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文明校园创建 >> 创建进行时 >> 正文

【收获2018】努力工作 坚守奉献——记机电工程学院孙新梅老师

2019-01-06 10:30 浏览次数:

孙新梅老师,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正高级工程师,安徽省机电一体化专业建设带头人,安徽省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孙老师在工作中能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2018年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新校区搬迁,不辞辛劳

2018年的夏天,合肥的天气特别炎热,持续的时间特别漫长,但这正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从巢湖鼓山校区迁往合肥汇心湖校区的时候,孙新梅老师从搬迁开始,到最后学生的顺利入学,一直奋斗在工作第一线,承担了机电工程学院整体的搬迁、协调及管理工作。无论是新到办公物品对接、新建实验室装修、实验室及办公室验收、铺设环氧树脂地坪,还是打扫卫生、值班,都可以看到孙老师忙碌的身影。尤其是打扫楼内卫生间,由于很多工人在装修时把卫生间搞的一塌糊涂,孙新梅老师不顾脏臭,把内部打扫的干干净净,给上班的老师营造了一个特别温情舒适的环境。

回顾整个暑期,孙新梅老师晴天顶着高温,阴天冒着暴雨,穿梭于工作所涉及的各个场所,经常汗水雨水顺着头发脸额不停地往下流,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经常起了汗碱。为了完成各项工作,孙新梅老师不停地和搬迁公司、建造公司、装潢公司、维修公司、物品安装公司、货物供货商、学校后勤等各个部门沟通协调,每天接打无数个电话,认真做好记录,一丝不苟地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当时机电工程学院楼宇正在建设中,孙新梅老师工作的路段基本上无路可走,都是踏着泥巴艰难行走。逢到下雨,很多地方水深过不去,孙新梅老师就干脆直接淌过去。无论酷暑炎热,还是顶风冒雨,孙新梅老师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1CF2B

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实验室建设中,孙新梅老师努力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机电工程学院为新成立的学院,各项工作都处在起步阶段,尤其是实验室建设,迫在眉睫。记得在撰写实验室建设方案时,孙新梅老师自己承担了电工技能实训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训室、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训室、电子技能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室、电机拖动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的建设方案。时间紧,任务重,孙新梅老师加班加点,连续熬了多个通宵,按时圆满完成了撰写方案的艰巨任务。直至目前,孙新梅老师也一直奔波在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

教育教学上,孙新梅老师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学校的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系统承担了多门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多年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倾心教育、兢兢业业,耐心细致、甘为人梯。对教学细心构思、精益求精;对青年教师不遗余力,悉心指导。2018年度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奖、教学质量优秀奖等。

教科研工作上,孙新梅老师尽职尽责,主持或承担的省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十几项,发表一类、二类等论文近20篇,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4部,获得国家专利9项。研制的产品多项获得安徽省新产品奖、安徽省科技研究成果奖、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奖、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市科技进步奖等。本人也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新产品开发先进个人,被安徽省电子工业局评为技术开发先进工作者,被市、单位评为科技开发先进个人等。

专业建设上,孙新梅老师为安徽省机电一体化专业建设带头人,主持和承担了安徽省机电一体化骨干专业建设、安徽省机电一体化特色专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提升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省级示范院校建设重点项目“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设等。多年来一直注重专业建设的开发改革,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使各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省级等的评估验收。

教研室工作上,按学院要求,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核心课程教学标准。执行听课制度,掌握教学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1B778

校企合作,努力奉献

机电工程学院和中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校企合作,各方面都在起步阶段,孙新梅老师不是负责人,但牺牲了无数个课余时间,随叫随到,深入企业,充分挖掘企业特色,和企业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制定了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还和企业一起进行了“自动上下料与自动检测分拣与上架”项目研究、验收,建立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电气产品安装与调试实训室,产品目前均已通过专家验收。

在项目验收和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孙新梅老师也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经常为了产品或实验室能够建设合格,在寒冷的冬天,连续工作数小时。比如2018年11月份的一天,孙新梅老师和企业人员一起从下午2点一直在巢湖校区汽车大车间里工作到深夜,最后经过多个日日夜夜,终于使项目满足功能要求,圆满通过了学校组织的专家验收。

15D20

对待学生,体贴入微

班主任工作中,孙新梅老师尽心尽力,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问寒问暖。学生有事,她比谁都担心;学生有困难,她比谁都焦急;学生生病,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她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学生军训中暑送医院、给困难学生交学费、安抚心理障碍学生、进行班风学风建设……只要和学生有关的工作她都认真做好。记得刚过去的2018年11月底,有位同学踢球腿部受伤,接近半夜突然感到特别疼痛,孙新梅老师知道后,二话没说,立刻穿衣起床,连夜把学生送进了进医院,掏钱给学生挂号,交检查费、医药费、住院费,安排好一切,已接近黎明。第二天,孙新梅老师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给学生继续上课。目前这位学生转院回家治疗,但孙新梅老师一直和学生保持联系,询问情况,传达班级信息,帮学生办理学校事务,使这位学生感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心。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收获,孙新梅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市级“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

孙新梅老师说,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只要不被累倒,她会一直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孙新梅老师做到了,她说自己无怨无悔。(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总结亮点抓特色 鼓舞士气明目标——我校召开2019年党群部门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收获2018】把时间精确到分钟——记生物工程学院郑学斌老师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