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聚焦“合职好人”】施芳芳:十二年“芳”华付“芳”心

2021-05-10 14:55 浏览次数:

从学生拘谨地尊称“施老师”,到如今变成如同他们家人般的“芳芳姐”;从入教初时手忙脚乱的“救火队员”,变成一名有方法、有经验的老辅导员。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施芳芳,用十二年的芳华时光完成了自己从教生涯的人生蜕变。十二年来,她用自己的真诚、实在、上进、阳光,给学生温暖,引领他们成长,以一片芳心浇灌出一朵朵热烈绽放的向阳花。

 

勤学上进,业务钻研有深度

担任基层辅导员多年来,她积极思考,勇于实践。无论是班级管理、制度建设,还是学生干部培养、集体活动组织、评奖评优评助等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在带班的同时,她也历经多岗位锻炼。先后担任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团总支书记、综合办主任,同时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总支组织委员。丰富的工作经历也使得她在辅导员专业化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她先后主持省级、校级教科研项目3项,参与4项,其中主持的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职学生网络自控能力培养指导工作室)项目结项获评优秀等次。此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全方位的锻炼提升自己,先后获得校首届辅导员能力大赛二等奖、主题班会比赛一等奖、微党课比赛二等奖、就业指导课比赛三等奖、理论微宣讲比赛三等奖、合肥市团委书记说课大赛一等奖、巢湖市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先后获得先进个人、三次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度考核优秀、三八红旗手、我心中的好老师、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她深知,这些奖项和荣誉,是肯定和认可,更是鼓励和鞭策。

 

律己正身,示范引领有厚度

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是什么?她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深化着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辅导员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做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她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这八个字。她鼓励学生多提升多学习,争当“斜杠青年”。她自己是文科出身,但一直带的是建筑类专业的学生。为了给学生更有效的指导,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学了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二学历,目前已承担《建设工程管理》的专业课教学任务。她引导学生投身公益,积极从事志愿服务。连续三年暑期,她都带领学生从事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驻扎在项目上、村子里,配合合作单位完成既定任务,获得了赞许和好评。团队先后获得“2017年合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2019年合肥市暑期三下乡专项团队三等奖”。她本人也获得学校“2017年暑期文化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先后获得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铜奖。同时,多名学生毕业后投身创业热潮,发展良好。其中,2014届毕业生徐云龙还因创业成绩突出、热心公益事业获评为“第十届庐江县十大优秀青年”。

 

真诚待人,关爱学生有温度

一位家庭贫困的女生给她发来短信:“辅导员,我想退学,我家里情况不太好”。她立刻找来同学谈心,了解到因为父母年迈病弱,一直支撑家庭的姐姐姐夫又因出车祸负债,并且已经离家外出,不再供养家庭。姐姐的逃避,父母的病痛,让她再也没有信心读完大学。她说:“我既是你的老师,也可以是你的姐姐”。她帮助这位同学申请到国家助学金,贫困生结对帮扶对象,并争取到勤工俭学的机会。在之后的时间里,还经常和女孩聊天,给予鼓励和支持。看到女孩穿着单薄,把买来未穿的新衣以巧妙的方式送给她。这位女生也不负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和信心,并随后在辅导员推荐实习的单位得到了很好的赞誉和肯定,获得一份前景很好的工作。可以说,正是她对学生无私的爱与关怀,改写了这个女孩的人生。10会计5班的高蕾,专升本考试被顺利录取。但是在新学校读了3个月后,感觉到极其不适应,萌生出退学的念头。看到高蕾的留言后,她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耐心、细致的与高蕾沟通,剖析退学的利和弊,以自己坎坷的求学就业经历告诉学生如何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在她的鼓励打气下,高蕾顺利的克服了适应障碍,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并且积极的备战考研。“芳芳姐,多亏在学校时候你鼓励我加入学生会,参加各种活动锻炼了自己。今天公司让我单独负责一个项目,下午就去合作单位对接。”16建装班的余斌兴奋地发来微信,和施老师分享事业进步的喜悦。如他自己所说,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从来没有主动站上过舞台展示自己。可以说,芳芳姐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他一步步成长为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屡次获得奖学金,而且还担任团总支学生兼职副书记,组织、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全方面的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素养,从而使得他顺利的走上了职业发展之路。

从教十二年来,她先后带过20多个班级,学生来的时候,她笑脸相迎,学生走的时候,她泪眼相送。她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学生的认可和感谢。正如一位内向腼腆的男生给她的临别留言:“姐,你跟我以前认识的老师都不太一样,我来合职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有了你这个姐姐。”

回首走过的十二年,她愈加热爱辅导员这个岗位,愈加珍惜“芳芳姐”这个称谓。爱之惜之,珍之重之,她用实际行动为擦亮“芳芳姐”这张名片不懈奋斗着。(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聚焦“合职好人”】刘惠:树精神文明新风 立孝老爱亲模范 下一条:【聚焦“合职好人”】范高福:匠心筑就职教梦想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