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文明校园创建 >> 创建进行时 >> 正文

【收获2018】在教育的园地里奉献无悔青春——记生物工程学院闫小满老师

2019-01-03 16:20 浏览次数:

闫小满老师,2011年8月进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工作,2012年11月起担任园林专业兼职实验员,负责园林专业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七年来,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她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所热爱的事业上。在教学中,她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实验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所管理的园林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书育人默默耕耘

常言道:“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我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吁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闫小满老师如是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闫老师追求的境界。在教学工作中她坚持勤于学习,虚心向同行请教,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的新方法,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教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效果显著,发表了三类教改论文3篇,2018年闫老师团队的教学设计作品《师法自然,丛植设计》荣获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国赛作品《自然为法,造化于新——园林植物造景之丛植》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闫小满老师说:“记得在备战省赛、国赛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放弃假期、周末,加班加点,没日没夜的准备,在我们想要退缩放弃的时候,大家互相加油打气,给予了彼此奋斗下去的决心和勇气,让比赛之路充满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闫小满老师以景观设计工作室为平台,以赛促练促改,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积极指导园林专业学生参加各类职业设计大赛。2014年指导学生省级“园林景观设计”技能大赛获2个团体三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省级“园林景观设计”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省级“园林景观设计”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省级“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获2个团体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巢湖市口袋公园园林景观调查”获得合肥市优秀调查报告。

科研工作积极进取

闫小满老师在教学科学研究方面保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不断拓展专业领域、加强知识积累,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主持省级教改项目“基于职业岗位能力构建课程体系——以插花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为例”、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基于景观生态学的环巢湖湿地景观可持续设计研究”,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5项,参与校校合作、校地合作项目2项,发表园林专业教科研论文三类4篇,四类4篇,成功申报2个实用新型专利。

着眼大局勇于担当

担任园林专业兼职实验员以来,闫小满老师不断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为教学科研服务。成功申报并搭建园林水培室、园林绘图室等,积极开拓园林、园艺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园林水培室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周开放工作,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2015年园林综合实验室获得校“优秀实验室”称号,2017学年获得“优秀实验员”的称号。不管在专业建设,还是繁杂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中,都一直以饱满精神与服务态度去面对,始终将工作摆在第一位,把教学摆在第一位,把学生摆在第一位。恪尽职守,一丝不苟,迎难而上,从未向组织与学院提出任何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与突出的工作成绩,赢得领导与同事的一致好评。

情系学生全心投入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时候育人。闫小满老师曾担任12园林、15园林班的班主任,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注重对学生的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学生消除和克服不良心理障碍,从心理学角度有的放矢地实施诊断和教育,用建立在自己生活阅历和生活经验之上的正确态度及巧妙方法及时疏导,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成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面临的困难,通过专业介绍,使学生端正专业态度和学习动机,帮助查找具体原因,把握学习方法,制定有效措施,以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果。对于15园林的毕业班级,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签约情况,鼓励学生们在合肥地区就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

社团指导创新发展

自从2013年担任手工织剪社团指导老师以来,闫小满老师多年来一直秉承“弘扬文化传统,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指导社团努力进取。“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了解社团成员思想、学习动态,加强与社团干部、成员的交流沟通,关心每一位社员的成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学期至少主讲一次插花知识讲座,同时也给其他协会免费开展插花制作知识讲座,比如拾光花艺社团、院心理协会,为社团工作尽心尽力,2016-2017年度荣获“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闫小满老师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钻研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出优异的成绩,为实现我校的高水平建设的跨越发展添砖加瓦。”闫小满老师如是说。(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收获2018】把时间精确到分钟——记生物工程学院郑学斌老师 下一条:【收获2018】不忘初心 以爱之名——记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朱何萍老师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