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科技创新人才赴日培养培训任务

2017-11-21 11:44 浏览次数:

11月5日至11月19日,由安徽省外国专家局组织的赴日访学团,接受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学习。参加本次培训学习的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 、皖西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宿州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及芜湖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的15位学员,我校是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窦红平参加此次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研修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科学技术革新战略、日本现代产业构造与技术发展、科学技术革新人才管理等课题。在日本期间,访学团共组织参加了16场次的讲座或参观考察学习活动,先后考察了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创业基地、民间组织机构等单位。

在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和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先后听取了贾广金先生、贾管清先生、凌星光先生及久间 和生先生关于日本科技创新的行政体系、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科学技术创新如何为社会服务、构建新社会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在理化学研究所(RIKEN)、特定国立研究开发法人产业综合研究所、神奈川县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KISTEC)、地方独立行政法人大阪产业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考察学习了日本在脑科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科技创新研究的成果及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动态,尤其是在理化学研究所(RIKEN),听取了著名神经工程学专家、日本埼玉工业大学工学部正教授、RIKEN脑科所研究员曹建庭博士关于理化学研究所在原子能、物性物理、应用物理、基础工艺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农业和生命科学等研究领域的专题报告,并参观了理化学研究所研究成果陈列室。

在京都大学、东京理科大学、埼玉工业大学、神户大学听取了古贺义人教授、巨东英教授等关于产学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相关方面的专题报告。

在京瓷公司、仲氏液控公司、守口门真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日本株式会社协力工厂等企业,考察日本企业的生产技术、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等,并参观了生产一线工作现场。

在创业基地方面,先后考察了京都大学桂校区——创业广场和DMM.make AKIBA创客空间。其中,京都大学桂校区——创业广场呈现有4个特点:一是为研究者提供适合的设施、设备,二是租金低廉,三是配置专家并提供服务,四是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援。在创业广场访学团参观考察了日本当代科学家佐川真人研究室,佐川真人在考察现场向我们介绍了钕铁硼永久性材料最新研究成果及下一步研究方向。DMM.make AKIBA创客空间(日本创客新圣地——日本最大的创客工坊),该空间24小时向会员提供工作场所、信息和平台,租赁3D打印机、雕刻仪等手工设备。访学团目睹了创客们争分夺秒地研发新产品的现场,并听取了该创客空间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研究成果的转化等方面专题报告。

每场学习活动,学员们都能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收获颇多,反响良好。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学习内容丰富,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经过为期15天的培训学习,窦红平表示受益匪浅,将认真整理吸收学习所得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尤其是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孵化基地建设、科技创新管理及成果转化、实验室建设及管理使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均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通过取长补短,汲取有益的经验与做法,为我校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和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供稿:教务处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教师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传颂友谊 展示风采——学校工会组织开展系列体育交流比赛活动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