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磨练技能 服务健康 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改革成果

2020-11-13 11:24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近年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专业在院校的激励措施下,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在校企合作双元育人、建设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核心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推广1+x证书书证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统筹设计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致力于培养面向地区健康相关产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与附属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共建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校企共建实训教学基地,开展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在制度、团队、保障等措施上创新校企联合办学机制,校企形成命运共同体。把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让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政府、企业与学校发展的共赢。

图1 工学交替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专兼结合 打造高素质创新双师教学团队

通过引进行业知名专家、参加高水平培训学习、加强国内国际交流等方式,打造校企联合的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学团队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理讲师5人;平均年龄35.8岁,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占70%,双师型教师比例85%。教学团队近年来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多项成绩:2016年、2019年分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创新教师教学团队;合肥市拔尖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各一名。

安徽省技能大赛参赛团队及获奖证书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及合肥市拔尖人才证书

智慧教学开展核心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

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为契机,对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核心课程进行了以智慧课堂为思路的教学改革,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师生和生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体现高职教育“做中教、做中学”的特性,开展翻转课堂。2018年获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以获奖经验为基础,紧密联系合作单位,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将行业专家引入课程教学团队,将康复治疗师的岗位需求充分融入到了康复专业核心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中。近三年来获批准立项省级mooc课程两项,省级智慧课堂试点两项,校企共编《康复综合实训》校本教材一本。培养学生获得了实习单位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对接岗位形成“1+X证书”书证融合体系

以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为导向,以学生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的深入教授为支撑,融入“1+X”资格证书内容,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教育机制创新,为学生量身打造岗位核心竞争力。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职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为基本点。结合2019、2020年分别申报的教育部“失智老年人照护”、“运动营养与指导”1+X资格证书书证融合的要求,在课程教学内容中融入资格考试的知识能力要素,培养学生在职业素养、岗位技能、职业道德等人才质量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作为职教人,我们都需发挥自身光与热,在教学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现代化改革贡献力量!(供稿:医学分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王福娟:脚不停 口不停 助力社区战疫情 下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邓勋:用新理念投身教育教学改革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