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师德师风建设 >> 正文

【2022教师节专题】用心育桃李 倾心奉真情——记轨道交通学院优秀教师孙月

2022-09-30 11:58 浏览次数:

孙月,女,中共党员。2012年研究生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便一直投身于教育事业。2020年孙月入职我校,现任合肥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专职心理辅导员。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需要多学科知识的职业,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可能胜任这项工作。孙月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党和国家大事,认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人员各类培训。并能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坚持有针对性的学习,并学以致用,用这些知识更好地促.进了本职工作。

“旗帜就是方向”——爱岗敬业 ,履行岗位职责

辅导员肩负着管理育人、传道解惑,以及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神圣职责。孙月同志热爱本职,在工作中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主动完成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够耐心细致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做到了不推脱、不拖延、不应付,对待学生工作做到耐心、细心、小心。

作为一名党员,孙月同志能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完成上级和党组织交代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党建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出色地完成了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为轨道交通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润物细无声”——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孙月同志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管理育人工作的首位,能够充分调动各种可以利用资源开展德育工作。该同志十分注重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与老师们配合,利用一切机会和场所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作为轨道交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负责教师,孙月老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根据校党委和学生工作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如: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并建立详实的心理档案;开通线上线下结合的心理疏导服务,为师生提供心理帮助,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开展专题心理讲座、主题报告、心理沙龙等活动;在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等。通过各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在学院中也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班级建设和管理效果显著

孙月同志在担任专职辅导员期间,能认真抓好班干部和团干部建设,积极组建民主高效的团支部、班委会,建立班长、支书和班委例会制度,选拔德才兼备的同学担任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言传身教地加强对班级干部的教育与培养,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协助他们制定一系列适合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在所带班级中营造了较好的班风与学风。能坚持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上课和自习情况,对学习不认真的学生能耐心地进行谈话教育,经常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该同志坚持在期末考试和等级考试前到班级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对于学习较差或参加补考的同学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谈话。能够按照学工处要求积极开展学生节假日安全教育,所带班级自入学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打架事件 ,也从未有学生发生人身意外安全事故。

孙月同志在从事学生政治辅导员工作中能够立足本职,辛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同时,该同志能够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成绩和荣誉,以与时俱进的品质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与业务能力,符合了“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岗位标准和要求。(供稿:轨道交通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下一条:【2022教师节专题】辛勤耕耘育桃李 满腔热血献教育——记轨道交通学院优秀教师唐家运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