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2职教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医学院举办职教活动周活动

2022-05-20 09:54 浏览次数:

阳光灿烂的5月,医学院迎来了新职教法实施后的第一个职教周。5月8日至14日,医学院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公开教学、开放实验实训基地、社团活动以及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展公开教学活动。在分子生物检验技术课程实训中,陈婷婷博士讲解了核酸检测的PT-PCR技术的原理,并指导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的实践操作。在诊断学理实一体教室,黄永平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胸部检查—心脏听诊教学,指导学生心脏听诊实操训练。

敬畏生命,科普人体构造,开放“生命科学馆”。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完成,医学基础教研室做了精心准细致准备工作,为职教周开放日专门开了准备工作协调会。夏传余主任组织志愿者在开放前对“生命科学馆”“病理标本陈列中心”进行全面消毒,开放中安排接待与讲解,并分发口罩、鞋套等防护用品。通过本次活动,让参观的同学们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疾病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医学对人类的重要性,明白医学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家认识到了学好医学的重要性。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各专业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提升服务能力,养成急救意识,医学院开放外科实训中心。5月4日下午,护理教研室召开职教周开放准备会议并安排具体工作。李双玲主任组织学生志愿者对护理南楼4楼外科实验实训中心进行全面消毒,安排同学接待、分发口罩、鞋套等防护用品,安排2名2022年省赛选手和相关老师进行讲解。5月9日至12日职教周开放日,共接待各类医学专业及其他非医学类专业学生400多人参观“外科实验实训中心”,对2020级护理专业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进行了专业宣誓。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见识了外科手术室的严谨设置,急救技术的基本流程,理解了什么是“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什么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校企合作,医教协同,开放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5月11日,杜江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主要功能、原核和真核发酵系统研发生产生物蛋白等实操工艺、中心正在进行的合作研发和生产情况、平台即将开展的下一步校企合作工作,如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开展的“溶菌酶”优化生产等合作项目。5月12日,苏琰老师在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多功能报告厅,给同学们做了“基因工程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基因工程技术生产开发各类生物蛋白在医学、动保和医美等领域的应用。

领略康复魅力,提升实践能力,康复之家社团举办康复手法演示活动。5月8日下午,医学院康复之家社团在医学楼104室举办了室内康复手法演示活动。医学院学而社部分成员、康复之家社团全体成员均到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让社员亲身体验康复推拿手法,提高了社员的实操能力,有利于促进社员康复技能提升,让社员充分认识到康复推拿的价值,提高自身能力与素质,以期将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医学检验专业进行临床检验技能大赛决赛。5月12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五届临床检验技能大赛顺利落幕。本次大赛由医学检验教研室和教学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区(肥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共同举办。

因疫情原因,本次比赛在两赛区分别完成,共112名同学报名参赛,经预赛、复赛层层选拔后24名同学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9名同学获奖:韩伟杰、乔继思同学荣获一等奖;马星星、冯欢苹同学荣获二等奖;蔡子涵、邵宽琦、洪胜美、葛妍妍和胡梦娇同学荣获三等奖。(供稿:医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强国有我 青春担当】围绕专业寻创新 勇闯善创赢发展——记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张彬的创业故事 下一条:【2022职教活动周】郑学斌:热爱土地 科技兴农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