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部门预决算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11-17 10:44 浏览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518号)要求,以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务公开工作制度》文件精神,根据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4-2015学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民主管理,2014-2015学年度,我院主要开展了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做好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学校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工会的监督检查作用。目前,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网站日常维护,由学院办公室下属网络中心负责。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以网站群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院系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OA系统、各类会议、电子显示屏、简报、宣传栏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构建更完善的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多种措施,学院信息公开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  

(三)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  

学院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制度、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学校各类规划计划、重大决策的信息公开。学校在修订学校章程、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重大事项时,注重充分发挥各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咨询作用和教代会、党代会等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科学、民主。2015年为修订学院章程,学院章程制定小组多次召开教职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章程草案形成后,公布在校园网公开征询意见,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为进一步拓展学校与师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发现学校管理服务过程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为学校下一步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学校自2014年起在校园内设置9个意见箱,收集教职工意见。2014-2015学年,共收集教职工意见100多条,学院认真梳理汇总了教职工意见,并积极反馈解决问题。  

(四)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院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院共公开信息2601条。其中,校园网等电子媒介公开信息2106条,纸质资料形式公开信息495条,含公文376个,党委会议纪要24期,院长办公会纪要24期,工作简报71期。  

(二)信息公开主要方式  

1、门户网站、以及各部门、系部、分院等网络形式;  

2、会议纪要、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  

3、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4、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全体会议、中层干部会议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三)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1、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院规章制度及其他规范性文件;  

3、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4、学院招生、考试与录取,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院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  

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学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9、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0、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院及时做好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主要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设立9个意见箱,收集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信息公开工作获得学院教职员工和社会的良好评价,未收到投诉和举报。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专题网站部分功能还不够完全,部门、系部(分院)网站数据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专栏没有设置,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学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在校网上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清单》中所列事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2、加强宣传和引导。在校内广泛宣传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高职能部门和系部(分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部门网站,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范围。  

3、继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继续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  

4、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察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和师生员工的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0月27日  

上一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下一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