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习十九大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学生心中的“吴妈妈” 同事心中的“吴大姐”

2017-10-25 22:20 浏览次数:

吴红老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年,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关爱有加,严宽有度,在学习、生活上引导他们自立自强,教导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自2005年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吴红老师在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迅速地成长起来,结合学生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不断探索,积极运用新的工作形式和载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undefined

始终坚定政治方向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首先就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吴红老师在教育教学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同时,吴红老师还经常与同事交流和学习,并深入到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随时改进与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牢固树立良好班风

班风是一个班级中大多数学生在思想认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共同倾向,也是一个班级稳定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集体风范。为树立良好班风,吴红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 “以最快的速度认出每一位同学”。从接手班级的第一天起,就开始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学生报到前认真阅读学生档案,尽可能多的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为了记住学生的名字,吴红老师会在收取学生照片时,给每个宿舍编号并贴上对应同学的照片,然后反复翻看照片直到足够熟悉学生为止。当学生们看到老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认出他(她)们时,刚入学时的陌生感便会消失,与老师的距离也迅速拉近。当师生间的距离拉近后,遇到生活或者学习上的困难,同学们也更愿意与老师一起面对并解决困难,不知不觉中就营造出了班级是个大家庭的温暖风气。

吴红老师也非常注重班级学风的培养。每天伴随着朝阳晨露,吴红老师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教室,看一看自己班级孩子的出勤情况。就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关爱的手势,让学生们感受到亲切与真诚,也更愿意以努力学习来回报老师的关心。以近年为例,吴红老师所带班级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演讲比赛获得专科组一等奖,参加安徽省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中餐摆台二等奖、三等奖,普通话导游三等奖等;此外,助理会计师考试和专升本考试的通过率也都居年级前列;而在就业方面,吴红老师所带班级也取得了可喜成绩,10级的多名学生被工商银行、农商银行、民生银行、徽商银行等著名企业录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吴红老师一贯倡导和推行的良好班风是分不开的。

温暖细致关怀学生

和许多高校教育工作者一样,吴红老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而除了抓住点滴时间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之外,在生活上,吴红老师更是如春风化雨一般,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平时,学生们都会用“吴妈妈”这样的称呼来表达自己对吴老师的尊敬和感激之情。以下举吴红老师所带班级的两位同学为例,来简要表达吴红老师对待学生的真诚与爱护。

15医营班的项诚同学在课余活动中意外摔断了腿,双脚粉碎性骨折。吴红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垫付医药费并忙前忙后照顾他。在那段时间里,吴红老师自费给项诚同学购买补品,帮助他尽快恢复以回到校园继续学习生活。而15级旅游班的万雷同学更是在给吴红老师的信里写道:“从没有人在找我去办公室谈心之后知道我没吃早饭硬塞给我一个苹果!……除了我妈以外,真的没有人像您这样反反复复的劝我按时休息,您虽非生母,却亲似生母!”正是这些看似琐碎但充满真诚关心的举动在学生心目中铸就了一个亲切的“吴妈妈”的形象。

2017年10月18日,吴老师远赴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绍兴富丽华大酒店开展学生实习检查。左伶玲同学由于工作时间的关系,没有能够参加实习座谈会。“吴妈妈”心中放心不下,在第二天清晨5点不到就赶往左伶玲同学的住处找到刚值完班的她,与她亲切地交流,问长问短,许久不愿离去。与该同学住在一起的其他学校的实习生都非常感动,连说从未见到哪位班主任如此关怀学生。左伶玲同学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一定不辜负母校和老师的希望,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真诚耐心扶持同行

除了关心学生之外,吴红老师也将自己真诚的关心给予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刚进入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教师,吴红老师总是会以自己的耐心和经验来鼓励年轻教师,并像“大姐”一样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新角色,成为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三十多年来,吴红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由于表现突出,吴红老师于2012年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2013年获得年终考核优秀,2014年获得“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称号以及“优秀女职工”光荣称号,2016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获得合巢经开区“楼宇好人”光荣称号,不愧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供稿:经贸旅游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身体力行做表率 勤恳敬业树标杆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做一名“靠得住”的辅导员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