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原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由原巢湖卫生学校、巢湖农业学校(安徽省土地管理学校)、巢湖财政学校三所省重点中专学校合并升格而成,是我省成立较早的高职院校之一。2007年、2008年、2010年安徽省汽车运输高级技工学校、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巢湖分校和巢湖商业干部学校先后并入。2012年4月因安徽省行政区划调整更名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合肥市唯一的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是省教育厅确立的安徽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是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是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单位,是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是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学校获得“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学院”称号。

学校现占地面积1220.30亩,总建筑面积约56.2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32亿元;现有专任教师855人,教授(正高)58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14人,“双师型”教师313人。校外教师、行业导师共305人;拥有纸质图书120余万册,电子图书1000万册,纸质中外文期刊390余种,电子期刊15000余种;有校内实验实训室26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74个,教学用计算机4000余台。学校以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同时开设广播电视大学教育。现有医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与传媒学院(物联网学院)、经贸旅游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及基础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1个学院56个招生专业。截至目前,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6000人,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生5000余人。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6%以上,合肥区域就业率达到60%。2021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校视察,对学校的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校秉承“崇德、重技、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尚德重技、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文化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五大发展战略,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2019年,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骨干专业、护理骨干专业、会计骨干专业、工程造价骨干专业、校企共建一汽大众汽车4S店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健康技术实训基地、护理专业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电子商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

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和卫生部批准的“承担护理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批准的“NIT人才培养基地”、安徽省计算机系统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安徽省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考点、安徽省安全生产资格考试考点。学校建有安徽国家职业能力培训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等机构。2015年,学校被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公安厅和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的大客车驾驶专业首批试点学校。

学校按照合肥市委提出的“拉高标杆、加大力度,努力开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要求,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确定了“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建设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合肥市支柱产业和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围绕“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就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产业、专业、就业“三业”一体,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通,办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形成了特色鲜明、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办学模式和机制,取得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良好社会效应。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结合学校办学实力、条件和定位,提出了“一校两区一园(新站汇心湖校区、巢湖鼓山校区、金寨路双创园)的战略构想,并且很快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2018年9月,新站汇心湖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汇心湖校区主要围绕合肥市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专业群,目前已建设涵盖机电、信息、经贸旅游、轨道交通、艺术、设计等六大专业群,打造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特色品牌专业。巢湖鼓山校区结合巢湖市区域发展定位,以发展学院传统优势专业为目标,保留医学、生物、建筑、汽车等专业,进一步拓展相关专业领域。金寨路双创园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提供专业实习实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造成合肥市高科技职业院校产业园。

学校将积极贯彻“一校两区一园”的办学发展战略,坚持“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全力进军职教本科,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职教样板的职教本科,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和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助力,争取早日成为安徽省高职教育排头兵!

 

书  记:王杰才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  长:檀 明

地 址:合肥新站高新区大众路(汇心湖校区) 邮政编码 230012

     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鼓山校区)   邮政编码:238000

 

undefined

汇心湖校区大门

undefined

鼓山校区大门

汇心湖校区汇德广场

汇心湖校区“奋飞”主雕塑

汇心湖校区教学北楼

合肥汇心湖校区东南角远眺

合肥汇心湖校区食堂

undefined

鼓山校区教学楼

汇心湖校区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楼

鼓山校区学生宿舍远眺

鼓山校区图书馆

undefined

汇心湖校区风雨操场

金寨路双创园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