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2职教活动周】闫小满:千里之行 始于匠心

2022-05-18 08:50 浏览次数:

闫小满是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的老师,2011年,她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获得农学硕士学位,当年便进入合职院从事园林园艺专业教学,从助教到讲师再到副教授,如今她已是有11年教龄的“省级教坛新秀”。

用心传道用情授业

闫小满是严师。在教学工作中,积极践行“三教改革”“三全育人”,采用“教学做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实际工作项目为导向,注重因材施教,把每个学生都当成可塑之才,言传身教,从“模仿”到“创作”,一体式培养学生的硬技能和软技能。

在《插花与花艺设计》课程中,她通过额外开设插花鉴赏课,打开学生视野;找来优秀插花作品制作视频,引导学生动手;对学生稚嫩的作品,一贯要求严格的她,总是以鼓励为主,并亲自一对一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直到每片叶每朵花都恰到好处。课堂时间有限,便经常利用课下时间。她经常跟学生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工匠精神是缔造传奇的伟大力量,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如何让工匠精神和匠心育人在校园落地生根?闫小满认为,言传身教是培养学生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她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紧抓一切机会雕琢自己的专业能力与水平,曾多次赴安徽袭人花店连锁管理公司学习,坚持参加暑期花艺双师培训。2014年她第一次去袭人花店学习,曾一口气做了120个法式蝴蝶结,做到手指抽筋,吃饭时无法握住筷子。

关爱学生良师益友

也许是因为长期和学生朝夕相伴,为青春所感染;也许是因为一直醉心于象牙塔,未被尘世所浸染,闫小满经常被新来的保安拦下,因为她看起来实在不像是老师。

闫小满是姐姐。在2021年省级花艺技能大赛备战期间,有2位大三实习生返校参训。为解决她们的生活困难,她主动将自己的饭卡给学生使用,将自己家中的被褥拿给学生。每年中秋、端午节时,总有部分学生不回家,她就从家将月饼、粽子、鸡蛋、零食等带给学生分享。

平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专业、专升本、就业、创业中的有关疑问,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欢,很多学生都叫她小满老师。

指导社团创新发展

闫小满是朋友。自2013年担任社团指导老师以来,秉承“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指导社团努力进取。闫小满一直和社团成员朋友式相处,“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了解社团成员思想、学习动态,加强与社团干部、成员的交流沟通,关心每一位社员的成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每学期至少主讲一次插花知识讲座,同时也给其他协会免费开展插花制作知识讲座,多次荣获“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称号。

点滴成绩再接再厉

闫小满是学员。在干中学,更多时候她把自己当成学员,四处“偷学”,从不敢忘记助力自身综合素养的提高,在教科研方面始终保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敢于探索,勇于克服困难,加强知识积累,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近年来,她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参与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校校合作、校地合作项目2项,主持申报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校企双元活页式立体化教材《园林植物配置造景》;发表园林专业教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三类6篇;编写了校企合作开发的校本实训教材《 插花与花艺设计实训指导书》;授权水培容器实用新型专利2项,插花桶外观设计专利5项。2022年举办《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文化的内涵挖掘与传承》学术讲座。2021年入选巢湖市第九批科技特派员。

以花艺设计工作室为平台,助推涉农专业学生的花艺技能发展,作为工作室负责人,以传承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小匠”为宗旨,厚积薄发,立志做大国工匠的摇篮。坚持“理论+实践+技能培训”的做法,把教学延伸到社会,扩展到行业活动,构建以实践教学为主体,校企紧密互动的花艺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指导学生省级花艺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

“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教师只有不断持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培育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021 年她利用暑期,赴企业实践锻炼,取得优秀的好成绩。

在学校的的11年,闫小满一直在教学一线,主讲《插花与花艺设计》《园林植物造景》《植物装饰与应用》《园林工程制图》等多门课程,并主持花艺设计工作室,精心培育技能小匠。

付出总有汇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闫小满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实验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获省级“教坛新秀”;连续四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

闫小满谦虚地说,取得的点滴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与关怀、家人的支持、前辈的指导,还有那些可爱的“弟弟妹妹”的贡献。但再大的成绩都是过去,我深知道长且阻,所幸“吾道不孤”,今后会更积极地投身于自己所爱的教学事业,争取更大的进步,为生物工程学院的繁荣、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2职教活动周】“职”创美好生活 五育并举育人——经贸旅游学院举办职教活动周活动 下一条:【2022职教活动周】江滔:勇做新时代职教领域的先锋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