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1-09-28 09:35 浏览次数:

各部门:
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秋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的多发季节。避免这三类传染病造成流行或暴发,应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做好预防工作。
    一、肠道传染病主要是一组由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体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感染性腹泻、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这类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后发病。肠道传染病的普通症状,起病急,腹痛,腹泻,排稀便一天可达十次以上,继之脓血便,偶尔伴有轻度发热,四肢无力。严重的有恶心、呕吐、脱水等症状。预防肠道传染病如下: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蔬菜、瓜果不能生吃,一定要洗干净,煮熟再吃;剩菜、剩饭要煮后再吃,食用餐具要经常消毒。适当进食蒜、醋等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2、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要喝开水。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
    4、增强抵抗力,经常进行体育活动。
    5、感染性肠道传染病病人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产生耐药性。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使用不当,甚至可致生命危险。
    6、要加强对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做好灭蝇、灭蟑螂工作。
二、呼吸道传染病是由于细菌或病毒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的细菌、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而引起的传染病。常见的有流感、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和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预防如下:
    1、早期发现病人,应及时隔离,立即到医院就诊。
    2、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日常用品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
    3、做好寝室、教室的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4、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
    5、到疾控中心进行相关疫苗的接种:接种卡介苗预防肺结核,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三、虫媒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是“叮咬传播”的传染病,昆虫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病原体传入健康人体内导致发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预防如下:
    1、积极消灭寝室内的蚊、螨、虱子、跳蚤,使用蚊帐、驱虫剂等。
    2、傍晚外出时穿长袖衣服。
    3、已患病病人,立即到医院就诊、治疗。
 
                                                                                                                               卫生所
                                                                                                                              2011.9.28

上一条:关于推荐我院参加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评审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11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