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1“七一”专题报道】方琼:不忘初心 牢记党的使命 为中医传承坚守

2021-07-02 16:55 浏览次数:

2007年,方琼进入巢湖职业技术学院(现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教授中医康复方面的专业教师,2012年1月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她积极拥护党的领导,立场坚定,思想进步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

14年的教学生涯,方琼不忘当初学习中医的初衷,一方面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课教师,培养大量懂得中医操作技术的新一代康复治疗师,把三棱针放血这项民间中医技能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水平,多年来一直在附属医院合肥市第八人民医院康复科兼职,为了将中国传统的三棱针刺血技术更好的传承下去,在方琼大师工作室每年至少带教2-4名学生掌握此项技能操作,她发现传统的三棱针放血工具缺点是出血量大,患者觉得疼痛难忍,多年来她致力于改良三棱针,让患者疼痛感减轻,在临床工作中她发现梅花针刺络疼痛感低,但是出血量太小,效果不显,便用测血糖针头代替三棱针,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既能降低病人疼痛感,又能保持疗效,在临床上推广,得到病人认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硕果累累,方琼2018年荣获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近三年来主持了一项安徽省教学研究项目,四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主持安徽省方琼大师工作室项目。此外利用业余时间和学校提供的平台“方琼大师工作室”,为学校教师、学生及附近居民提供无偿中医治疗,得到一致好评,理论联系实际申报了大量科研课题,完成安徽省重点科研项目一项,2018年申报了校级三棱针刺血科研机构,主持完成了两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参与安徽省重点科研课题两项以上。近五年来,完成一类论文1篇,二类论文1篇,三类论文8篇。

2020年2月份的芜湖市和全国各城市一样,在与病毒抗战的坚守和忍耐中期待着春的到来。芜湖市所有社区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开展封闭式管理。疫情如军令,身为年轻党员和医学工作者的我,在得知相邻社区缺少防控服务志愿者的消息后,方琼瞒着家人和年幼的孩子,主动来到芜湖市团结二村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宣传医学专业防护和运用康复理疗技能为大家服务。芜湖团结二村是个年久的小区,社区人员结构老年化居多,在疫情防控期间亟需专业医学防护知识宣传和技能指导,同时做好老人们的思想和安抚工作,劝说大家居家隔离难度大,要得到老人们的认可和遵守需颇费心神,更需要耐心和爱心的付出。她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逐一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圆满完成了防疫志愿者工作。2020年4月荣获“合职好人”荣誉称号。2010年9月荣获“防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教学十几年来坚持以自己所学免费为全校师生服务提供给中医诊疗活动,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刺血技术传承下去,2020年12月荣获“江淮名匠”荣誉称号。

“赤子仁心,无愧时代”,行医及教书育人十几年以来,我的座右铭是:医生是别人把生命交付给你的职业,你必须用心交付才对。我不仅自己践行,并且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我坚守“医者仁心”的使命,坚持在大师工作室完全为病人免费治疗,对于患者而言,“医者仁心”犹如一粒粒甘露,可以驱散患者的恐惧,温暖患者的心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系天下苍生,时刻践行医者仁心行大爱的初心,谱写人间处处有真情的质朴情怀。(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汤凌平:无私奉献 恪尽职守 下一条:【2021“七一”专题报道】孙亚萍:坚守教师初心 勇担育人使命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