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园专题 >> 学习十九大 >> 学思践悟 >> 正文

【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敬敷世范育桃李 勤学笃行勇担当

2017-11-02 21:35 浏览次数:

蔡军老师是基础教育学院英语教研室一名有着30年教龄和30多年党龄的普通老师。在30年一线教学岗位上,他教书育人,默默奉献,可谓是“敬敷世范育桃李,勤学笃行勇担当”。

敬敷世范 立德树人

教师自古至今一直承担着弘扬道义、教化黎民的职责。蔡军老师积极要求进步,1985年还在大学求学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无时不刻牢记入党誓词,铭记革命先驱李大钊用来阐述共产党人的使命的名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虽然是一名普通教师,但“位卑不敢忘忧国”,在常年的教学工作中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结合教学内容联系实际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行胜于言,在30年的风风雨雨中,他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追求,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强化道德修养,筑牢思想基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了人格标杆和道德典范。

勤学笃行 与时俱进

蔡军老师教学功底扎实,在教学工作中求真务实,以《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为准则,对教学内容和方法不仅学、问、思、辨,而且还脚踏实地去实践,通过常年的教学实践来求证各种教学方式的优劣,而不是人云亦云。为适应新时期教学目标,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到教改如混合式教学的学习和实践中去,为学院英语的教改积累经验。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勤于授业育人,明了要想给学生一碗水,就要自己有一桶水之间的辩证关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不仅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培养精湛的专业技能,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在知识更新换代日益加速的信息化时代,帮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化。他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善于解疑释惑。他经常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 用自己所学的各种知识和积累的人生经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理性看待挫折、积极面对人生。他还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乐于平等待人,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的心情,宽容学生的不足,体谅学生的难处,支持学生的选择。

默默奉献 甘当人梯

蔡军老师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对待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叫苦叫累,几乎每个学期周课时都在20节以上,常年高负荷工作;为照顾女教师的实际困难,积极承担在不同校区的课程,奔波往返,风雨无阻。对青年教师诚心相待、倾力指导,为他们顺利适应教师的角色劳心劳力。虽然蔡军老师奉献很多,但翻开他的履历就会发现优秀教师的称号几乎和他无缘,不是他不努力,也不是同事不推荐,而是蔡军老师每次都说年轻教师更需要荣誉的激励,真是“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在从教30年教师表彰大会上,学校给予了蔡军老师很高的评价,称其“为人善良,待人真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专业水平扎实,治学严谨;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处处走在前面,事事做在前面,心中有他人却忘我”,这就是蔡军老师的真实写照。(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编辑:朱鹏飞)

上一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日活动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 爱岗敬业展风采】潜心教学 精心育人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