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十大重要新闻事件回顾

2019-12-30 09:46 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2019年已步入尾声。回顾2019,有很多值得铭记的精彩瞬间、有无数振奋人心的高光时刻、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榜样楷模。这一年,我校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这一年,我们合职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抒写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罗兆好作动员讲话,对主题教育作了详细部署。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高校主题教育五个着力点,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全校领导干部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融入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各个方面,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更加牢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省市领导多次来我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对我校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2019年3月28日上午,副省长王翠凤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陪同下来到我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2019年4月9日下午,合肥市委副书记郭强调研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市长吴春梅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6月19日上午,合肥市长凌云深入东方教育集团、合肥技师学院工程建设现场和我校调研教育工作,并在我校汇心湖校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在调研过程中,省市领导对我校近年来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改革,为合肥市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赏。并鼓励我校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形成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合肥特色、全国一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推动合肥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我校10个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

2019年7月1日,备受高等职业教育界广为关注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有10个项目名列其中,尤其被确认为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为我校申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次通过如此众多的项目认定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是历史性突破,体现了教育主管部门对我校近年来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是我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

我校将以此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认定工作为契机,继续加强项目后期建设,提高项目建设水平,总结提炼项目建设成果并向社会推广,进一步推动学校沿着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前进,争取早日实现“省内标杆,国内一流”奋斗目标。

四、我校入选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两批次项目数量高居榜首

2019年6月18日和10月12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分别公布了全国首批和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共确定了1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下共5266个试点。其中,我校试点数量共16个,高居榜首,其中首批6个,第二批10个,获得两批次全部1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充分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积极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促进人才培养、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等方面的优势,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对专业课程未涵盖的内容组织开展专门培训,在面向我校学生开展培训的同时,积极为社会成员提供培训服务。

五、中国共产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并成功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

2019年7月19日,中国共产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罗兆好代表校党委作题为《勇担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为实现全省高职教育排头兵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思路,对下一步重点任务作了部署。

大会明确今后五年,我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大力实施“文化立校、人才兴校、质量强校、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五大战略,强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涵质量提升、特色品牌创建、创新创业教育、开放合作办学、服务地方发展、综合改革”八大工程,奋力跻身全国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努力把我校建设成“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

建功伟大新时代,汇聚青春正能量。2019年1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鼓山校区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罗兆好作了讲话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大会期间,代表们审议了共青团工作报告、学生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团委工作报告、学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学生委员会。

此次大会将广大团员青年和全体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的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力推进我校共青团、学生会事业创新发展,为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拼搏奉献、创新实干!

六、我校行政部门搬入汇心湖“新家”标志着汇心湖校区首批工程全部完工

继2018年9月7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经贸旅游学院、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正式入住合肥汇心湖校区后,2019年8月,我校行政部门搬进汇心湖校区“新家”。这标志着我校汇心湖校区首批工程全部完工,也标志着我校“一校两区”办学格局正式步入正轨。我们实现了“一校两区”的梦想,离“省内高等职业教育排头兵”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回顾整个汇心湖校区建设过程,从2015年“一校两区”战略构想的提出,到2016年9月9日奠基仪式正式开工建设,再到师生正式入住,三年的梦想规划、两年的辛苦建设历程,凝聚了所有合职人的汗水和智慧。我们合职人有信心在汇心湖校区的热土里朝着“排头兵”的目标奋勇前行,为合肥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倍加努力的斗志与学校一起成长,共同见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新的腾飞,为合职发展历史添上最耀眼的一笔!

七、党建引领助力学校跨越发展——我校荣获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被批准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2019年6月,我校被确定为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2019年11月,我校被省教育工委批准被为首批“全省党建示范工作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经贸旅游学院被批准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秉持“科学管理、服务育人”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与发展有机结合。

在此过程中,我校聚焦政治建设,筑牢党建工作根基;聚焦思想建设,引领党建工作方向;聚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聚焦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服务水平;聚焦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聚焦示范引领,助力学校跨越发展。

八、“招贤纳士”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2019年我校面向社会公开引进编制内高层次人才20名。这是我校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大批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后我校高层次人才数量将达到46人。截至目前,我校共有教授38人,副教授131人。到2023年,我校将培养、引进博士学位教师50名以上,引进企业高技能型人才50-80人,实现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队伍结构全面优化,学校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坚持“一人一策、特事特办”,从企业引进科研团队,从本科院校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人才,临时聘用外籍专家,鼓励各二级学院采取多种方式柔性引进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高技能人才……使得我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形式更加开放和灵活。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九、我校2019年高职扩招顺利完成

今年高职院校扩招百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是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机遇。2019年,继普高招生7700余人后,我校又分两批次面向社会进行高职扩招,第一批次2000人,第二批次1300人,目前已全部完成任务,各项课程也陆续开课。

此次社会扩招,按照“社会急需、适合成人、易于就业”的原则,依托我校骨干优势专业相关资源,遴选了临床医学、建筑工程技术等19个有良好就业前景的招生专业。并制定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依托安徽省网络课程中心和省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等平台的课程进行线上学习与辅导,同时利用假期或工休到校进行线下理论教学和技能集训。学校同时深化校企合作,开设了“校企协同育人——送教上门教学模式”,推行校企资源共享、过程共管、人才共育,授课时间与企业共同协商,确保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十、多场重要职业教育活动在我校开展 我校社会知名度显著提升

2019年8月9日,全省高职教育工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9月27日,安徽省职成教学会“辉煌70载,筑梦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在我校举行;11月1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11月16日,“合肥市榜样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巢湖鼓山校区举行;12月10日,我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多场重要职业教育活动在我校举行,表明我校的社会知名度显著提升,同时也是对我校综合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肯定,这些都与我校近年来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快学校内涵建设,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密切相关。多场次高质量学术报告,扩大了我校教师的研究视野,深化了我校教师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认识和领悟,对研究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供稿:宣传部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我校成功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 下一条:我校“壮丽70年 阔步新时代”教职工户外健身健步走活动顺利举行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