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习十九大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做一名“靠得住”的辅导员

2017-10-25 21:12 浏览次数:

王明明,我校经贸旅游学院一名普通的专职辅导员,今年是他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二年。“一年多时间并不漫长,数字看上去也稍显渺小,但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都是充实精彩的。从教室到宿舍,从办公室到操场,通过自己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这段时间,让我意识到,想要做一名让学生‘靠得住’的辅导员,必须左手右手同时抓,双管齐下。”王明明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undefined

左手抓品行,聚心!

王明明老师说,我认为辅导员应该是有很多功能定位的,比如应该能当好“家长”“良师”、“益友”、“法官”等角色,标签看似五花八门,背后考验的是品行,是良心。比如“家长”意味着要心中有学生,知冷知热,要做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让学生找得到、靠得住、聊得来,信得过。有时候半夜学生突然生病,连夜送医院,感叹自己还不是为人父母的时候,确不得不把这份角色扮演好;比如“法官”意味着要心中有坚守,做人有法度,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入党、评优奖学金等各个环节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心底无私天地宽,这些看似程序性的业务操作需要的是日积月累的观察和交谈,而不是单单只靠一纸公文,一个细节的忽视可能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造成深远的影响;比如“良师”意味着要躬亲垂范,以身作则用现身说法的力量去战胜无数的说教,自己怎么走,学生怎么跟随,身正言传。《论语》有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任何时刻我们都应有正确的道德主张,正义的社会实践,无私的奉献精神,做一名能够聚心的辅导员。

右手抓学术,聚能!

王明明老师表示,何时何刻,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身份依旧不变,我们是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有专业,有基础,有理论研究的根基和底气。蔡元培先生说:“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需要为宗旨。”有些辅导员认为我们没有专业方向,我们有,只是很多人没意识到。对于辅导员来说,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本职工作往往被淹没在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如果说思政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原点,是我们之所以存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那么是否具备思政工作水平,是否具备理论研究的能力,是否具备理论素养,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命题。做好学生业务性工作的同时,我们应该不遗余力的去做科研申报和社会实践。

有些辅导员认为自己没有课堂,我们有,有些人忽视了。比如班会,这就是我们最主要的课堂阵地。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年轻辅导员,我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一共开展了近百场主题班会,这么多主题班会足以让我从各个角度认识到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付出是有回报的,我带的16级旅游管理班级,在校内外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成绩斐然。学生跟教师的距离其实就是人心与人心之间的距离,以往意义上的师生隔阂感,只要用心付出,即会不攻自破。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无论是出于热爱还是无奈,选择了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我们会发现,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为辅导员抱不平的文章,通常转发量都很可观,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抱屈叫苦并不能加分,激烈辩驳也并不能改变别人。关键在于我们都还有时间,也都可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做一名能够聚能的辅导员。

品咂大学内涵,探索大学价值,用一份聚心聚能的担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真谛。

“山这么巍峨,不是你呼之即来就能抓住的,但是我们可以走进它,亲临它,这样才能用自己‘靠得住’的双手去拥这份属于你自己的景色!”王明明老师感慨道。(供稿:经贸旅游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学生心中的“吴妈妈” 同事心中的“吴大姐” 下一条:我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