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邓勋:用新理念投身教育教学改革

2020-11-13 11:06 浏览次数:

邓勋老师自2007年9月参加教学工作以来,期间一直从事我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从教十三年来,邓勋老师坚持教学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并在教学考核及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或“先进个人”。在以邓勋老师为代表的专业教学团队不懈的努力下,一步步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这个一度濒临停招的小专业建设成为收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的校级特色专业。

热爱教育事业 关爱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始终遵守高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尽职尽责,积极奉献,以校为家,勤奋敬业。

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从个人硬件来说,他的教师基本功扎实,在从教期间不断深入行业一线掌握建筑装饰行业动态,关注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不仅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过硬,同时教学手段丰富,能够让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让学生在课堂上始终保持高度的注意力。

他能够面向全体学生,用心关爱教育每个学生,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替他们在专业学习上及个人心理上排忧解难,疏导思想。以师表作风,示范行为,高度负责的人格魅力去关爱、感染和启迪每一个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更新教育理念 投身教学改革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邓勋老师能够认真学习高职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关注自己专业成长。努力探寻适合本专业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为了充分激发了本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巩固专业技能,2018年8月,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云禾颐仓建筑空间设计工作室”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实训基地落成,工作室是以育人为目标,以兴趣为基础,以项目为牵动,以成果为标志的师生以及企业联动的创新团队,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邓勋老师说这个工作室的建成将以实际项目为契机,加强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最终实现工作室为我院师生提供优质实习平台,同时师生也为企业提供服务,真正做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双方共赢。

“云禾颐仓建筑空间设计工作室”运营实景及社团活动场景

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邓勋在教学业务上,勤于动脑,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的教学方法,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学生都认为他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

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对教学从细从严,向教学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以充分发展。

积极参加教学能力大赛 指导学生技能大赛

作为从教十二年的专业教师,他能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专业能力。

他积极响应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的号召,主动参加高职教师综合教学能力大赛,利用休息时间与教学团队一起,努力钻研,从比赛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整个专业教学设计上创新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用人需求,创新设计教学内容,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便于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为前提,设计不同的教学手段,真正做到因材施教。2018年他与同专业的教师团队在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课堂教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邓勋老师在日常教学之外,结合“校企合作平台”优势,积极组织学生成立“建筑装饰技术应用”专业学习社团,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竞争机制和平台,在专业学习社团中定期举办内部联赛,联赛中采用“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方式,设定相应的奖励措施;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达到为省赛,国赛选拔种子选手的目的。达到让竞赛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提高教学成效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落到实处。

他尽心尽力指导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从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在课下成立各个相关专业的专业社团开始,他就努力开展本专业的社团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上课培训,强化专业技能,并在上课时不断强调本行业的职业道德修养,将课堂思政落到实处。在专业社团的日常训练中,找到好苗子,带领他们开展集训,准备各级技能大赛。在邓勋老师的带领和不懈努力下,他所指导的我校17级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在2019年获得了安徽省高职组技能大赛一等奖。

邓勋老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并作为安徽省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并一举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而邓勋老师及其团队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也是不言而喻的。并且邓勋老师以指导学生参加大赛并获得一等奖为契机,积极总结日常教学改革经验编写材料申报“安徽省高水平技能竞赛教学成果奖”并获得一等奖。

邓勋老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获奖证书

自参加工作以来,邓勋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获得了荣誉和信任。邓勋老师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并为此奋斗一生!(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磨练技能 服务健康 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改革成果 下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范高福:做职教平凡人 强职教能力梦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