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力量

2018-06-25 22:24 浏览次数: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加快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强力推进人才工程建设是高职院校建设发展的重要课题。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战略重点位置,统筹人才队伍建设与专业建设工作,统筹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校内师资培养工作,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延揽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搭建人才充分发挥良好作用的事业平台,促使人才队伍建设走上科学发展之路,这是我校近年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结合学校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我们要吸引和造就一批学术造诣深、具有省内外领先水平的杰出人才,支持和培养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储备和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后备人才,建设若干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人事处副处长贺加来介绍说。

我校教师赴德高端研修访学团成功归来

根据计划,我校高水平、高层次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将达到850人的规模,其中高级职称达250人左右,“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的比例达85%以上,并致力打造国内有影响,省内有地位的教学和学术团队5个,每个省级示范专业成立1个名师工作室和选拔1名专业带头人,培养2名骨干教师。

实施“人才工程”建设是我校重要发展战略。根据建设要求和目标,我校科学设计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以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培养为龙头,以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目标,稳定与引进并举,培养与补充并重,强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1332”工程(即一个二级学院院1个教学团队,3名院级以上教学名师和3名院级以上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以上教学名师或专业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人才队伍。

我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台湾研修培训

据悉,2016年至2017年,我校新进教师98人,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与此同时,我校教师晋升教授12人,副教授58人,2018年预计晋升高级职称25人。这不仅加快了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程,优化了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也为我校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校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

除此之外,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速培养造就一大批中青年拔尖人才、大力表彰有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重视党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也是我校“人才工程”的重要内容。

我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师资队伍通过两年多的高水平建设,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达到明显的改善,高层次人才有明显增加。教师参加培训、参加企业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特别是出国(境)交流学习的人次明显增多,开拓了教师的视眼,学习了国(境)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通过今年的培养,教师在各类、各级教学、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全国竞赛一等奖3人,省级一等奖37人的骄人成绩。”组织(人事)部部长周泽山告诉我们说。

2016年和2017年我校教师参加各类、各级培训及企(行)业锻炼达240余人。到目前为止,共有5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校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名师,6个省级专业带头人,1个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1名合肥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巢湖市第五批专业拔尖人才,1名合肥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省级教坛新秀6名、校级教坛新秀15名,12个校级教学名师,3个名师工作室,35个校级专业带头人。

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调研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如何保证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为此,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教师聘任定期审核制度的探索工作。“在教师能力提升上我们采取‘鞭子’加‘梯子’的做法,‘鞭子’就是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和三年一个周期的教师注册制度,‘梯子’就是为教师培训学习、项目课题、专业带头人以及教学名师等提供政策和经费保障,从而保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效。”教务处处长宋风长介绍说。

随着我校“人才工程”的深入推进,教科研水平提升了、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优化了,我校师资水平必能获得质的提升,也必定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优质校建设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和强劲的人才支撑。(供稿:人事处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大调研系列报道之五】不忘初心 走进基层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小组走访在肥社会组织及企业 下一条:技能大赛连年取得新突破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效果逐步彰显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