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2021 >> 正文

【2021年职教活动周·先进人物】王双英:铸工匠精神 领技能英才

2021-05-28 08:4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指明了方向。行源于心,力生于志。从教以来,轨道交通学院王双英老师从不敢忘记自己教育的初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牢记使命、勤勉工作,默默耕耘,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自身技能,提高教育质量。把拥有的知识和技能、经验传授给同学们,让他们走上技能成才的道路。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在工作中,王双英老师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领导对她的信任。教学上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岗位技能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铸就他们的工匠精神。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在这几年的时间里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承担了多项教育教学比赛的任务,通过自己刻苦钻研也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潜心教科研 助力成果转化

在科学创新方面,开动脑筋,积极进行科研研究,参与相关的产教融合,结合企业需求,不断地进行技术更新与研究,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积极申报课题,成效显著。构建校企项目开发平台,创建“研究—制造—工程—产业化”全过程技术体系和新产品开发平台,通过搭建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打造面向真实世界工程环境的体验式课程,使学生介入到企业核心产品的创新中去,为学生提供体验现实世界工程问题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技能大赛为导向 铸就工匠精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快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我校组织教师参加企业实践活动,提高专业教师实践操作能力,王双英老师多次主动积极得申请利用暑假时间去地铁公司顶岗实习一个月,了解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实际生产等工作。对接岗位需求,培养学生所需技能。

王双英老师尽心尽力指导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动员专业内有兴趣的同学进行课外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注重硬件技能的培养,组织基础硬件技能实训大赛,在掌握了基础技能之上,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以技能大赛为支点,在课程实践学习中可以拓展实践内容,以技能大赛掌握知识点为基础,拓展实训内容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设立可操作性强的工程实践项目、学科竞赛项目、企业员工竞赛项目,拓宽学生对软硬件技术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能力,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好铺垫,同时通过以上大赛培训融入思政元素,树立学生的学习能力,职业素养以及相关理论知识水平。在王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下,获得职业技能大赛和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一等奖多项。(供稿:轨道交通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年职教活动周·先进人物】何雨纯:技能改变人生 创新成就未来 下一条:【2021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报道】建筑装饰设计中如何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