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专题宣传 >> 正文

【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龚博:砥砺前行 让创新思维在职教沃土中落地生根

2020-11-23 09:1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党的十九大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将青年教育和创新创业结合起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轨道交通学院的龚博老师作为一线基层教师,将创新思维融入教学之中,并不断实践,特别是在近期指导的互联网+比赛中获得省赛金奖,并带领团队备战国赛。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 培养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的产生要立足于社会环境与学校的资源平台。合肥作为“创新高地”有着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安徽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中的理事单位,拥有合肥市余能检测与优化设计工程技术中心和储能实验中心等丰富的产学研合作基地。龚博老师看到了动力蓄电池产业链从材料研发、设计使用,到电池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闭环的发展契机。向行业专家学习,了解目前市场的痛点及技术短板,于是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最大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价值的创新想法在她心里开始萌芽。

躬行实践力学笃行 挖掘创意项目

创新的想法是否可以成为切实可行的创意项目,需要选择准确的切入点,去论证项目的可行性。龚博老师做了理论和实践两手准备,首先阅读大量市场调研数据和文章,研读市场痛点和技术难点,结合现有资源技术优势,寻求解决途径。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龚博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带领学生走访多家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现有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盈利方式,验证项目是否符合企业的真实需求。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找寻理论与市场的差距,一遍遍的推翻和重构,获得项目初始的方向和动力。

栉风沐雨砥砺 开拓创业之路

创业必然是艰辛而又孤独的,龚博老师像并肩作战的战友,给同行者以鼓励,从学习写项目计划书,做项目展示ppt再到成立公司,做市场推广,模拟产品的整个生命流程,包括从产品的创意提出、可行性分析,到产品的市场需求分析、产品的研发设计,最后到产品功能验证、产品应用推广和售后等这一系列流程。看着团队成员由学生到一个创业者状态的转变,独当一面,勇敢自信地将项目的创新引领优势展现于评委和投资人的面前。龚博老师看到了学生未来创业之路的开启,她想这就是创新思维在职业教育中最有力的体现。

创新创业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作为教师,龚博老师悉心呵护着学生的创新想法,尽心支持学生的创业征程,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创新思维在职教沃土中落地生根,激励越来越多的学生敢于创新,培养出更多创新型的时代新人。(供稿:轨道交通学院 编辑:杨璨)

上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彭元龙:崇德重技 勇创佳绩 下一条:【2020职教活动周专题】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 生物工程学院开展魔幻烘焙坊技能展示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