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2021 >> 正文

【2021年职教活动周·最美科技工作者】郑学斌:服务社会 科技扶贫

2021-05-24 08:30 浏览次数:

郑学斌,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动物营养学硕士,兽医MBA,中国无抗养殖联盟(安徽)技术专家指导组组长。

自2018年开始,被巢湖市人民政府聘为第七届、第八届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植根于精准扶贫和社会服务工作,2018年荣获科技特派员二等奖。

作为专业性科技人员,近两年来,郑学斌为毕业学生创业、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巢湖市企业人员技能再提升、致富带头人科技扶贫、残疾人员技术脱贫活动主讲过150多场烘焙技术、中式面点师、畜禽生态养殖技术、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培训活动,并承担巢湖市64户家庭农场(畜禽)的生态技术指导工作,被称为“巢湖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第一人”,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近年来,郑老师也因此荣获多项荣誉:2017年,被评为“合职好人”、2019年被评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模范教师”,2019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先进个人”,2017年-2108年度被评为“合职最美家庭”;2018-2019年度被评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优秀党员”2020年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书香之家”等荣誉称号。教科研方面也取得卓越成绩,发表专业论文43篇,实用新型二项,发酵松针粉(俗名—红亮康)获安徽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证书,实用发明专利2项;主持省级课题5项,参编规划教材二项(副主编),主编焙烤食品加工技术实训校本教材。

利用技术特长 深入农村进行技术扶贫

深入田间地头、羊舍猪场实地考察,深入村镇,以科技养殖讲座的形式,进行技术扶贫。

郑老师始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针对传统养殖业存在用药保健的安全问题,提出“人、动物、环境”和谐生存的生态养殖新模式。为了达到让广大养殖户接受这个生态养殖新模式的目的,郑学斌老师,多次组织讲座,讲解理论知识,并亲自深入到养殖户家中,通过大量科研实验,用数据说话,让养殖户真正感觉到生态养殖就是利用抗病营养学原理,用乳酸菌,酵母等有益菌,调理动物肠道,抑制有害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该理念引导广大养殖场走上一条生态养殖之路,为巢湖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安全绿色、营养的,无抗的蛋品。同时,为了提高养殖场的经济效益,郑学斌老师带领养殖户到外地参观学习新品种养殖方式,在差异中求效益,去年在郑学斌老师的指导下,巢湖引进了十几万只新的蛋鸡品种如上海黑鸡,花凤鸡等一些改良的土鸡,为巢湖的养殖朋友多获得上百万的经济效益,养殖效益翻了一番。因此,郑学斌老师被巢湖的养殖朋友尊称是“倡导生态养殖巢湖第一人”。

郑学斌凭借多年来对行业的了解,深信生态养殖、高效养殖是未来畜牧业的发展趋势。因此,提出动物体内缺少的不是药,而是营养!动物的健康从细胞开始,我们不仅仅关注动物本身生产的营养需要,还关注肠道细胞营养、肠道微生物营养、关注动物的气血不足问题,以营养促免疫,从而达到健康目的!并以此为理念,与王安民先生一起创立了上海鑫上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益生营养饲料,成为中国益生营养饲料的引领者和禁抗减排、生态高效养殖的践行者,被行业人称为“中国益生营养第一人”。

作为科技特派员,近年来,郑老师在产业脱贫方面,做出很多贡献:具体为巢湖市中垾镇、坝镇、炯炀镇、夏阁镇、柘皋镇、赵集镇、栏杆镇等残疾人员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完成培训任务240学时,受益人员1500多人次。

2018年度为赵集镇、栏杆镇等贫困人员开展技能脱贫培训班(家政服务)12场,受益人数达600多人次。为巢湖市、阜阳市贫困乡镇致富带头人开展创新经营等培训服务16天,受益人数达1500人次。

郑老师悉心为老百姓传经送宝,深受老百姓喜爱。很多老百姓特意保留了郑老师的手机号码。在后期的养殖和防疫工作中,遇到难题,就打电话向郑老师请教,郑老师也乐此不疲地为老百姓解决棘手的困难。

服务农民,科技扶贫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安徽日报农村版和巢湖晨刊、先锋网站、省级教育网站上刊登。

服务百姓 倾情奉献 彰显党员本色

利用专家身份,和在养殖业的,为部分养殖大户,滞销的产品,寻找销路,成为农户的知心朋友。

组成魔幻烘焙指导团队为半汤深业酒泉庄、巢湖希安琦玩具公司、巢湖今辰药业、巢湖汽车站、巢湖邮政(企业职工技能再提升)、巢湖水利电力、巢湖工友学校、巢湖皖维集团等企业19天,受益人数达2200人次。

为上海鑫上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生态养殖技术、企业管理、营销等内容培训活动,两年培训52场,受益人数达2500人次,效果显著。

校内魔幻烘焙坊近两年来为社会待业人员、创业青年提供烘焙技术培训达一万多学时,培养出创业型老板3人。

郑老师还经常义务为社区合学校进行健康知识讲座,传播新型的健康饮食观念和养生理念。深受社区老百姓和广大师生的喜爱。

疫情期间 集合专业知识科学抗役

疫情无情人有情。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当地很多小型养猪场全军覆没,给养殖户带领严重的损失。郑老师一方面投入到非洲猪瘟给养殖户带来损失的调研工作中,一方面积极帮助农户转型,利用原有猪舍,通过改建后,重新养鸡、养羊。郑老师积极帮助农户联系鸡苗,并提供养殖技术,给多为转型农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养殖转型,帮助农户尽量挽回或减少非洲猪瘟带来的损失。

2020年春节,在新冠病毒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响应号召,下沉社区,进行防疫工作,协同家人担任社区志愿者,义务为社区防疫工作做贡献。

疫情不等人,虽然各地还处于严格的隔离期间,郑老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线上为阜阳颍东区新型农民开展职业培训。疫情稍稍缓和,郑学斌就赶赴夏阁等巢湖市属乡镇开展扶贫技术讲座。为农户产业脱贫,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21年4月份,深入巢湖栏杆镇、槐林镇、西峰镇、苏湾镇进行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20多场,受益人数达500多人次。

为企业和学院牵线搭桥

在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郑老师广发英雄帖,为采蝶轩集团、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合肥正大集团、合肥统一、安徽巧侬食品、合肥蓝塔食品有限公司、合肥青松集团、合肥一毛等企业与学校牵线搭桥,既满足了毕业生毕业实习的需求,又为企业填补了劳动力缺口。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就业先进个人。

教科研工作成绩卓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从教20多年,本人一直秉行“三传四引”的教书育人核心,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人师表。根据高职院校办学的宗旨,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针对食品专业的特点,建立了课程、实践、平台三大双创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专业技术+创新创业”的差异化创新创业教育。2019年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KJ2009B169《葛根养生蛋糕生产配方筛选的研究》。

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近两年着力打造食品加工专业开放型实验室,在深化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通过校本课程的建设,主持院级质量工程《深化开放型实验室建设,培养学生工匠精神》。2019年主持食品专业高职扩招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校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敬重学问、关爱学生,在培养人才等方面成绩卓著,起到突出的模范带头作用。工作时间表是标准的“5+2”、“黑+白”,只要工作需要,只要是学生的事务,都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指导的学生参加2018年《农产品质量检测》荣获省级三等奖,指导《石榴功能性多酚养生蛋糕》等两项荣获合职院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内大赛二等奖,一项荣获三等奖。指导学生社团魔幻烘焙坊,荣获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优秀学生社团,我也荣获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积极投身教研教学,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2018年以来发表四篇教科研论文,《浅谈如何把思政融入食品专业教学中》发表于《教育教学论坛》,《水中大肠菌群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发表于《安徽农业科学》,《不同规格的复合益生菌制剂对花凤鸡生产性能的影响》发表于《宿州学院学报》,《牛至酚(净力安)对草鱼生长性能的影响》发表于《饲料博览》。《稻壳灰二氧化硅(RHAS)的制备、表征及在菜籽油脱胶中的应用》发表于《中国油脂》,《葛根养生蛋糕生产配方筛选的研究》发表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

科学引导创建魔幻烘焙坊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根据高职院校办学的宗旨,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郑学斌针对食品专业的特点,建立了课程、实践、平台三大双创教育体系,全面开展“专业技术+创新创业”的差异化创新创业教育。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职业活动为主线,通过开放教学,走产学研发展道路,通过提质培优,使学生具有食品设计和开发、生产与管理、分析检验及营销能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增强学生在未来创业就业中具有竞争力。

2016年9月,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郑学斌老师带领以赵腾为主的15届食品专业学生,创业团队,成立了食品专业首个食品创业实体企业——魔幻烘焙坊。

魔幻烘焙坊不仅是生产的基地,也是教学的基地,供食品专业学生学习专业的烘焙课程。魔幻烘焙坊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动手学习的机会,增加了食品加工的操作功能,旨在为学生营造一个平台,成为学生创业的孵化器。魔幻烘焙坊自2016年创始以来,在郑学斌老师的指导下每年带领食品专业学生参加省内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项目,连续三年获得省内银铜奖项。魔幻烘焙坊走产学研的途径,帮助食品加工厂,开发新产品加工生产,取得一定的成效。

魔幻烘焙坊同时向社会开放培训平台,每年暑期开展创业就业扶贫为一体的培训活动,为社会建档立卡、失业人员免费提供烘焙技术培训课程。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将来能够更好的面向就业、创业。魔幻烘焙坊社团的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服务活动,扩大食品加工专业的影响,也增强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科技的道路还很漫长,尤其在中国这个农业大国。以科技带动农村产业将是农村发展的总趋势。郑学斌老师就是默默奉献在这条道路上的耕耘者!(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科技处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职成司:回眸2020、展望2021和“十四五”职业教育!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