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习十九大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以人格为根 以爱心为源

2017-10-27 11:32 浏览次数:

生物工程学院仰玲玲老师,自2009年9月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在学生工作的一线,一直高标准、严要求,以学生为本,深入细致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人格为根,做好学生素质拓展培养工作;以爱心为源,做好学生后勤保障工作。注重就业的理论研究。工作兢兢业业,耐心细致,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热爱本职,注重学习,努力提高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仰玲玲老师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她时刻以一名优秀辅导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了对作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先后参加辅导员岗前培训和辅导员专业培训,积极参加辅导员交流会。“通过学习,我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所承载的使命;通过学习,我真正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责任。”仰玲玲老师说。

以学生为本,深入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仰玲玲老师注重引领学生树立健康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意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细致观察学生言行、情绪变化,及时做好疏导工作。积极抓好弱势学生的心理工作,努力使这些同学融入集体。弱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作为班主任她首先做到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心理障碍的原因,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他们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2009级有一学生性格多疑、易怒,与室友相处困难。仰玲玲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先后通过多次交谈,并充分鼓励、时刻关注、动员学生关心、并通知家长送学生到医院就诊,通过多方努力,保障该生的正常学习,收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09级还有一学生,与社会人员谈恋爱,离校外出不归,收到消息,立刻发动同学联系,并陪家长在相关区域居委会的帮助下寻找,事件发生后,通过多次谈话,并发动班干部进行工作,帮助学生纠正了危险思想。13级3+2班级,由于入学年龄比较小,学生缺乏自控能力,有一名同学经常晚归,当她了解此情况,与学生和学生家长多次交谈,寻找原因,并在家长的配合下督促该学生。

仰玲玲老师关心学生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尤其负责系部资助工作,对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同学特别关心,除了平时加强对学生自强不息的教育外,还切实关心帮助他们,创造各种勤工俭学的机会,为多名位同学寻找到勤工俭学岗位。每年暑假,都鼓励动员学生去实习单位和一些企业参加勤工俭学,并举行暑期实践活动交流主题班会,这样既获得了经济补贴和锻炼了能力。

培养学生骨干队伍,抓好党团知识教育。

仰玲玲老师在学生干部工作中,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开学有工作计划,期末有工作总结,平时有工作记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思想工作和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学生考核班干部、班干部负责学生操行评定的制度。既锻炼了学生骨干,也促进了班内学习。重視对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督促团支部抓好团支部建设,增强团员意识教育。

几年来向党组织输送了8名学生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有48人,参加党课学习的有26人。努力提高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全体同学中的威信,打造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群众基础好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成为学生中的优秀楷模。

严格纪律,抓学风形成教育

在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上,仰玲玲老师下了一番工夫,坚持做到

严格考勤,实行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三人同时考勤制度。认真真实的记录。对违纪学生进行及时教育。每周一次班内讲评,表彰好的学生,批评不良现象。班级中存在问题及时处理。定期召开座谈会。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情况,分别召开座谈会,要求订措施找差距,保证学习项目的达标分数。还召开经验交流会,相互介绍学习经验、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们的学习。

为了保证学生出勤,仰玲玲老师还建立了学生干部值班制。每天有干部轮流督促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卫生状况。还同任课老师加强经常性联系,交流学生情况,及时处理课堂出现的问题。

在日常教育中,仰玲玲老师坚持抓大一自我认知能力及纪律的养成和人际的适应能力;大二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坚持周日至周四都上晚自习。在班级中开展“一帮一”互助活动。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同学结成对子,对进步大的给予奖励,促进了班内学习风气。

在仰玲玲老师的努力下,入校所带班级都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本人在多次被被评为学院“优秀辅导员”。

注重科学管理,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仰玲玲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多样的活动。所带班级和社团与孤儿院,养老院建立共建,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与残疾儿童进行联欢并送礼品。班级组织茶话会、联欢会、爬山比赛等活动。在班级开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医疗工作人员演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院系组织的文艺比赛,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中09级4班吴赞同学担任院学生会广播站站长,进入第五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决赛。陈璐同学荣获“中山杯”巢湖高校校际模特大赛亚军。

加强就业教育,开拓就业市场,帮助双困生就业

仰玲玲老师还认真做好班级就业指导工作。在大一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大二加强就业引导,每学期都计划安排就业教育。邀请专家和已毕业的成功学生现身说教。帮助学生树立全面成才的观念,增强竞争力,提高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及时、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

为了增进学生就业,仰玲玲老师多渠道了解就业信息,与授课老师加强联系,利用他们在各领域的优势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信息。同时充分发掘校友资源、层层带动,获得最新、最快的用人招聘信息。建立班级QQ群,加强网络信息交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收集和发布就业信息,宣传就业政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对所带双困学生仰玲玲老师也是尽心尽力。如家庭困难的张文娜同学被安排在上海实习,实习结束被录用;又如来自金玲玲同学,在合肥实习,实习完推荐到巢湖半汤疗养院工作。

“认真、严格、规范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要求,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具备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爱孩子们一如我深深的爱着辅导员这份工作。”仰玲玲老师在采访结束时说道。(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坚守招生战线 甘为无私奉献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作一名至善至美的教育“老兵”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