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2021 >> 正文

【2021年职教活动周·先进人物】姚启芳:“左手教鞭”为教学 “右手旗杆”为职教

2021-05-26 16:03 浏览次数:

“左手教鞭右手旗杆”是经贸旅游学院姚启芳老师的QQ网名,此网名乍一看到让人懵懂,但其寄托了一个在职业教育岗位上奋斗了17年的中年女教师的浓浓的教书育人梦。

姚老师从2004年入职我校至今,她已从当初的扭捏和经验不足成长为学生们心中的最美老师,从初入职场的慌乱不安到成长为旅游专业的骨干教师,从取得导游资格证、高校教师资格证,到拥有国家高级导游、出境领队、国家导游考试面试考官、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姚老师始终坚持“左手执鞭为教学,右手举旗为职教”的教书育人信念,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

 

左手教鞭: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长流水

教师行业一直流行这样一句话:“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姚启芳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哪怕给学生一滴水,自己都要有长流水。她认为,既然选择了教师行业,就要保证自己的“一桶水”永不干涸,要做到“水源充沛,常流常新”。为此,她在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为拓展视野,还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眼睛去记录风景,源源不断地汲取大千旅游世界的精华,然后将这些现实旅游景点的知识用到课堂教学上,把枯燥的课本知识用真实的立体图画表达出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学生评价说,上姚老师的课,就像在旅游景点旅游,流连忘返。正是在教学上的不断探索,姚启芳老师教学成绩显著,多次在学校课堂教学考核、教学质量考核中获优秀;多次荣获校教学能力大赛奖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成绩奖项是对她教学工作的肯定,但姚老师还不断地投身旅游专业教科研工作,她认为:教学是科研的展示,科研是教学的延伸,教学要立足课堂,科研也要展翅飞翔。多年来,她先后主持省级教研项目4项,主持校级教科研项目5项,多次参与省校级教科研项目,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2篇;作为第一副主编两次编写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学校经管类精品教材《商务礼仪》;参编2016年安徽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教材《走遍安徽》;参编论著《旅游管理理论与中外模式比较》(吉林出版集团);主持建立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好之旅旅游学院;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且年年获奖。

作为一名教师,姚老师希望,站在三尺讲台上用那支教鞭,指引学生走向成功。

 

右手旗杆:奉献社会,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旗杆,是导游开展工作标志物。但姚老师拿的是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旗杆:她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不仅参与导游实践工作,不断充实自身专业实践知识,还经常作为培训讲师为企事业单位作礼仪培训讲座,每年的社会培训达500多人次;自2017年起,她每年暑假都带领学生投入专业调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合肥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包括:从旅游扶贫到乡村振兴,从小城镇建设到旅游商品休闲街区创建,从关心景区居民心理调适到关注全域旅游等,她都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多次获合作单位好评,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姚老师指导的团队先后荣获合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姚老师也一直关注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校期间,她多次鼓励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201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就业型创业组中获得银奖、铜奖各一枚,还指导其中银奖获得者袁满同学成立了“安徽省黄山市泼茶香农产品有限公司”,目前,该创业项目已成功落地。

关于职业教育,姚启芳老师说,她其实只是一粒普普通通的种子,愿意率先躬身实践,愿意像根旗杆一样为学生指引方向,为学生创造希望和可能。她热爱职业教育,志愿在职业教育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供稿:经贸旅游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报道】建筑装饰设计中如何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2021年职教活动周·最美科技工作者】刘靓:服务学校发展 潜心教育科研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