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有担当 统筹谋划开新篇——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正式成立

2021-05-13 12: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我校和巢湖市教体局的共同努力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5月11日,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鼓山校区顺利召开,并成功举办联盟首次活动——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校党委副书记胡其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魏华以及基础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青出席会议。巢湖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张文霞,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梁华明以及40多个联盟单位分管教学、思政工作的副校长(主任)应邀参加本次此次会议,参加会议还有联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玉琼主持。

揭牌仪式上,魏华发表致辞。她首先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委员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希望通过一体化建设,一方面在互联互通、互带互动、共创共进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助力青少年拔节孕穗。另一方面,实现专业的切磋、思想的碰撞、成长的共鸣,为思政课教师的发展不断建设环境、提供资源、设计路径,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大中小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随后,胡其云和张文霞共同为联盟揭牌。巢湖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梁华明对《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方案》进行全面解读,联盟的建设一是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理论和实践,使思政课高度聚焦、力量一体推进,体现贯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整体水平和实效,服务于立德树人的目标。二是突出课程建设,注重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谋篇布局、长远规划,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共研、共教、共评”机制,让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从“背靠背”转向“面对面”。三是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程建设及教师研修规律,破解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衔接和课程质量提升,为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建设长效运作机制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合作单位、联盟学校的协同联动,加强一体化建设的“朋友圈”联动的作用,推动“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观摩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学科课程体系、课堂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基地、教学评价体系、思政课教师队伍等一体化建设,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建设经验、推动能级提升作出努力。随后,胡其云、张文霞等领导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张文霞对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定出台落实本文件的具体实施办法,主动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二是加强协同推进。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协调开展活动,总结先进经验。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健全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选树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胡其云总结时强调,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处在特殊关键时期,要以此次联盟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有效构建科学化、动态化、系统化、一体化的建设体系,切实发挥好联盟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最后,他对联盟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站位要高、认识要深。充分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作用。二是举措要实、推进要稳。切实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载体要新、评价要好。真正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建设走深走实。

巢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必将大力推动我校和各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迈上更高台阶。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合作,凝聚合力,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致力于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做实做深联盟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举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大会第二阶段,开展联盟首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合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委、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专家胡艳萍教授为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


报告全面系统的梳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伟大壮举。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赢得了各联盟单位和师生的一致好评。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为全场师生进行了一次思想洗礼。(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进行羽毛球交流赛 下一条:推进提质培优 强化内涵建设——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扩大会暨第二次教学例会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