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强国有我 青春担当】围绕专业寻创新 勇闯善创赢发展——记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张彬的创业故事

2022-05-21 17:06 浏览次数:

“老师您好,我最近在工作实践中对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再制造有些新的想法和疑问,想与您探讨一下。”近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2012届毕业生张彬联系母校老师,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与老师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新的探讨。由刚毕业鼓起勇气去上海学技术,到成熟成长独立创业,张彬从母校的学子,成为了母校的优秀校友,也带着感恩回到学校,成为了老师们的交流对象和学弟学妹们的“校外导师”。


受老师教学启发 毅然决定去上海学技术

张彬是安徽亳州人,家住偏远的农村,家庭人口多,父母一年到头辛勤耕耘,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家中的日用。作为家中的长子,中学时他时常要抽出很多的时间帮助父母在地里做些抽水、播种、收割等重体力活。2009年高考后,在父母的极力劝说和千叮万嘱下,他来到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报到入学。他告诫自己:家里经济那么困难都极力支持我上学,我一定要从头做起,三年后混出个模样。入校后张彬同学特别爱学习、好钻研,学习成绩和技能操作成绩名列班级前茅。

高职院校,实习与就业紧密相连,多数同学的实习就是在提前就业。选择就什么“业”,就相应决定了你要在什么岗位实习和在哪里实习。张彬说,就业与实习是他大二年级结束前思考最多、选择最难的一个阶段。如想在汽车维修店就业,亳州、合肥等城市实习和就业的岗位都比较好联系,家里人也希望他留在身边。一个人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工作,家里人一开始是反对的,在他父母的观念里面,家乡就业挣钱来得快,而且还能经常回家看看,去那么远工作,各项支出都很大,来往不方便。

但张彬内心非常渴望能去上海学习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再制造。在校期间专业课老师关于自动变速箱再制造理论的教学和技术的演练,让他十分感兴趣。通过老师的介绍,他得知许多原始制造质量好、并且在行驶过程中没有产生关键缺陷的自动变速箱,只要能采用高新技术,就可以使废旧件恢复尺寸、提升性能、延长寿命。这样,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在不降低产品品质性能的前提下节约购买成本;对国家来说,可以使资源再利用,节约了资源。同时再制造又相当于砍掉了生产线上游的污染严重的冶炼加工步骤,减少了污染,这将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1年6月,告别家人和同学,张彬孤身一人来到了上海四惠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习生成为了变速箱维修与再制造行业中的一员。上海的房租和生活开支大,他就争取最多的加班来增加补贴,维持最低的生活保障。


努力学习提升 从一知半解到业务能手

由于在校学习基础相对扎实,刚开始,张彬以为只要看看别人怎么操作、自己练习几下就会很快上手,但现实让他很快就清醒了起来。自动变速箱是汽车里面集机械、电子、冶金、电子化工、液压控制于一体的新核心部件,自动变速箱维修是汽车所有系统中维修技术含量最高的,行业对维修人员有很高技术要求。对其进行维修再制造要求不仅要专业、细心,还要不断学习研究提升技术水平和生产检测工艺。旧的变速箱,经再制造后虽然仍是变速箱,但它决不是一种简单的维修和翻新,而是一种高科技含量的修复术,是经修复后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有些还超过新品的修复。只有在产品质量过硬的前提下,再加上具有价格上的巨大优势,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的高性价比,他们才放心去买、乐意去买。为此,他要掌握再制造变速器的技术,就必须一项一项技术用心地学,他要向师傅们学习如何进行快速拆解、总成装配和系统试漏,学习如何准确进行故障判断、零件筛选和变扭器修复,同时还要学会怎么样深入浅出,把再制造的变速器在质量上“没有降低”,通俗易懂地说给消费者和经销者去“听”,让顾客去“信”、去“买”,并根据顾客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改进。

为快速更高地提升业务能力,克服技术上的瓶颈,他在上海四惠实习与工作的三年时间里,一方面积极参加采埃孚、加特克、爱信三大变速箱生产企业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考入安徽工程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进行理论知识提升,弥补自己在金属材料、机械制图等学科知识上的薄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勤学苦练,他终于在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再制造领域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晋升为上海四惠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主管。


由就业到创业 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5年,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要求,张彬从上海四惠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离开,作为主要合伙人牵头组建南京四惠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重点是带领车间维修人员潜心学习自动变速箱的再制造工艺,推进企业维修与再制造迈向更专业、更精细化的方向。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开发出奥 迪OB5阀体等再制造产品。2018年至2020年,他全面管理南京花都全球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和经营;2020年到2022年,同时管理南京花都全球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花都全球汽车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实现了由个人就业到率队创业的跨越。

谈起自己的创业,张彬感叹道,自己做员工、拿工资与自己负责一个企业、给大家发工资,两者的责任、心理压力和繁忙程度大不一样。他说,自负责企业的经营起,跑市场、搞调研、收集有效信息、筹措资金、开设分支机构、培养和引进人才,自己常年在外面奔波。经常因赶时间,匆忙买两个馒头、包子在高铁或车子上简单就餐就算作一顿。企业最主要的三件大事始终萦绕在他的脑中:一是企业的经营内容。目前他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扩展到自动变速箱的维修和再制造、自动变速箱养护、再制造零部件销售、技术培训等,正在加速向智能网联汽车服务方向发展;二是经营地区的布点,国内他要继续扩大分公司或经销网点;国外,要积极把业务范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三是专业人才的培养。自动变速箱将迈向更全面电子信息化、网络化。要求他们要在修理变速箱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对电子信息、网络编程等维修技术。

谈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张彬用了四个字进行概括:开心和坚信。开心的是,2018至2022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拚搏下,企业产值连续五年突破两千万元人民币。坚信的是,更节能、更环保、更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是我国和世界再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自动变速箱再制造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迅猛发展、产品加快更新换代和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自动变速箱再制造一定能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情系母校培育 帮助更多学生就业创业

毕业后,张彬同学始终与母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时常谈及老师们给予他的无私关爱和辛勤培育。2015年以来,每年他都主动联系母校,安排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仅近两年就接受了汽车工程学院27名毕业生在他的企业实习就业。为进一步拉近学校与企业的联系,推进校企产教融合,2021年他代表安徽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学校的厂房进行自动变速箱的再制造生产,让师生零距离感受生产工艺和过程。此外,他还接受学校邀请,担任汽车专业《汽车网联技术》课程,每周来往于合肥企业和学校巢湖校区。在教学中他结合自身的就业创业经历,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勤奋读书、刻苦钻研、勇于开拓。面对着师生们的称赞,他总是谦逊地说道,他只是往届毕业生中的一个创业者的代表,在创业的道路上他还有许多梦想等待他去一步一步实现,他希望母校学子们珍惜祖国美好的发展环境,多学知识,苦练技能,勇于探索 奋力开拓,努力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企业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张彬说,希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创新创业意识越来越强,祝愿我国的职业教育在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供稿:汽车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强国有我 青春担当】胡兰君:守繁华之外 耕三尺讲台 下一条:【2022职教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医学院举办职教活动周活动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