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抓规范筑堡垒 展风采促提升

2021-09-10 09:05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拥有正式党员19人,是一支凝聚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队伍。在学校党委及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本着崇德、重技、求实、创新的理念,以服务育人为核心,以先进思想为指导,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建设样板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加强班子建设,夯实基层组织“组织力”

支部工作中,支委一班人的作用是关键。抓好支委的自身建设,既是创建样板党支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支部工作有效开展的基本保证。在支部书记戴从容的带领下,支部委员党性强、素质好、作风正,热爱党务工作,团结性强、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该党支部十分注重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班子整体素质高,结构合理,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执行文件精神彻底到位,并确立“集体决策,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组织原则。虽然工作任务都较繁重,但大家对工作从不推诿,对同志从不诋毁。优秀的支部成员确保了党支部能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以民主服人,以党性育人,使该党支部成为了真正引领党员干部的一个战斗堡垒。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学习力”

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领导干部履行基层党建职责的首要任务,为本学院工作提供人才保障,是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该支部深学笃行“新思想”,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现代信息手段,增强理论学习成效。实现党员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学习的无缝衔接,达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常态化和制度化。今年以来,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并结合"两学一做",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上半年,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4次。锤炼党性“守初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剖析党员自身存在的不足、相互指出存在的缺点,达到找出问题,不断修正,共同提高的目的。这些活动有效的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宗旨意识,思想政治觉悟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力”

支部现有3个“党员示范岗”,支部书记带头申报“党员示范岗”,积极发挥支部书记的党建引领作用,戴从容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该支部执行“马院党员教师行动计划”,围绕“党建+红色领航”“党建+实践起航”“党建+服务远航”发挥马院支部特色,推动实践活动的灵活多样、服务师生的灵活高效。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支部所有党员教师实现线上教学,并且积极开展宣讲,坚守思政理论教育责任田。发挥支部工作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宣传平台,面向全校党员思政课教师、全校学生、巢湖市机关、巢湖社区、乡镇街道开展党史宣讲,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挖掘和选树好身边典型,宣传好先进事迹,讲好学校故事,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该支部党员在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党总支副书记靳玉琼作为巢湖市妇联、巢湖市“家庭文明建设”志愿者宣讲团成员面向基层开展多场专题讲座;支部党员教师自愿到基层挂职,助力机关;积极参加合肥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战胜“疫情”;协同校团委,围绕农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爱国主义教育、留守儿童助学、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也彰显了该支部党员的家国情怀、服务热情和责任担当。

开展党性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政治功能“引领力”。

该支部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外,党员教师带头参加省级、市级、校级各类比赛,如2021年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2021年安徽省思政课说课比赛、合肥新站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大赛、合肥市微宣讲比赛等,积极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爱国主义学习基地进行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

通过开展思政课“微课”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感党恩、见行动”党史讲故事比赛等活动,该支部积极推动党员教师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能力,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不但极大提高了党员的政治修养和文学修养,同时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使支部党员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洪媛媛:亦师亦友 传承师德 下一条:【2021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张开:以身作则师亦友 无私奉献心换心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