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1“七一”专题报道】轨道交通学院学生支部:以党建带团建 促青年全面成长

2021-06-30 15:42 浏览次数:

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4月7日。目前党员人数14人,发展对象62人,入党积极分子120人。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中心环节,将思想建党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中,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抓学习、抓主体、抓阵地,构建“党建带团建”模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工作

严格学习管理,注重学习效果。积极发挥师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以党建促团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团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团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团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院、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内专题教育与日常学习相结合。党团支部密切联系教学管理及各项会议精神,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把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师生表彰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活动等融入师生理论学习之中。

抓主体,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师生党员联系团支部。引导党员、团员牢固树立并坚定践行理想信念。学院搭建师生党员联系团支部,每个团支部配备1名教师党员或者2名优秀学生党员,由教师牵头结成对子,开展党团之间的日常帮扶和带动,指导团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考察和推优入党,并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和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重视对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办好党校和团校,巩固党建带团建工作重要征地。让团干部进入党校学习,在党校学习期间,通过学院书记、专家学者、党团优秀干部代表的精彩报告和讲座,让团干

部认真思考党的宗旨和共青团工作的方向。

抓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立足学生公寓阵地建设。学院在准军事化管理的模式下设立“标兵寝室”,由优秀党员学生、团员学生带头打造,为公寓文明教育提供样板参考标准。同时,设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搭建师生党员带动团员同学的服务新平台,让师生党员主动认领并担当,设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明宣传员”,学生思想动态的“安全信息员”,宿舍管理的“义务助理员”,困难学生的“帮扶联络员”,心理异常学生的“情绪疏导员”,帮助学生的“志愿服务员”等角色。党员工作站通过自身辐射作用凝聚广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也有效提高了党员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且更贴近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党性修养。

注重学院网络阵地宣传管理。学院网站实行负责人、管理员、内容发布人三级管理,严格把关,及时更新党工建设、团学工作栏目等学院意识形态相关新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团总支办公室对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具体管理,积极利用好平台,确保新媒体平台发挥正能量,在师生中形成良好价值导向。

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学院各团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供稿:轨道交通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季学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使命 下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支部:凝心聚力 聚焦发展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