艺演出、一次校史展、一系列学术报告、一部大事记、一本校友录、一组专题展、一部专题片、一本纪念册、一本纪念文集,营造浓厚的20周年校庆氛围。

聚焦职教本科建设。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积极主动对标对表,加快职教本科院校和职教本科专业申报建设。不断提升适应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变革、满足发展需要,变“敢为”成“善为”,为合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增值赋能。

(三)深化“干部队伍、师资队伍、校园文化”三个建设,办学氛围再优化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部轮岗交流;组织多层次、多类别的党校培训,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将党员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做好统战队伍建设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深化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持续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大力选树和表彰优秀教师典型;完善辅导建设队伍建设方案,逐渐选优配齐辅导员队伍。组织实施招聘新教师50人,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及招聘(引进)20人,积极推进博士培养和引进工作。制定柔性引进人才办法,以借智的方式诚聘有关专家、学者来我校兼职,担任学科领军人物或学科带头人;加快双师型教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做好各级各类人才选拔。多方式开展教师集中培训、企业实践活动,组织50人次青年骨干教师集中培训,100人次暑期企业实践活动,提升教师教学实践水平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复评。加强技能安徽宣传力度,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以“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的核心行为文化,巩固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内外德育教育资源。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网络文化节”和“网络优秀作品推选”等活动。

(四)推动“多元育人、教学评价、绩效工资、职称评聘”四项改革,师生口碑再提升

推动多元育人改革。优化实施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的内容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贯彻落实省《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创新学生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系统开展劳动教育,上好劳动教育必修课,加强体育活动、体质监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稳步推进职教本科学校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确保“双基”建设全达标和“提质培优”各项任务见成果,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核心带动学校整体全面发展;积极承办、参加国家级、省级和相关部委行业组织的各类技能大赛,力争各类大赛取得新突破,争取省级赛项获奖20项,国家级赛项获奖5项。继续做好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工作,加强就业困难群体针对性帮扶;按省教育厅新的就业考核指标调整推进就业工作,争取达到2022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96%,留肥率不低于60%。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普查、一类人群帮扶、危机干预,为二级学院基本配齐心理教师。

推动教学评价改革。推进落实《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完善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教育评价改革目标的科学性、前瞻性,促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推进教学督导与评价、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深入开展。

推动绩效工资改革。优化收入分配,优化考核激励机制,鼓励“优劳优得”。完善和推进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出台高层次人才年薪制管理,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并积极鼓励创新的考核激励机制,切实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功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推动职称评聘改革。完善职称评审信息化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评审过程,规范评审工作,坚决推进“破五唯”,落实各级工作清单,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的评价导向;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岗位晋级工作。

(五)筑牢“思政工作、疫情防控、综合治理、服务社会、开放办学”五个体系,办学影响再扩大

筑牢思政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现试点院系建设全覆盖。加强“十大育人”工作统筹推进,强化合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教学考核及教学过程性评价体系等。有序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打造思政“金课”,力争年底把学校建成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先进高校;建设好思政馆,开辟思政课实践教学校外教学基地。加快思政项目建设,开展校级项目建设和省级思政项目孵化,加强思政工作方法、对策的探索;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建设和“青马工程”;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校思政平台基础设施及资源建设。继续以安徽省智慧思政试点学校为契机,推进“互联网+大学工”建设。

筑牢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修订完善“两案八制”。从严从紧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把“校门关”,执行核酸检测要求,建立师生员工健康跟踪台账,强化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日常防护措施,定期开展校内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学工”,创新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方式。成立学生心理疏导专班,做实做细心理辅导。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教学动态管理。

筑牢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全面开展学校制度“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加大校、院二级管理的改革力度,修订完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院两级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落实“节能减耗,绿色办学”的理念,着力打造节约型校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财务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加大反诈骗宣传教育,强化保密宣传教育;畅通信访和信息反馈渠道,优化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常态化做好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预警通报机制。

筑牢服务社会体系。主动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对接,力争在横向课题的申报、四技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质量落实《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建设;开展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推动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

筑牢开放办学体系。本着“既要践行好,又要宣传好”开放办学原则。践行好:主动与行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推动“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改革创新,加强建设8个产业学院。加强与本科院校合作,稳步推进本科联合培养工作。推进汇心湖校区人才周转房、教师公租房和留学生公寓(社会培训)项目建设。开展招收留学生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合作,推进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和“鲁班工坊”项目建设。宣传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周年校庆、职教本科、服务技能安徽建设、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进行重点专题宣传。办好2022年学校建设发展暨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扩大学校宣传影响力,全方位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成果,讲好合职故事,传递合职好声音。选择优质的新媒体平台扩大外宣受众面,同时加强校内微信公众号建设,发挥矩阵效应。

各位代表,同志们!

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奋楫绘新图。奋进的合职需要大家共同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同向着高水平职教本科建设目标阔步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条:【合职2022年新年贺词】遇见更精彩的我们 遇见更精彩的合职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