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0,感恩有你”教师节特别报道】梁丹丹:立德树人献爱心 爱岗敬业展风采

2020-09-17 09:34 浏览次数:

梁丹丹老师于2009年加入我校医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成为一名专职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青年教师,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认真工作,勤勉教学,无私奉献。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自2009年来,梁丹丹老师先后承担了近三千课时的教学任务,远远超过了学院平均工作量;并且入校以来,先后承担了《正常人体结构》、《运动学基础》、《运动治疗学》等专业课程。所主讲的课程《运动治疗学》是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课时多且有大量实训内容,教学任务重。

她所承担的课程对于康复专业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并且包含大量的实践操作教学,为了提高技能教学水平,2010年她远赴深圳,参加了香港复康协会举办的康复教师培训班,学习期间抓紧时间把握一切机会,向专家们请教康复教学的经验方法,不断练习康复技能。在学习班安排的香港理工大学的参观过程中更是深切体会到了现在综合性康复教学的魅力。学习结束后她带着这些心得体会和知识技能回到学校,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在《运动治疗学》的教学过程中,所有技能操作她都反复示教多次,再一个一个指导学生练习,虽然这样一节课上下来早就疲惫不堪,但她一直坚持,哪怕是怀孕期间也没有放松过,往往下课时已是大汗淋漓。她始终相信付出会有回报,学生们多学到一些技能,将来的竞争力就会更强一些,这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由于教研室授课任务重,教师数量严重不足,2012年12月,本可以休产假的她主动放弃了休假返回学校,承担了《人体运动学》的教学,虽然每次回到家看到嗷嗷待哺的孩子,内疚且自责,但每当她站到讲台看到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睛,又充满了工作的热情。正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她始终在平凡的工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竭尽所能的完成每个工作任务。工作中,梁丹丹老师获院模范教师、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等多个奖项,并在学生评价与同行评价中获得一致好评。

 潜心教学 奋力进步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梁丹丹深知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性,知道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提高教学水平,成为合格的专业教师。平时梁丹丹老师潜心钻研教材,认真做好备课笔记,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不断更新知识层次,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大胆采用新的信息化教学手段。

2018年利用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机会,她组织团队,刻苦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并应邀赴上海交通职业学院、兰州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开展经验交流讲座,反响热烈,扩大了合职知名度。2019年学校承办安徽省大学生技能大赛康复治疗赛项,在一边制定赛制、准备比赛场地设备、协调各部门工作的忙碌工作中,牺牲几乎所有休息时间,带领青年教师,为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天集训。周末,她在工作,假期,还是在工作,最终两个学生团体双双获得安徽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教师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梁丹丹老师平时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相待。积极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寻求校企合作见习、实训、就业机会。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政教育,传递爱党爱国精神。她不仅帮助学生磨练专业技术,更是在点滴之间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品德与职业道德,要求学生以德正行。近年来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就业率高,毕业后就业待遇居所有医学专业最高。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们,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热发光,正是她带领学生的最终目标。

又是一年入学季,新鲜的面孔涌入大学校园,而新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新生正需要一个认真负责、有耐心爱心的辅导员。虽然家中父亲身体不好,孩子上学也需要辅导,但她还是担起了肩上的重任,承担了2020级康复专业新生班主任的工作。肩头的担子不能说不重,要抓教学,要带班级,同时也得兼顾家庭与孩子。但她相信,只要再付出一点,再努力一点,对待这些孩子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就可以做到家庭与工作的平衡。

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对待学生,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联系、多帮助、多鼓励。做老师,更是做朋友,教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人生的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悔,因为选择了这神圣的事业,枝头那绿叶红花的绚烂,有着她默默的努力;无悔,因为收获了那平凡的幸福,桃李芬芳硕果累累的季节,定会有你我会心的笑颜。(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0,感恩有你”教师节特别报道】江滔:将教学与辅导员工作融为一身 着力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下一条:【“2020,感恩有你”教师节特别报道】胡秀俊:践行立德树人 青年教师当自强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